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移民商机 >> 理事会总裁马奇指点加拿大商机

理事会总裁马奇指点加拿大商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6

中加合作潜力巨大,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有利因素,扩大中加合作规模。
    
    加拿大是创业者的天堂。2003 年《世界竞争年鉴》把加拿大定位为:整体商业环境第一、整体竞争力第三。加拿大政府一直以来都欢迎有利于加拿大工业发展的海外投资,欢迎创造新就业机会和开发新技术的海外投资。
    赛吉奥·马奇(Sergio Marchi)于今年夏天就任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历任加拿大政府内阁部长、驻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的马奇先生,对加拿大对外贸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前,《环球财经》记者就如何投资加拿大对马奇进行了专访。
    在京城大厦50层的京城俱乐部,马奇先生如约而来。他身着深色西装,气质淡定。在幽默和轻松的氛围当中,马奇引经据典,侃侃而谈。
    《环球财经》:近几年来,中国企业明显加快了国际化的征程。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仅仅因为是中国的企业,就遭遇到更多的排斥与质疑,如果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如何避免这类问题?
    马奇:首先我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和谐的。中国政府可以通过WTO、双边贸易协定以及区域性贸易协定,逐步消除贸易壁垒,但是这类情况暂时不会杜绝。同时,我们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参照WTO里关于倾销的界定,如果确实有事实上的倾销,我们加拿大方会遵守相关的规定。
    倾销也分为两种情况,如果有低于成本的倾销,我们要尊重WTO的相关规定,并按照规定执行。如果不存在事实上的倾销,我们不会按照相关的条条框框来实行所谓的反倾销措施。
    《环球财经》:近几年来,中国企业为什么会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贸易壁垒,如果要进军加拿大市场,中国企业如何减少或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马奇:中国需要遵守WTO的相关规定,并利用国际上的一些机制来保护中国企业。另外,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应试图了解其他国家的想法。由于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中国企业在质量和价格上都有相对优势。如果要进军加拿大市场,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加拿大的国情,便于中国产品进入加拿大市场。另外,对加拿大投资可以减低这种恐“中”情绪,成为加拿大人的战略伙伴,制造一种良好的氛围。
    日本汽车行业发展应该是中国学习的范例。
    
    日产汽车刚开始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生产的都是高端产品。这些汽车价格高,定位都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所以没有引起美国群众的抵制,相反,日产汽车以其高品质还赢得了美国市场相当的份额。通过这些高端产品,日产汽车在北美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关税也慢慢降了下来。接着,日本和当地合资建厂,逐步融入北美市场,开始生产低端产品,而美国民众已经对日产汽车建立了良好的印象,因而取得了目前这样稳固的市场。我认为中国可以采取日本汽车行业的模式,从而逐步建立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市场。
    
    《环球财经》: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融入加拿大当地文化,并被加拿大人所认同?
    马奇:谈到这一问题,我个人认为,对于到加拿大投资我会有以下几个建议:
    一是利用加拿大的律师事务所、公关公司的服务,整体了解加拿大的情况,这样做也可以了解加拿大的具体作法和一些受限制的因素。
    二是可以派中国CEO去访问,跟加拿大的CEO了解一些与加拿大的合作可能性。三是积极与咨询顾问公司合作,建立良好的舆论环境,让加拿大各界了解在加建厂不仅中国企业受益,同时对当地社会也有裨益。
    四是充分了解加拿大各州、省、市政府之间的职责范围,要遵守中央、州、省、市各级政府的法律法规,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都要了然于胸。
    五是不要轻言放弃,要有韧性。所谓“万事开头难”,只要坚持不懈就会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环球财经》:如果一个企业欲到北美进行投资,加拿大与北美的美国及墨西哥相比,其相对优势在哪里?
    马奇:加拿大人更友善,长得也更漂亮(笑)。
    其实加拿大人在五个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一是加拿大金融环境和政策都更有竞争力。过去几年,加拿大在平衡预算、平衡赤字等方面都处于西方发达国家前列。
    
    另外,加拿大的劳动力整体受教育程度高,相关体制也更完善。
    第三,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之间的贸易很自由。这样,加拿大还可以成为进入美国和墨西哥的桥梁。
    第四,加拿大的法律体系稳健,历史悠久,可预测的法制情况非常好,这对于外国投资者非常重要。
    第五,加拿大的生活质量非常高,自然风景优美,医疗体系健全,社会治安很好,对中国投资者或者工作人员都非常适合。另外,加拿大虽然离中国很远,但是中餐馆却非常好。《环球财经》:如果中国企业到加拿大进行投资,会得到哪些优惠政策?
    马奇:我不知道有哪些特定的优惠政策。但我认为,最好不要有优惠政策,如果针对中国有,那么也会有针对别国的优惠政策,这样对中国反而不利。我们鼓励中方发挥自己的优势,这跟优惠政策是不同的。
    《环球财经》:加拿大政府时下更青睐哪些行业的企业到加拿大进行实业投资?
    马奇:从加中贸易理事会角度,无论是加拿大企业到中国,还是中国企业到加拿大,都希望推动在特定行业的投资。我认为首先就是资源领域。因为加拿大具有资源优势,因此在这一领域投资会事半功倍。还有我认为相对更受青睐的领域有:金融、交通、航空、建筑、教育和医疗卫生、农业以及环保技术领域。
    《环球财经》:中加经济间的互补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马奇:我认为在前面我提到的金融、交通、航空、建筑、教育和医疗卫生、农业以及环保技术领域就是中国和加拿大互补的领域。另外,中国和加拿大经过长期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合作模式,希望能够继续发展这种合作关系。最后,加拿大是一个资源大国,资源产业发展很快,也有着许多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同时,加拿大地理位置优越,我们能够提供巨大的利益给中国企业。
    《环球财经》:中国经济已经历了 20 多年的高速、快速发展,目前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种快速的发展还能保持多久?您如何看待此问题?若干年内,中国如果想做到可持续发展,您认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来解决?
    马奇: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的确是个奇迹,作为一个外国人,我认为称之为“奇迹”毫不过分。在我看来,中国是谨慎的,富有远见的。我对中国管理经济的能力充满信心,我相信这种走向会继续下去。
    但是,中国也面临很多挑战,这些挑战集中表现为,这种高速发展怎样继续下去并保持成功。在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后,如何在全社会有效分配这些财富。特别是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以及期待值都会提高,怎么满足大众的这种期待,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