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带枪的美国老百姓

带枪的美国老百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在美国小住的日子里,女儿经常告诉我,出去散步的时候,身上带点零钱,一旦有人向你要钱,就给他一点,别惹人家急眼了开枪打你。女儿还告诉我,在逗野兔、松鼠玩儿的时候,千万别追到人家屋前,那可以被认为是私闯民宅,说不定也会遭到枪击的。

  真的有那么严重?我将信将疑。后来,在郊外公园,在商店里,我确实看见过挎着手枪的人。这才令我相信,美国的老百姓真的有枪。

  我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美国是世界上民间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司法部估计,美国私人拥有手枪、步枪、猎枪约2.35亿支。美国人口2.8亿,这就是说,几乎是男女老幼,人手一枪。有枪的家庭已接近半数,在南部更是高达70%。

  美国人自己也承认,谁都有可能随时遭遇枪击。可不是么,就连美国总统也难过“枪关”。美国每年发生的枪杀事件多达100余万起,有1.5万人死于枪击事件。

  既然枪支如此泛滥,社会危害巨大,美国政府为什么不禁枪?

  美国私人拥有枪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部开发时期。当时,大批移民从世界各地,尤其是从欧洲大陆涌入这片处女地。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都需要利用枪支来狩猎和自卫,也要用枪支来对付原住民印第安人。所以,1791年通过的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

  如今,携枪早已失去其存在的固有原因,许多美国人都希望通过法律“限枪”。但是大多数美国人却持有与此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从道义上和法律上讲,他们有权力拥有枪支。因为他们觉得那是作为自由人的权利,拥有枪支能够更好地进行自卫,不是有枪就会犯罪,犯罪的是人而不是枪。

  女儿曾经问过一位同事为啥买枪,他的答复是:“美国法律考虑到联邦政府过于强大,所以让人民拥有武器来钳制政府。在我家私人的土地上,我有权向非法闯入者开火,不管他是谁。”

  让我惊诧的是美国南方有个叫肯尼索的小镇,竟然规定每个家庭都必须拥有武器和弹药,携带武器为每个居民的首要义务。所以,这个小镇的枪支数量多于人口的数量。而相邻的两个没有规定携带武器的小镇,犯罪率比肯尼索高出五倍。无怪小镇警察局长自豪地说:这证明我们的法律发挥了作用。

  两次旅美探亲,两次遇见过向我们要钱的黑人。所幸的是还没有遇到过武力的威胁。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