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上七个月课读几大箱书

上七个月课读几大箱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这些年大量的中国学生赴英,成了英国大学的财源。中国如果每年有几万学生来英国上学,就等于把英国大学养起来了。不仅如此,还能拉动英国的消费市场和住房市场,拉动两国的航空运输业等等。开个玩笑,中国学生一多,英国的市民不用干别的,只出租房屋当食利者就行了。英国城市里很多原本美丽典雅的维多利亚洋房衰落得一塌糊涂,特别像上海解放后资本家的洋房让几家老百姓合住以后的状况。这些衰落的洋房空置着,挂着牌子要学生们来租。英国城市生活费用高昂,房价也高,许多人便在乡下盖了房子长年住乡村,城里房子空着出租,中国人一来就解决问题了,物尽其用,双方皆大欢喜。

教育是企业吗?我问一位著名的英国教授,他的回答是:对,英国出售教育。中国人拉动了英国的教育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10多年前中国青年们拼命要突破英国防线时绝没有料到的———10年后英国人“与时俱进”,杀了个回马枪,主动出击中国市场,中国学生最抢手。

这么多去英国读书的人,除了少数“小留学生”外,大多数是去英国念硕士学位的,因为去英国读硕士最经济合算,因此英国硕士学位成了最大的留学热门。相对我们三年制的硕士学位教育,英国的硕士只需读一年,这是中国人赴英国读硕士的一大诱惑:它能省去你两年的宝贵时间。等你在英国拿了硕士,你的同学在中国还要读上两年才毕业,这两年里你可能已经升迁发大财了。我们的硕士学位甚至比英国的副博士(或叫哲学硕士M.Phil.)还要多花一年的时间,很有点得不偿失的味道。而在国内读完4年大学,相对国外读4年本科要便宜得多,打好基础去英国读硕士,学费十几万,生活费可以靠打工挣,一年学位就到手,省了两年时间,拿的还是洋学位,感觉比国内的“土硕士”要高出几个心理价位,英国的硕士学位真叫“物美价廉”。两国之间如此巨大的差异,不能不驱使很多人去英国拿硕士学位。

实际上课时间只有7个月
英国的硕士课程一年内有4至5门课,每门课每周上2—3小时,每门6000字的课程报告,最后的论文1万—1.2万字。这里一年有近5个月的假期,实际上课时间是7个月。假期打工挣的钱完全够一年的生活费了,就这样容易的硕士还有人不读,有些出类拔萃的人能跳过硕士直读博士,3年就从本科生变成了博士,那可是金子一样的大英帝国的博士学位。

人们会以为英国的硕士太容易得了。但事实是,在英国,没人把硕士当一回事,那不过是向博士过渡的一个跳板,热身练习而已。因此没人特别标榜自己是硕士。除非是博士,别的学位你别乱往名片上印,印了只能说明你没本事或没毅力去读博士。还有人读硕士是因为本科入错了门,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于是交钱转科读一个硕士。即使你本科是读历史的,交了钱照样读一个电脑专业的硕士,硕士成了调整一个人生活道路的某种培训班了。不少中国人在国内读的都是什么英语,历史,政治,出来到英国照样读一个电脑硕士,进公司找到了工作当程序员,年薪能挣两万英镑,相当于大学讲师的工资。硕士如此容易读,不少专业根本没有考试,有英语考试成绩,见个面考察一下,有完整的本科档案就能上。

拿着这个一年就到手的软塌塌的学位在英国是混不出个身价的,只有回中国来才稀罕。因为我们国家的制度就是把外国一年的和国内三年的学位等量齐观为硕士,自我贬值。这完全是我们效仿苏联教育体制造成的差异。

书单长长一串,书看得七窍生烟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方面。当我们的“土硕士”们看着人家洋硕士拿得轻而易举时,也该看到人家培养硕士时有效和得力的方法。我曾跟着三四个硕士班上课,有文学,有传媒,有政治学,也有语言学,对此深有体会。

简单说,英国的硕士培养,重在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训练综合能力。一门课别看一周只上两个小时,老师开的参考书单是长长的一串,足以读得你七窍生烟。如果是死读书,结果只能是读书死。课堂上教师讲课只是提纲挈领,启发式,大量的时间是提问题,让大家发言讨论,然后是写报告。所以你会发现,积极发言的总是那些优秀分子,他们口才好,脑子灵,文笔也上佳,样样行。肉的,木的,哑巴的,也总是那么几个,他们可以一学期下来一言不发,但笔试成绩合格,论文说得过去,就能拿硕士学位。反正这个硕士也没人当回事,无法凭此沽名钓誉。这样的教育方法造就了精英,也便宜了笨蛋和混混。
 1/2    由此我明白了,我们国内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也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在全球化日益逼近的时候,我们不能再如此躲进小楼成一统浪费青春浪费光阴了,赶紧接轨是真的,否则倒霉的是我们自己,是那些在国内苦读三年的莘莘“土硕士”。估计精简课业,摒弃那些大而无当的课程,集中精力读专业课,一年拿个硕士,其质量不会比英国的硕士专业水准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