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关于美国(二级菜单关于美国) >> 我在美国见到的“诚信”

我在美国见到的“诚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5

  在美国,很多事情是建立在“你诚我信”的基础上的。在美国的日常生活中,你随处可以享受到“你诚实我信任你”的愉悦。
  我曾陪父母去曼哈顿参观无敌号航空母舰,买票后走出人群,突然想到老年人可能有优惠,;忙返回询问。售票员小姐听了赶紧一面赔不是,一面按对老年人的优惠将余款退还。她并不查看我的任何证件,只是看了二老一眼,其所奉行的恰是一个“诚信”原则——你诚我信。后来我发现,几乎所有公共场合,凡有老人或儿童减价优惠,均无需出示证件,全凭你金口一开,人家就信了,哪怕有的老人长得很“年轻”,或有的儿童看上去颇高大。人家这样信任你,再去撒谎或冒充,真是件很可耻的事;正因为这样,当有一次带女儿参观某博物馆(售票处注明6岁以下儿童免票,而我的女儿刚满7岁),售票员微笑着问“孩子几岁”时,我稍一犹豫,还是如实说“7岁”并照章购票。后来我甚至为自己那一刹那的犹豫而脸红;有一次去某大商场复印一本书,200多页图书印完去结账,收银小姐并不查验所印页数,只凭我报的数字收款,丝毫也不怀疑我会虚报少交。美国人这样充分的信任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到诚实呢?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美国人充分信任你的诚实的情景,发生在我的一系列重要访谈活动中。
  我拟完成一个庞大的计划——遍访美国著名大报和大型报业集团,并和其中发行量排行前八名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社的发行人或总编辑访谈。一名普通新闻工作者要见那些大报老总又谈何容易?但我决心一试,这决心一试的前提也出于对美国人崇尚“你诚我信”的信心。于是我通过邮寄、E-mail、电话将自己在中国的职业经历、在中美文化交流方面做过的工作、自己对对方的了解程度等等诚实而详细告知对方。感谢上帝,我的诚实做法先后奏效,各报对我自己叙述的情况深信不疑并开始表示出兴趣。在随后的访问全过程,我几乎从不需要出示任何可证明我身份的证件或介绍信之类,只是在进大门时保安员要求登记姓名及驾驶证。素昧平生的发行人、总编辑及其助手们欣然接待了我这个陌生外国人,包括陪我参观、与我交谈、允我录音、准我拍照。每到一个采访地,主人都为我安排了满满一天的日程:分别与该报总编辑、分管发行的副总裁、分管广告的副总裁交谈。
  在这些,访问中,各报的恪守“你诚我信”原则也同样令我感动。
  我在美国的所有访问,通常于一个月前和对方约定,时间精确到分。报社老总们的工作强度总是很大的,要面对各种变数,相比之下,和我的约会是件十分次要的事情。那么,我一个月前的约定会不会因变故而更改甚至取消?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各报对我的来访,一旦约定,绝无更改。有时我不放心,在访问前还打电话去问有无变动,对方总是有些吃惊地反问:“怎么,你打算改变约会时间吗?”
  
  “你诚我信”是生活的基础
  
  刚到美国,想开部手机。我喜滋滋选择了一家公司的一种仅售20美元的手机,却被无情拒绝。人家不看你手中的绿票子,只朝你要信用卡。于是我等可怜的无卡一族,惟一的选择就是花上100多美元买部手机,每月还要预交数十美元的手机话费。
  不甘心,赶紧申请信用卡。逐一尝试大信用卡公司,代理信用卡的多家银行也相继拜过。竟又连连碰壁,理由只有一个:我没有信用记录。换句话说,我这个“外国佬”因为当时在美国还没有借钱还钱的“你诚我信”的记录,得不到人家的信任。于是老老实实开始建立信用记录——诚实地做每一件事,诸如按期交纳电话费、用商场的购物卡购物再按期把支票寄去、尽量多和外界发生些借钱还钱的交易等等。后来,一家公司终于垂青我那一点点“诚实”记录,恩准我一张信用卡。及至我临近归国,大概从某个渠道查明我果然是个诚实的良民,很多公司,包括我联系过的和没联系过的,蜂拥而来,希望我使用它们的信用卡,给的限额也越来越宽,而且充分信任我,真令人感动。
  美国人对自己信用记录的郑重其事,也感染我小心翼翼地对待各类寄上门的账单。暑假出远门,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有无即将过期的账单,并赶紧将支票一一寄出。有一次,某音乐公司在网上许诺加入成为会员即可免费获得唱片若干,可等我收到唱片时,数十美元的账单也一并寄到,账单下一行小字称这是邮寄费、包装费和人工费。我心有不快,写了一封投诉信,但也同时如数附上支票。唯恐万一道理不在我这边而落下个不诚实守信的记录。据了解,与个人信用相比,美国公司之间的商业信用更加重要。一家公司一旦有不诚实的表现,就会失去合作伙伴和公众的信任,将很难在商界立足,甚至其商业生命将因此而终结。
  
  美国邮政与顾客的“你诚我信”互动
  
  在美国,每天离不开邮政,几乎每天都收到邮件,其数量之巨,大概要超过我在国内近10年私人邮件的总和。很多看上去极其重要的东西,美国人都是用一封平信送达,且万无一失。
  首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尽管美国邮局分检信函早实现了自动化,但美国人寄信用的信封依然五花八门,小到巴掌、大到4开报纸的信封,我都收到过。一些美国人为了寄一些特殊的感谢卡之类,还常常自制信封也照寄不误。如果你在信封里鼓鼓囊囊地揣些东西,例如胶卷、唱片,竟也能寄出。我在美国先后冲印过近20卷胶卷,全部是用信封寄出的,尽管信封里只装一二只胶卷,简直有些滑稽。和一位美国朋友谈及此事,她认为这很正常,说你一旦交邮,就是对邮局的信任,邮局一定会受理。
  不仅信封五花八门,信封内还常常包含着很重要的东西。到美国的第二天,我就去申办社会安全号。这社会安全号可是在美国生存不可缺少的物件。收入、纳税、有无犯罪等各种个人记录都与之挂钩,雇佣无安全号的雇主将被视为违法。到学校听课、办医疗保险、考驾照等等,也都会被要求填写社会安全号。这么重要的东西,美国人也是一封平信寄出,并不需要签收。还有驾照,这是美国除了公民证、绿卡之外最硬的个人证件,因为通过驾照上的信息,警察可以从电脑调出包括你出生、国籍、住址、社会安全号在内的一切个人记录。怀揣一个驾照,你就可以出入一切场所。如此重要的驾照,也是一封无需签收的邮件。诸如此类还有银行支票、汇票、银行卡、信用卡、借书证、账单等。
  美国的家庭信箱,通常竖立在马路边上,且均不上锁,邮件放在里面等候邮递员来取。但依我个人及我认识的所有朋友的经历,无论多么重要的邮件,从未丢失。因为你的信任,而使邮政部门更加诚实地工作。这是一个良性的互动过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