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如何利用人际网络找工作

加拿大如何利用人际网络找工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6

  求职网站虽好,但许多专家仍然喜欢人际网络。

  你能否在互联网上找到好工作?有些人在找工作时,更喜欢上网搜索职位,大学生尤其如此,因为他们许多人自出生起就与电脑屏幕难解难分。为帮助网上求职一族提高他们成功率,我采访了求职教练史沃茨(Mark Swartz)。早在1997年,他写了《上网络,有工做:加拿大互联网找工指南》(Get Wired, You’re Hired: The Canadian Internet Job Search Guide)。该书现已出第3版,在他的网站www.careeractivist.com上售29.99元。

  他给学生及新毕业生如下建议:

  查阅令你感兴趣的雇主网站。大中型公司通常专设有一个求职的栏目,你可注册并上传简历,当有符合你要求工作登出来时,你就会收到电邮提醒。

  去专门服务学生的求职网站,例如WorkopolisCampus.com及JobPostings.ca。亦可尝试一个面对学生的政府网站www.jobbank.gc.ca。你将发现专业领域的工作链接,包括教育、科技、金融、款客、保健、艺术及政府等行业类别。

  有效利用你的时间,使用工作集合软件,它能把许多网站的招牌广告汇于一处。试试Indeed Canada (canada.indeed.com)、WantedJobs.com(点击Canada)、Nicejob.ca或Eluta.ca。

  史沃茨告诉学生说:“如果你知道自己想做甚么,有一个大体方向,将大有帮助。你还需要自我推广的材料,譬如精心策划,目标明确的简历,以及量身定制的自荐信。”

  人际网络成新潮流

  人际网络是最新的互联网潮流。在MySpace、Facebook及Friendster等网站,用户可以创建个人档案,通常包含有照片及列明兴趣爱好等。他们互相交流私人或公共的讯息,并加入友好小组。

  史沃茨所喜欢的LinkedIn网站(www.linkedin.com),是一个求职者和雇主的人际网络网站。你的档案有助你通过你已经认识的人引荐给他人,这些人可能有能力帮到你。学生应该通过社交网站的论坛来与其他同行联络。

  有一天,一个雇主可能把你的名字放入一个搜索引擎,看出来的是甚么结果。尝试在谷歌(Google)和Technorati(一个博客搜索引擎)上自己查查看。

  我还采访了与其兄弟一起经营Jobpostings网站及杂志的罗理(Mark Laurie),该杂志在大专院校发行。

  罗理1997年大学毕业后创立了他的公司Passion Inc.。本月约有50至60间公司已在他的网站上登载招聘广告,大部分为兼职,譬如在电话中心或零售商店的工作。从3、4月份开始,全职公司开始出现,公司数目可能多达100间。

  罗理还为那些热衷于加国及外国教育局或私校教书工作的人,经营一个专门的网站,名为www.applytoteach.ca。

  他说:“人际网络总是最佳的途径。如果我是名学生,我一定会利用学校的求职中心以及与业界有良好关系的教授。”这个观点得到业内人士赞同。

  满地可的JobWings.com Careers Inc.创建于2001年,是一间网上求职公司,公司总裁法兰茨殊(Manuel Francisci)说:“网上招募固然好,但它打破了有效招聘所必需的人际关系。太多人找工时,在电脑上花太多时间。作为一个求职网站老板,我本不应这么说,但上网的确无法代替直接的联系。”

  他的公司经营着一些专门行业的网络,例如Legaljob.ca、HRjob.ca、Salesjob.ca和Part-timejob.ca。这些对雇主有帮助,他们可能因为广告一个职位,而引来800份铺天盖地的申请。他们更喜欢将搜索的范围缩小到合格申请人身上。

  JobWings在其网站上称:“目前而言,互联网尚未实现求职者和招聘者的期望。”一个大问题是,一个职位得到填补后,广告仍留在网上。

  史沃茨也同意,人际网络可以比网上求职搜索发掘出更多的工作。他说:“大概100%的人都在网上找工。但对于隐藏的工作市场,也许只有一半人带着认真和目的去。一旦你开始投入人际网络,数字会对你有利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