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金融体制简介

澳大利亚金融体制简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澳大利亚的金融体制与英国和加拿大相似,但政府干预程度要比这两个国家都高。

在经历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和二战后,澳大利亚政府对银行业实行全面的管制。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联邦政府和4个州政府经营商业和储蓄银行,同时每个州政府经营保险业务,大多是垄断性的如:工作场所和交通事故险。从二十世纪40年代到八十年代,私人金融机构被严格管制,除了股票市场外,金融市场的发展受到严重抑制。

一、澳大利亚的金融体制改革

到了20世纪70年代普遍认为战后建立起来的监管体系已经变得成本太高而且低效,难以达到预定目标,金融机构以及业务活动的增长超出了监管机构的范围。

1979年澳大利亚政府成立坎贝尔调查委员会,对金融管制的效率进行调查,1981年公布了调查结果,建议实行浮动汇率,取消对贷款数量的限制,降低银行储备金以及引进外资提高竞争等。

坎贝尔调查委员会的大部分建议被政府采纳。澳大利亚的金融体制在20世纪80年代废除了管制。官方对利率、贷款分配及金额的控制在1981年到1988年间逐步废除。

汇率原来由一个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制定,1983年12月实行浮动汇率。银行执照变得多起来,大量的勤俭机构(在澳大利亚成为建设社会)变成了银行。大多数限制外资进入澳大利亚金融体系的规定被废除(澳大利亚主要银行的控股权除外)。关于人寿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结构的规定被废除。20世纪90年代,政府采取或者出售他们在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权益,或者在这些机构在新的无管制的环境下发生重大亏损后将它们关闭。

二、银行业在金融体制中占主导地位

与美国相比,银行业在澳大利亚的金融体制中发挥更大得的作用,5大主要银行(联邦银行、国民银行、澳新银行、西太银行、圣乔治银行)占澳全部存款资产的66%。澳洲还有7家小一点的当地银行,37家外国银行的分公司或子公司(主要经营公司和投资业务),14家建设社会和171家信用联盟。

银行提供了住房融资的78%,这一市场份额低于1993-4年间的高峰90%,这是由于受美国式的抵押贷款的影响,所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的抵押贷款利率不是固定的,而是变化的。联邦储备银行的出于金融政策考虑的“官方现金利率”在抵押利率中得到迅速体现,并引起的大众和媒体的注意。由于银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可变的标准抵押利率和官方现金利率之间的差异从1993年的4. 25个百分点降到在上世纪90年代的1.75个百分点。

银行业同时占到了个人融资业务的78%, 占到商业融资的85%, 占到所有租赁融资的33%。

三、银行业发生实质性变化

尽管银行业在澳大利亚的金融体制中占主导地位,来自其他金融机构、银行间的合并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的联合压力,致使银行业在过去十年里实质性地改变了工作方式。银行的分支机构减少了三分之二,从1993年的13300家降到2001年的4800家,同一时期,自动柜员机(ATM)的数量翻了四番,从5483个增长到24173个,售货点电子转帐终端(EFTPOS)增长16倍达到518000个。同时,澳大利亚邮政通过3190个邮局在全澳提供银行服务。

现在,绝大多数的银行交易通过自动柜员机、售货点电子转帐终端、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实现,只有少于20%的业务是通过银行的在各地的分支机构来做的。但银行分支机构的减少,也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特别是在那些偏远的地区和不愿使用电子银行业的顾客。

四、澳大利亚金融监管体系

澳大利亚保诚监管局(APRA)负责对银行、建设社会和信用联盟的监管,该局成立于1997年,取代了以前由澳联储和州政府实施监管的职能。

澳联邦储备银行为澳大利亚的中央银行,负责制定、实施金融政策,发行纸币,管理澳洲外汇储备。

澳大利亚很少出现银行倒闭的事件。尽管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维州和南澳政府银行发生严重亏损后被要求资产重组,另一家建设社会发生危机后,由维州政府出面担保化解,自从1931年以来,没有存款者丢失过存款。澳大利亚存款不受中央银行的担保,澳洲没有现行的存款保险机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