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中国留学生

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中国留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5

中国侨网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9.11后,美国政府一度收紧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签证,结果对美国许多大学、特别是著名大学带来巨大影响。少了外国学生,学校减少庞大的经济来源,只好降低录取学生标准,使学生质量下降。少了中国学生,学校最需要的精神文化变得淡薄,更无法用最经济手段请到最具价值的研究和教学人员。

 

随着英国、法国、德国和澳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学生的浓厚兴趣和实施多优惠措施,美国大学眼巴巴地看着大批优秀学生流到这些国家。在众多美国大学校长的不断呼吁下,美国政府终于放宽了外国、特别是中国学生的留学签证,采取了系列优待和吸引中国留学生政策。

 

美国有3600多所大学,进入世界500强的有168所。美国每年吸引了5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前往学习,其中印度学生最多,占7万多人,中国第二,有6万多人。美国拥有的优秀大学,是全球学生向往学习的地方。大批优秀学生进入美国,为美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宝贵创新人才,为美国企业发展、经济增长提供了最强劲、最关键的动力。优秀大学需要优秀学生入读,缺少好学生,一流的大学也只好弹唱“空城计”。美国近几年收紧留学生的签证,为西方其它发达国家创造了千载难逢、截获人才的大好良机,难怪美国大学校长心急如焚。几经呼吁,才使美国官僚政府放宽对留学生的签证。

 

拓中国市场先要夺得人才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各国政府可以利用税收、海关和银行等对货物、贸易、资金的进出口加以控制,但控制不了人才流动。据美国方面统计,美国每年需要高新科技方面的专才约200万人,但实际到位的不到百万人。庞大的空缺如果持续得不到补充,将严重制约美国相关企业的业务发展,并必然对美国整体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缺少人才,美国教育界人士着急,美国高新企业着急,但美国的官僚政府似乎不着急。

 

长期以来,中国优秀人才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觊觎的目标。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发达国家将持续面临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专才的短缺危机,需要从国际人才市场上获得补充。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为了争夺中国庞大市场的份额,已经不择手段地想方设法挖掘中国高档人才。他们采取的“人才本地化”政策,成为成功拓展中国业务的重要经验。据中国有关统计数目显示,三资企业在中国境内聘请的高档管理和技术人才超过200万人,其中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世界跨国公司的最宝贵资源。这些跨国公司比谁都清楚,要拓展中国市场,必须先夺得中国人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