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留学先过“五大关”

美国留学先过“五大关”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2

  当我到达美国的时候,我感觉前面已没有任何让人心神不安的关卡,我就要开始那充满神秘色彩和强烈诱惑的留学生活了。一想到这一点,心底就涌起一阵热浪。但是我此时不想让兴奋感占据刚刚松弛下来的心境,便不慌不忙地推着行李车向前走去,悠闲地看着周围那些或黑或白的脸孔。然而,我当时没有想到海关不是出国留学的唯一关卡,在我的前面还有许多道并非轻而易举就能通过的"关"。

  第一道就是"语言关"。

  出国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的英语不错,不仅能笔译,而且能口译,还当过兼职英语教师,"语言关"对我来说早就属于"过去时"了。但是出国之后,我很快就发现真要与外国人沟通还有很大的语言障碍。在中国时,我觉得"老外"说的英语都挺好懂的。怎么一到了美国,这些"老外"说话都变快了,变得含糊不清了?也许这"老外"一旦变成了"老内",说话就没有那么大耐心了。静下心来一想,我觉得挺有道理。"老外"在中国见到能说其母语的人自然感到格外亲热,而且他是客人嘛。你的英语说得不怎么样,他也觉得挺好的,耐心听,耐心猜,耐心讲。一旦回到他们的国家,"老外"对你的语言要求就提高了,或者说内心的期望值就提高了。而且他们没有了做客旅游的心态,自然在交谈时就少了几分耐心。坦率地说,本人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算基本上通过了"语言关"。

  第二道是"生活关"。

  人在旅途,生存总是一个最基本的需要,而且是你无法回避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奖学金或者只有"半奖",而且囊中羞涩,那么这一关就够你受的,因为"衣食住行"哪样也不能省,哪样都需要钱。虽说你留学的国家很富有,生活水平很高,但那都是别人的钱,不会轻易飞进你钱包。如果你有"全奖",或者腰缠万贯,那么这一关还好过一些,但也并非毫无困难。由于生活习惯和社会环境的差异,有时诸如乘车、购物、如厕等日常小事儿也能让你憋出一身汗。笔者初到美国时就很有过几次"刘姥姥初进大观园"的经历。

  第三道是"专业关"。

  出国留学不同于旅游和探亲,其主要任务是攻读学位或完成学业,因此留学生还必须克服专业学习和研究上的各种障碍。虽然我在国内从事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已有多年,应该说出国前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但是到美国以后,我发现自己在很多问题上几乎还得从头学起。这一方面因为学科内容和教学内容的差异,另一方面因为研究手段和讲课方法的差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仅仅熟悉美国法学院图书馆的文献检索方法就花费了我很多时间。而我绝非"弱智"。

  第四道是"社交关"。

  留学在外,你总要和外国人一起学习一起工作,而且成功的留学者应该千方百计去参加当地人的社交生活。在此,文化传统的差异是最大障碍。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觉得这是最难过的一关。他们有的已经在美国生活了数年,但是仍很难进入美国人的社交圈子。我个人经验是:你首先要充满自信,要敢于走出中国留学生小圈子,要敢于进入外国人工作学习之外的生活。其次,你得了解他们的文化传统,你得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你还得熟悉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比方说,你得知道那些橄榄球、棒球和篮球明星的名字。诚然,机遇也很重要。我两次赴美国学习都是住在美国人家里,而且遇到的美国人都非常友好,所以我比较快就通过了"社交关",确实受益非浅。

  第五道是"感情关"。

  人在异国他乡,总有难以排解的"恋乡情结"。无论你的学业多么紧张,无论你已经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你总会有孤独寂寞之感,总会有难以名状的乡愁。每当我站在窗前眺望夕阳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的诗句。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偶然在收音机里听到一曲《春江花月夜》,那熟悉的旋律竟然令我热泪盈眶、唏嘘不已。个中滋味,非过来人绝难体会。

  出国留学"过五关",这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往往会一直陪伴你的整个留学生涯。现在我已过了"五关",你也不要得意忘形,因为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站在了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