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商机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商机) >> 谁在投资美国共同基金

谁在投资美国共同基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5

  作为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的投资品种非常发达,房产、基金、股票、债券和外汇等投资方式应有尽有,而对投资大众来说,最普遍的理财方式就是购买共同基金。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人,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共同基金持有者。而在美国家庭的金融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更占据了47%的比重。调查显示,美国70%的基金投资者至少有10年“基龄”,自然年龄中位数是48岁,家庭金融资产中位数是12.5万美元。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最新调查显示,截至2006年11月底,美国共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10.281万亿美元,在全球基金市场占据了53%的比重,相当于美国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83%。在美国,基金业特别是共同基金已俨然成为最大的金融机构体系,并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市场表现优异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在1997年到2006年的十年里,平均有近80%的受调查基金持有人表示,共同基金优异的市场表现是他们青睐共同基金的首要因素。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调查发现,投资者对共同基金的好感程度与纽约股市标准普尔500种指数的表现呈现出高度正相关关系。二者的满意程度均在200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并于2001年到2003年期间逐步下降;之后,从2004年开始每年均有所上升,2006年更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高值。

  调查显示,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满意程度由以下因素决定,但比重有所不同:基金的业绩表现(44%)、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的熟悉程度(15%)、专业财务顾问的观点(14%)、金融市场的现状(11%)、家庭和朋友的意见(8%)、股票市场的波动性(6%)以及基金公司的媒体宣传(2%)。可见,大部分投资者将基金的业绩表现作为他们选择基金的最重要因素。

  安全系数更高

  对直接投资股票高风险的回避也是美国人热衷共同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从股票通常比基金能获得更多的收益率,但在资本市场上,风险与收益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民众对于数以千计的股票和债券无所适从、难于判断。如果购买基金,可以让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来替自己完成保值增值,还可以通过组合投资实现投资的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用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新闻发言人爱德华·戈尔顿的话来说就是:“当美国人面临太多股票无所适从时,发现共同基金恰恰是他们投资股票市场的康庄大道。”

  调查显示,42%的受调查基金持有人表示,因为股市波动风险太大的原因,他们选择了比股票更为安全的共同基金。分散组合投资是基金的一大法宝,因为对于一般中小投资者而言,要想通过全球资本市场来分散国内投资风险、分享海外市场增长机会并不容易,但实力强大的基金公司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2006年,在美国共同基金投资者持有的4.8万亿美元股票资产中,为追逐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上高于华尔街的回报,有8110亿美元(即17%)的基金投资了外国的公司,这是有史以来美国国内共同基金持有海外证券资产的最高比例。

  实践证明,投资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基金,收益普遍高于投资美国国内市场的基金。以2005年和2006年为例,投资美国国内市场的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6%和12.9%,而投资国际市场的基金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1.5%和20.2%。其中,投资亚洲新兴市场的基金平均回报率更分别为19.9%和36.9%,让持有人喜笑颜开。

  养老金为最大资金来源

  美国共同基金的蓬勃发展,与其养老金体制也是密不可分的。随着二战后婴儿潮一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金市场日益庞大,需要稳定且持续增值的投资渠道,于是共同基金成为其投资首选,目前养老金已是共同基金的最大资金来源,所占比重高达65%。这样,固定缴费养老金计划已经成为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主要渠道,超过60%的持有人通过这些计划拥有共同基金。在基金持有人中,有49%出生于1946年-1964年的婴儿潮时代。

  调查显示,有92%的美国基金投资人选择退休养老为其购买基金的财务目标,而养老金在共同基金中的资产比例也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20%不断上升,成为了基金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养老金的不断积累和壮大,为基金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来源。

  在基金的投资理念上,美国人比较崇尚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买进被市场低估的股票,长期持有以获利”。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持有人自上个世纪80年代牛市以来的平均持有周期是3年-4年左右,这反映了美国基金持有人将基金视为理财工具,而非短炒工具,他们通常不会随短期市场波动而频繁进出。

  此外,共同基金对美国公司的运作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美国最大的基金公司富达基金管理着1.25万亿美元的资产,这些钱大部分投到众多的公司股票中,因而富达基金也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并参与董事会的决策。正如巴菲特所说:“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要将我们自己看成是企业分析家,而不是市场分析师或经济分析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