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商机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商机) >> 中国女博士揭美国公司黑幕

中国女博士揭美国公司黑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我没能在美国圆我的教授梦,转而进了公司。乍一进公司感到很好,一是省了不少脑子,工作时间也大大减少,一下班便把活搁下了;二是工资比学校高,似乎是两全其美的事。我还发现我花了7年读博士是犯了大错误。如我当时去读比较实用的专业,花个一年两年的,毕业后抢手得不得了,工资还高。偏偏我去了偏僻的大学城,在象牙塔一蹲就是7年,信息不通,光阴虚掷,出来已换了人间,还要因年龄而遭受歧视。

在美国的公司呆了一段,才发现我的想法太天真。美国的企业文化全然不是美国民主社会的缩影,倒更像个兵营,等级森严,下级服从上级,老板一言堂,毫无民主自由可言。真的,在美国公司里不顺从是可以记过和开除的“恶劣行为”(我一同事就因此受到处份)。这比国内单位里不自由多了。国内单位里你不买领导账顶多升不上去,还不能处罚你(除非给你找别的罪状),更不能开除你。我就跟我以前的系主任吵过,也没太大了不得。美国公司还有无尽的极险恶复杂的权术,比国内单位有过之无不及,像“文化大革命”搞阶级斗争一样,只是更隐蔽更虚伪,加上各种有形无形的歧视,比国内单位难多了。

后来我看了些讲企业中权术的书,才知道美国的公司是照军队建构的,好多公司的头儿都是当年二战过来的,并秉承了WASP(white anglo-saxen people)的清教价值观。这些公司为男性白人把持,呈金字塔形,而金字塔形又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故它也代表了父权。公司第一看重的是对这一金字塔结构的服从,而不是个人的才智、能力和创造。你可能才能超人,颇具独创,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但一旦你威胁了这个金字塔的稳固,你就得被拔掉。另一个平庸之辈,靠了会迎合上级(这就是维护金字塔结构)或私人背景(某某大头某某股东的亲戚朋友),可以毫不费力地爬到你上面去。

你如是个有色人种机会就明显少了,你要是个讲话带口音的外国人更糟,你要碰巧是女的呢那就惨绝。你要是那种小女人类型的还好,只要你有工作许可,有一个时下热门专业的学历或工作经历,你总可以找到一份能让你过上比10年20年前中国生活好上十倍百倍的工作,因为高新技术工业中廉价的劳动力在眼下美国蓬勃的经济形势下求大于供,美国人合格的不多,这杯羹便能分到外国少数民族移民手中。如果你的人生奋斗仅此而已,你也许不会太失望。但你如不满足于此呢?我认识的许多女性,她们能干,肯干,并想得到相应的承认和提升,她们就要大失所望了。我认识的比较成功的亚裔女士,在辛辛苦苦卓有成效地干了10年20年后只得到微小的提升,近乎原地踏步。

我的美国女性同事也常常抱怨女性升不上去,我一个美国白人同事告诉我,由于她年龄大了,又过于肥胖,她跟我是处境相同。还有更绝的,我的一位不老也不肥胖的男性白人同事跟我抱怨在美国公司里像他这样的单身常常要招来怀疑,他面试过50来家公司,大部份一知道他是单身就没了下文,他甚至绝望到要去买个结婚戒指带上。他说男性白人必须是拉家带口的那种才能让人信任。我揶揄他是否无病呻吟,他不高兴地说你得是个单身男性白人你才会体会到那种歧视。

他还说,统计数字表明,身高长相和收入之间有正关联,个子高长得精神的容易升上去。不过我以为这也只适用于男性白人。你如是女性,你的美貌反而会带来灾难。别人很容易会认为你是绣花枕头一类的,你的才智被人漠视,而你的外表却会为你带来那些好色而缺乏道德约束的男上司和男同事的骚扰。你如拒绝让他们享受你的姿色,你保住了你的尊严,但你也失去了任何晋升的希望,而且等着你的可能是降级炒鱿鱼一类的报复。尤其当你是亚裔女性时,美国人是非常以成见套人的,他们观念中的东方女子都是温柔驯服的,作为高你一等的白男人对你垂青你理当受宠若惊才对,你要给他说不他真要气癫了。如果你愿意以色相换取机会,那么你往往还是要吃亏。

一旦主子为了保自己的地位或对你的姿色倒了胃口(这些主子的胃口还尤其变得快,你的青春美貌还尤其难以永驻),那他会像过期的压仓货似的把你卖掉,那时的境况就更不堪设想了。我就见过一个美国女同事大施美人计,成天穿着袒胸露背的紧身衣紧身裤,与上司和男同事嬉笑挑逗,摩肩擦踵,一时间她的办工隔间里蜂蝶翻飞,莺燕温语,工资马上窜上6位数字,尽管她只是个高中毕业的女销售员。可好景不长,过了没两年老板就让她走了。
在美国的公司里混了3年多后,我终于明白了我绝大多数同学都不愿去公司工作的原因,他们赖在学院教职市场上,一年找不到教职再等一年,有的等上个三四年的。其原因不只是教职比较受人尊敬,也相对比较自由。来读研究生的,尤其能读到博士学位的大多有点怪,性格比较孤傲,思想比较自由,不愿受管束,这种人追求高学历就是为了避免去公司工作,因此一毕业只瞄准academic job,公司的工作看也不看,情愿失业。

我是个知识分子,我也憧憬文化人的生活,想当个作家学者什么的,可我得生存。前一阵,我成了失业大军的一员,心急火燎地找工作。我的工作倒不难找,工资更高的也有,但我不愿离开本地,因为有年幼小孩要照顾,这样就麻烦了。乾等了一个半月总算有个合适的了,也真叫碰运气,老板和我一样是个冷门专业的女博士。失业的滋味我是尝过了,使我不得不把生存放在理想之上。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