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优势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优势) >> 美国新移民政策:国家利益至上

美国新移民政策:国家利益至上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9

  高端人才和非法移民,是美国新移民法案力图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这也证明了美国自9·11以来对外国移民的恐惧正成为过去式。

  美国参议院埋头苦“议”了几个星期,终于给世人展示了长达300页的移民法案的最新妥协方案。这一方案给美国的移民政策提出了一揽子解决办法,包括加强边防、给1200万非法移民提供合法身份的途径,阻止将来的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解决长期积存的在美非法移民申请办理合法身份的问题,以及在为来美国企业主提供技术和非技术的短期工人的签证等一系列措施。

  方案一出台就遭遇到一场激烈的辩论战。明眼人很容易从中看到,这次美国移民政策的调整,是从绝对保护国家利益的角度进行的,个人的得失和感受,明显不在美国立法和行政当局考虑的范围之内。

  根据新法案,未来的美国移民法将建立一套打分系统,移民申请者受教育程度越高,掌握的某种职业技能越熟练,英语的运用能力越高,在科学、数学和技术等领域所受的训练时间越长,工作的领域和行业为美国所需要的程度越高,都将在打分系统中获得更高的分数,移民美国的希望也就越大。

  由此不难看出,新政策如果得以实行,高端科技人才仍然是最受美国移民当局欢迎的人群。可以说,美国移民绿卡对那些紧俏的稀缺人才来讲,仍然是光明一片。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政策对高端科技人才大开绿灯,正是对国家负责任的表现。

  这一新的转变将彻底改变原来美国的移民方式。按照美国过去的移民法,凡是在美国有亲属关系的移民申请案都能得到优先处理。近年来美国近2/3的绿卡都颁发给了美国公民的亲属。这种做法造成大量的“连锁移民”,颇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味道。移民者本身的素质不在考虑之列。但是,如果新政策得以实施,那等于向世界宣告,美国急需在教育、工作技能等方面可以加强本国在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以往那种以家庭背景为主的移民方式将一去不复返了。

  新政策对滞留在美国的1200万非法移民来说,似乎终于出现了一丝曙光。根据新规定,所有滞留美国的非法移民都可以得到一张防伪的身份卡,利用这个卡即可以申请Z签证,前提是必须通过美国政府的安全背景调查、有一份工作、无犯罪记录并交纳1000美元的罚款。在经过一定的年数之后,只要这些Z签证的持有者能够达到更高的英语水平,并在新的移民打分系统中得到符合条件的分数,而且到时美国政府积欠的绿卡申请案也已经清理完毕,那么这些Z签证的持有者就可以再交纳4000美元的罚款后,回到原国家递交绿卡申请,进而申请美国绿卡。

  看上去这是给非法移民“正名”的一条康庄大道,但事实上非法移民转变为合法公民的条件还是相当苛刻。在必须保证自身条件得到提高的基础上,还必须赶到恰好的时机——美国政府必须清理完毕所有积欠的绿卡申请案。另外,即使有机会顺利地成为合法的美国公民的非法移民,前后也要为这一转变过程付出至少5000美元的代价。且不论是否交了这笔钱就能够达成心愿,仅仅这笔钱的数量来说,对于那些处于贫困线上挣扎的非法移民就是不小的负担。

  同时,新法案还对美国雇主招募员工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雇主必须使用美国政府推出的员工身份防伪核查系统,对员工是否属于非法移民进行查核。一旦违规雇用非法移民,雇主将受到比以前严厉得多的惩处。也就是说,出于安全或者其他原因的考虑,非法移民在美国的生存空间已经愈加狭小。


  现实的问题就是尽管新法案获得布什总统的支持,但是对于新法案的投票已经被迫推迟到阵亡纪念日之后才能开始。因为在这个新的移民法案当中,表面上国家受益,其实却隐藏了诸多的、潜在的不安定因素。而真正受损的,还是那些急于移民美国的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