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不爱西装爱休闲的美国人

不爱西装爱休闲的美国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几年前赴美打点行装时,对带些什么衣物颇费思量了一番,最后决定不带西装。在美国生活多年后回想起来,当初的这一决定还是明智的。

  在美国,虽然不乏西装革履之辈,但更多的人崇尚轻松随意的穿。最经常需要西装笔挺领带鲜亮的职业,大概是律师、汽车和各种保险推销员,以及形形色色的经理级人士,其实他们也很有点无可奈何,很多人下班一坐进汽车就扯下了领带。传统的“白领生涯”在大多数美国人眼里简直是生命的束缚,谁都不放弃任何解脱的机会。女士们也是如此,“三件套”之类每天轮换的上班行头再也不是值得艳羡的地位的象征,人们更向往的是无拘无束惬意自在的生活品味。

  美国社会宽松自由的气息,表现在日常起居的方方面面,他们没有英国人的守旧古板、法国人的崇尚昂贵时髦,更鄙弃日本式的繁文缛节。美国人的追求时髦便是极其个性化、轻松惬意的穿着,是与众人不同而非一窝蜂赶“流行”。硅谷城的一个市长在主持市庆大典时,穿着一身短裤配红花格短袖衫,这在其他任何国家恐怕都不可能找出相似的例子。事实上,今天美国的州甚至总统都可以穿牛仔裤上班,克林顿总统就常常以身着休闲服的形象出现在公众场合,除了他本人会有毫无拘泥的惬意外,还增添了亲和力的效果。在这样的风气下,从百万富翁到平民百姓的外在识别特征也荡然无存,因为人们都喜欢穿各式各样的T恤衫、休闲服、运动服、卡其裤或牛仔裤。若你想以衣貌取人,一定会闹出笑话。

  今天我们时常会看到的这样的情形:穿着整套西装的高级餐馆领班,站着候穿T恤衫运动裤的顾客;西装笔挺的汽车、保险推销员站在一身牛仔打扮或者穿休闲服乃至拖鞋的潜在顾客们面前,展开如簧之舌的攻势;身着高档套装的女节目主持人,面对演播厅内一大群衣着随便的观众调侃、发问……这种趋势和现象意味着西装已渐渐成为某种职业礼服,而绝大多数人宁可敬而远之、束之高阁,也不愿受其约束。

  即使是过去讲究制式穿戴的公司和某些职业领域,如今也渐渐开了轻松打扮的风气。比如1995年初,IBM公司董事长葛斯特纳宣布,所有员工以后可以不必再穿西装系领带上班了。这项宣布被认为打破了IBM一项不可侵犯的不成文法,使得美国资本主义最核心的一群公司员工,从一成不变的西装革履束缚中解脱出来。苹果电脑公司则更早就推行“星期五轻松上班日”,员工在这一天尽可穿各种休闲服工作,公司还在休息室准备了各种饮食,任员工享用,当然员工们最感愉悦的还是衣着的轻松,并导致精神的放松与同伴合作间的和谐。许多中小公司发的工作“制服”,近年来也以T恤衫居多,从总裁到各级员工皆大欢喜。

  星期五轻松穿着的风气实际上也影响了其他几天的上班日,运动休闲服、特意剪个破洞的牛仔裤、合宜的洋装、夹克都渐渐被穿在平时场合。轻松惬意的穿着之风甚至也吹进了美国国会的殿堂,由于星期四晚上参议员都各自回家,在只留下助理和工作人员的参院大楼内,星期五便随时可见到牛仔裤、球鞋跑来跑去了。

  衣着文化的演变源于美国人喜欢轻松享乐的效应,实际上已成了美国文化的内容之一,轻松随意,悠闲而又不失优雅,则是这一文化的内核,美国人实在太会生活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