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三个中国学生在英国的故事

三个中国学生在英国的故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书本里描写的英国人,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其“绅士”风度。其实,在英国,有时你在女性身上也能够感觉到“绅士”文化打下的烙印。

  自从来英国读大学后,每个周日,我都喜欢到一些有名的地方去看看。到各地参观要乘公共汽车,自然每每感受到了英国人的公交文化礼仪。在英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乘客一般都会在车站自觉排队等候,而且不管这个车站设有几个站牌,所有等车的人都站成一个队。如果自己要乘坐的车来了,乘客绝对不会拥挤,而是一个接一个地从容上车。

  还有一个细节,我也注意到了。无论是在电影院、商场,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的出入口,不管大家认识还是不认识,走在前面的那个人推开门后,绝对不会只顾自己进去把门狠狠一摔走人。一般,如果感觉自己身后有人,他们都会自觉地把门推着,直到确信身后的人稳稳地扶住了门,这时才会放手离开。有时,前一个人为等后面的人,可能就那样推着门等上十几秒钟。

  另外,在商场的收银台、银行的柜台或是博物馆的售票窗口前,只要是需要等候的地方,英国人都会安静而自觉地排队等候。尤其让我称赞的是,他们排队时非常注意和前面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我们一个带课老师也特别让我佩服。她是一个非常有原则的老太太。无论是公事私事,只要是她出了错误,她总是主动给学生道歉。有一次,我们上实践课,她给我分派了一个角色,可当我们干得起劲的时候,她却批评我随意换小组,等其他同学提醒是老师要我换的小组时,她笑着说:“非常抱歉,你看我的确是老糊涂了,你没有错,是我自己犯了错,请原谅我。”

  我打工时也遇见了一个好玩的事情。由于疏忽,我给客人端了盘还没有做好的菜,结果她笑眯眯地走到跟前,说:“先生,您看这菜是否可以重新烧一下,我觉得好像有些生。”我一看,不是有点生,完全是生的嘛。

  小辉

  目前正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英国青年上大学:先打工挣钱攒学费

  英国是允许留学生打工的。尽管父母总是不断给我经济上的补助,但是看到其他同学都靠暑假打工补贴生活,我也就起了要打工的念头。

  去哪里打工呢?尽管学校有专门的机构提供给我们招收临时工的信息,每个城市还有打工信息中心,但是因为想打工的人较多,也不能纯粹依靠他们。暑期找工作,我算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了。我在一家快餐店找了一份不错的临时工作,那是一个类似麦当劳的快餐店。听店里的临时同事说,他们的收入一点不比那些在某家公司里打工的白领们差。

  英国年轻人打工是常见的事情,很多十七八岁的学生靠打工,为自己赚取将来读大学需要的学费。在我打工的那个快餐店里,临时打工的人每月最多可收入1000英镑左右,这样下来,他们工作一年,基本上就能赚够读本科的学费了。我的“同事”告诉我,在英国,他们这些年轻人都是先打工挣钱,学费差不多了,他们才决定去读大学。如果学费实在不够,他们也会向父母借贷。之所以说是借贷,是他们必须向父母偿还这笔“贷款”。

  有一段时间,在英国的唐人街上,总能看见一个小伙子,用小车推着两袋大米、一箱菠萝罐头和一桶碱油,在艰难地前进着,汗水大粒大粒地落在满是油污的工作服上。那个人就是我。这也是我在英国干过的最辛苦的临时工作。

  “嗨!送货的,请走旁门。”翠衡春酒楼的收银员每次看见我们这些人,都会重复这样的一句话,她生怕我们身上的油污会赶走即将上门的顾客。每天,我往返于客户与公司之间,和现在北京街头那些送大桶矿泉水的人没有两样。繁重的劳动,低微的薪水,还有无穷无尽的白眼儿,每天都在动摇着我的信心,我才知道自己是低估了在唐人街打工的艰辛了。当时,在唐人街打工,我临时住在一个餐馆的仓库里,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我就一遍又一遍数着要开学的日子。七月末,因为吃苦耐劳、送货错误率低,老板给我升了职,之后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些了。每天,我只需要盘盘货,看看货,并定时向经理汇报就算完事了。

  终于,两个月的打工时间在汗水和忍耐中度过了。通过第一次打工,我的身体强壮了,耐心增长了,最关键的是我知道认真对待学习,不辜负父母对我的辛苦操劳。

  曾就读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攻读金融学士学位。目前已毕业回国,在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工作。

  我进剑桥:留学顾问帮了大忙

我在国内一家著名大学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四的时候,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来学校主办有关留学英国的讲座。考虑到自己所学专业将来就业的难度,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我就决定要去英国攻读一个硕士文凭,以弥补自己本科专业不好就业的现状。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英国的硕士只有一年时间,我可以迅速学成,这样投入总体来说相对要少一些。说实话,我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在大学期间,每门课程平均分都在90分以上,但惟一的缺陷是我没有任何的语言成绩。

  之后,我到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进行了咨询,他们表示,因为我没有语言成绩,申请成功的几率很小。后来,父母说能不能咨询留学中介机构,看他们那里有没有英国学校破格录取的信息。
  
  尽管父母是这么想的,我实际上还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靠留学中介机构,如果办成,我就能顺利到英国读书。另一条腿靠自己,我开始准备语言成绩的考试。万一没有结果,我考了语言后,就没有问题了。

  后来,朋友推荐我去京城一家留学中介机构。他们的留学咨询顾问在综合评估我的条件后表示:凭我的实力,应该可以帮助我试试申请英国顶尖的大学。

  看我简历的过程中,我的留学顾问发现,我在学校一直担任学生干部,组织过很多的社团活动。他们说这对我来说非常有利。后来,在该公司咨询顾问的指导下,我从学校开具详细社团职务证明和获奖清单,并附上发表的文章,并让留学中介的专业文案人员进行了英文翻译,这些作为申请的有利辅助材料。另外,资深文案部老师根据我提供的本人材料和导师推荐信,为我制作了突显个性的英文个人陈述和推荐信。最终,在我还没有进行语言考试之前,留学中介公司的老师告诉我:“你的确非常优秀,剑桥大学研究类房地产金融硕士专业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国际房产与社会变革硕士课程都给你发录取通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快兴奋死了,说实话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成为剑桥的一名学子。

  鄂小杰

  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研究类房地产金融硕士专业课程(Mphil in Real Eastate Finance)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国际房产与社会变革硕士课程(MSc International Housing & Social Change)。

  ■专家指点

  英国:中国学生读硕士的首选

  英国的高学历教育对国际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尽管其学费高,但因为时间短,文凭硬,市场份额在逐年扩大。现在,英国越来越重视开拓中国的教育市场,这从他们不断调整各项签证与鼓励和吸引留学生的利好政策就能窥见一二。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表示,在自费留学中,出国读硕士的比例呈上升趋势。邵巍认为,这一点在英国留学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仅2004年从英国回来办理“落户”手续的677名留学生中,621人为硕士学历,占总人数的91.72%。

  据悉,去年的理科生留苏工作计划、苏格兰奖学金计划继续执行。按照规定,凡到英国苏格兰攻读第一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在苏格兰获得两年的工作签证;凡到英国英格兰留学攻读第一学位和硕士学位的理科留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在英格兰获得一年的工作签证,而且他们还在网上公布所有允许学生留下来工作的理科专业名单。

  2005年刚开始了三个月,英国方面又推出了两项有关留学签证的新政策。

  一、签证程序有重大调整。2月23日,英国大使馆宣布为方便各个地区的人办理签证,计划在中国设立10多个签证审批中心。这样就等于取消了面试,主要是根据签证申请材料来决定是否给予签证;材料的重要性就可想而知了。

  二、英国院校争相推出奖励制度,对理工科留学生分别提供500到2000英镑不等的奖学金。另外,中英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出资设立联合研究奖学金项目“优秀青年学者奖学金”,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学者提供全额奖学金,支持高水平研究生在两国最好的院校开展研究。该项目将于今年9月起实施,首先将挑选中国学生前往英国大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