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网球运动在美华人社区遍地开花

网球运动在美华人社区遍地开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华声报]曾被称作“贵族运动”的网球运动,近年风行全世界,尤其在美国更是一项最受欢迎也最普及的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美2.1亿多人口中,有4500多万人喜欢打网球。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近年越来越多华人投入这项男女老少皆宜的休闲健身活动,从几岁孩童到七、八旬老翁,都能在球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华人社区一道时尚的生活风景线。

美国是一个崇尚英雄和体育的国家,华裔中最耀眼的网球明星张德培,1989年以17岁之龄,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中一鸣惊人,成为大满贯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自此成为叱咤网坛的风云人物,在13年的网球生涯中,共赢得34座冠军杯,世界排名曾高达第二。

然而,英雄也有落寞时,张德培自从4年前膝盖受伤后,一直无法再攀颠峰。如今他已年届31岁,网球岁月不再,已宣布在本季ATP巡回赛结束后退休。今年5月27日,他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第一轮遭淘汰,泪洒球场的镜头,令人动容。不过,尽管张德培已从高峰滑落平原,但他曾经拥有过的辉煌,足堪为华人球迷的楷模。

“希望在华裔青少年中,很快出现‘张德培第二’!”纽约华人网球协会发起人之一熊元健对此充满使命感。他强调,在美华人文娱节目丰富,各种卡拉OK、音乐会一年四季不绝于耳,但在体育方面仍不够活跃,需快马加鞭急起直追。

一群爱好网球运动的有心人、发烧友,为了洗刷外界对华裔在美国读书成绩好、运动差劲的印象,开始在北美华人社区和华裔青少年中,积极普及推广网球运动。

“纽约华人网球协会”现任会长于醒鹤指出,该会由一群爱好网球运动的华人组成,来自两岸三地,包括各行业人士,如医师、企业家、科学家、律师和工程师等。在各种球类活动中,网球是北美华人最积极参与的一项体育活动。该会曾多次主办及协办网球比赛,大力推动华人社区的打网球风气。

纽约华网设有网站(www.catsny.org),由该会顾问曹文宇义务负责。熊元健说,华人网协群策群力,希望推动华人打入美国主流社会。当初他们看到很多初学者想打网球,但不知如何着手,遂产生不牟利为华人提供服务的念头。

在阳光普照的每周六上午,熊元健等人固定在纽约皇后区的康宁汉公园网球场教打网球,欢迎华人参加,每次3小时,象征性收费5美元。熊元健身兼该会顾问和教练,打网球使他保持青春活力和健美体态,他是退休计算机程序工程师,但一点也不显老。网球爱好者陈威说:“看到熊大哥打网球优美矫健的身姿,真是精神视觉的双重享受。”

熊元健希望发掘培养华裔青少年中的好苗子,投入到美国职业圈去闯荡,为在美华人增光。未来该会不排除跟其它网球团体合作,共同推动华人打网球活动。他认为,成立组织的好处,是将“一盘散沙”的华人有效地组织起来,将原本松散的关系凝聚成一股团结的力量。

目前全美各地主要华人社区都有网球组织,以达到推广网球、以球会友的目的。打网球为无数华人搭起友谊的桥梁,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绿色的小球愉快地充当交流的使者。

大华府地区华人网球协会(简称华网,网址www.wacta.org)是美东地区华人最具规模的网球组织之一,目前约有700多名会员,每年举办十多项网球活动和比赛,参加者非常踊跃。

现任会长陈信邦对华人网球发展充满信心。陈信邦说,华网为了在华裔青少年中物色可造之材,还在大华府地区的中文学校推动网球运动,目前已接受8所中文学校的经费申请,款项由会员主动捐助,希望从草根性入手发掘新血,从小培养孩子们打网球的兴趣,年龄主要在14岁以下。

芝加哥也是华人网球运动活跃的地区之一。如成立逾20年的芝加哥西北郊华人网球俱乐部,由童倓、耿萍萍夫妇创立,当时成立目的是提倡全家一起参与运动的风气,经常以球赛和聚餐方式联谊聚会,联络感情,增进球艺。这些年来,会员们建立起深厚友谊。

该会后来经由何信铮、陈宗钜、张兆雄、周建时等人接手,组织更具规模。华人打网球人口不多,成立一个网球俱乐部实属不易,屹立20年,更不容易。

芝加哥地区的瑞柏华人网球协会,也人才济济,今年5月下旬举办的“大芝加哥地区2003年度网球公开赛”,吸引许多热爱网球运动的华人选手参赛,其中不少是夫妻档、父子档。

协办这次比赛的北伊华人协会会长陈锦垒指出,她本人也热衷打网球,虽然“自己打得不好”,但目的是运动健身。她认识不少妈妈级的女性,也都喜欢打网球。她说网球是一种温和安全的运动,同时增加家庭生活情趣和聊天话题,从消费角度来看,也非常经济实惠。

德州休斯敦的海华体育季网球大赛,也是当地华人社区的年度盛事。至于在华人聚居的加州,由于四季如春,网球运动比美东地区更风行活跃。(曾慧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