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经济现状面面观

澳大利亚经济现状面面观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为适应我国外经贸形势进一步发展的需求以及满足国内各类经贸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最近,中国贸促会选择了我国部分主要贸易伙伴,出版了《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

澳大利亚作为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与我国的经贸往来十分活跃,为此我报编选了澳大利亚经济年报的主要内容集中刊出,以飨读者。

澳大利亚经济以平均每年增长3.4%的速度取得连续14年经济增长的优秀业绩后,2005/2006年度又迎来了一个稳定增长的年份,GDP比上年增长2.9%,到2006年底,总量预计达7437亿美元,人均GDP将达36000美元,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IMF)评估澳大利亚经济时称,受中国、印度资源需求的拉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普遍生意兴隆,利润增加,政府税收盈余,失业率降至4.8%,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铁矿砂等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带来了外贸收支的改善,减少了逆差。澳大利亚灵活的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自由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使其能较好地应付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利因素的影响,为澳大利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IMF预测澳大利亚经济在2006年增长2.9%的基础上,2007年还将增长3.5%,失业率仍将维持在目前的低水平或者继续下降。

澳大利亚虽然只有两千万人口,却已成为世界第二十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印度两个人口大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铁、铜、铝、锰、镍等矿产资源产品的需求量大增,澳大利亚本国及中、日、印度等外国矿产资源公司均加大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加快勘探和开采澳大利亚的资源项目,为澳大利亚经济注入了不少活力。

除传统的矿业、农业外,澳大利亚近年来极其注重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2006年已超过了70%。仅金融、保险业两个产业的收入已接近矿业和农业的总和。澳大利亚完善的金融体制、严格的监管制度,为其金融、银行、保险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澳大利亚银行呆账率只有0.2?%,低于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由于其开放的投资政策,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机构来澳开设分部或子公司,更促进了澳金融市场的繁荣。此外,澳大利亚旅游产业、教育产业在其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在连年增加。这些都成为澳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推动力。

澳大利亚房地产业经过两年的调整,已从2003年的高位平稳下降。但因各州经济发展速度不同,各州反帝产业发展也不平和。新年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南澳州因天气干旱、农业减产,经济缺少新增长点,房地产也因之处于下降趋势。而西澳、北领地却因矿业资源等基础工业的大发展,处于上升趋势。帕斯的房产价格已经接近悉尼。

澳大利亚大部分农牧业产区已陷入困境,连续几年的干旱气候没有任何改善。2006年是澳历史上旱灾最为严重的一年,很多农场颗粒无收、牧草枯萎,农民只好将牛羊杀掉。尽管政府已拨巨款补贴遭受严重损失的农户,但基本靠天吃饭的澳大利亚农业仍然无法摆脱困境,致使多家农场破产。此外,蔬菜水果价格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澳大利亚2006年经济发展总的来说是健康、稳定的。但专家认为其近期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的挑战。如美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中日经济发展的变数,初级产品出口价格可能下降,因天气干旱引起的农业减产,失业率降低、工资增加使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等,这些不利因素均值得澳大利亚政府密切注意并及时采取措施,未雨绸缪,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澳税收现状

澳大利亚公司所得税应当缴纳联邦政府规定的公司所得税,2003、2004年及以后单一税率均为30%。州政府或市政府不得征收收入所得税。

其它税收

联邦政府对原油、某些冷凝物和以自然形态存在的液化石油气征收关税、消费税、商品与服务税以及生产税。雇主对于雇员所获得额外福利价值要交纳48.5%的员工福利税。各州征收丁薪税、印花税、借记税(适用于某些从支票湖上取款的交易)和土地税(土地拥有者须交税)。市政府就未开发的土地价值征收财产税。

分支机构所得税

分支机构的利润按普通公司所得税税率交纳所得税,但对于返还的利润不再扣缴预提所得税。

海外收入

澳大利亚居民公司的海外收入征税原则如下,政府主导的与国际协定税法相关的措施已经呼之欲出,但尚未正式颁布实施。
一般来说,如果澳大利亚公司控股的外资实体属于广泛免税的国家之列,并且其非经营性收入在该国缴纳有优惠性税收,或者如果该实体地处其他国家并且从事非经营性活动的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那么这些外资实体的非经营性收入应该归属澳大利亚公司。根据该提案,自2004年7月1日起,如果澳大利亚所属的子公司属于广泛免税国家(根据法规)居民,那么仅在新法规列举之列的收入和收益应归属为澳大利亚收入。

对于返回澳大利亚的收入(已按照归属征税)可以给予免税。

对于澳大利亚居民公司从处于广泛免税国家之列或有限免税国家之列的外国关联公司取得的红利,如澳大利亚居民公司至少拥有其10%股票权的非证券投资,则可免除所得税。

不享有免税待遇(范围如上所述)的澳大利亚居民公司的境外所得要交纳所得税,但是已扣缴的外国税款额允许抵扣澳大利亚的应缴税款,境外所得纳税分为以下三种类别计算:非经营性收入、海外银行业务收入和其他收入。

红利股

根据澳大利亚法律,作为红利的红股不需要缴税,相应的税务处理办法是将原始股成本作为增发后的原始股加红股的成本。但是,如果公司在发行红股时将利润汇入其股本账户,这将会“污染”股本账户(如果还没成为污点股本账户的话),并导致红股变成硬税红利。还有其他规则也可能适用于发行的红股,这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澳大利亚对外贸易总体情况

2005年澳大利亚对外贸易继续保持良好上升态势,取得瞩目成就。全年进口总额(包括商品与服务)达到3705亿澳元,比2004年数字增长了12%。其中全年完成出口1763.21亿澳元,比2004年的257亿澳元逆差下跌了30%。

2005年澳大利亚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日本、美国、中国、英国和新西兰。

2005年是澳大利亚对外出口创新纪录的一年,前二十大出口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中有十二项刷新了其出口额的历史最高纪录。(表1)

2005年澳大利亚出口仍以资源类产品和原材料为主。2005年全年前五大出口产品依次为煤、铁矿砂及其精矿、黄金、石油原油和铝。前十大出口商品中除了黄金、铝和乘用车辆外都属于初级产品;这前十大商品的出口占2005年商品出口总额的49%。

由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2005年澳大利亚煤矿出口额大幅增长63%,达到218亿澳元,占澳全年商品出口总额的16%。铁矿砂的出口数量和价格与2004年相比都有了较大的增长,总出口额大幅上涨了79%,达到了110亿澳元,其中中国进口铁矿总值57亿澳元,成为澳铁矿砂最大的进口国。2005年澳大利亚出口组成。(附图)

进口方面,2005年澳大利亚进口总额1941.79亿澳元,同比增长9%。澳大利亚进口以制成品为主,主要是乘用车辆、精炼油、药品、电脑和通讯设备等。前十大进口商品中高附加值商品占七席。

税务优惠措施

对内投资

澳大利亚的对内投资取决于投资项目的性质和大小,国家政府在特别的基础和限定的时期内给予工薪税、印花税和房地产税退税。

资本投资鼓励措施

加速在石油和其他可获得矿物的开采上的资本支出的减免。在1989年8月16日以后特定的资本支出,如土石开采业将获得减免待遇。

符合条件的发展研究经费也将获得多达125%的税前列支。要使公司符合条件,必须在相应的财年结束之后的特定时间内向工业发展研究部提交登记申请。如果接下来的开发结果不符合商业条款并且不是“期望中的在市场公平条件下和在相同的或相似或大致相等的谈判能力下进行交易的结果”,减免扣除可能在追溯时取消。在收购和研发技术上的开支,被称为“核心技术开支”,可以获得100%的税前列支,前提是它的目的是用于开发和研究。在1996年7月23日后进行的技术收购每年可税前列支不能超过当年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经费的三分之一。没有当年列支的“核心技术开支”在符合相同要求的情况下可在以后年度进行列支。

由经授权的在澳大利亚的海外银行单位进行的纯海外银行交易的所得税按10%的税率来征收。

其它优惠措施

出口:符合规定的出口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可获为开发出口市场而发生的开支的现金补贴。

政府采购优先选择:州政府以及联邦政府在做出采购决定的时候,会在个案基础上非正式地优先选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产的产品。

雇佣法概要雇佣条款
 2/5   |‹在澳大利亚受聘雇员的薪水等级和雇佣条款取决于诸多因素,其中包括:联邦法律和各州法律;行业规定和企业(已签定的)协议;雇佣合同。

联邦法律和各州法律

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颁布的许多法律中都由具有雇佣条款方面的内容。这些法律覆盖的范围包括解雇、裁员、不公平契约、征税、养老金、假期权利、职业健康与安全、歧视等等。

联邦和各州的行业规定

澳大利亚雇员中的很大部分的雇佣均受联邦或者各州的行业规定约束。一个州的规定通常是一份某个行业工会和雇主间基于职业的协议,该协议对在这个行业内工作的雇员的雇佣条款和条件进行约束。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意味着新股住在任何一个州创建公司时都必须遵守该州适用的规定。这些条款涵盖了如加班、工资水平和工作时间等内容。尤其重要的是,订立雇佣合同同时不能够忽略适用的规定,除非存在其它的行业协议能决定该雇佣的条款。不同于州的规定,联邦规定则只能约束该规定上所列出的那些雇主,或者按照该规定所述负有责任的雇主协会的成员。

联邦一级行业协议

第一种协议形式是认证协议(CA)。一份CA通常是单个的雇主与一个或多个的工会/雇员之间达成的协议,在此运营企业(或者部分运营企业)中该协议适用于一部分或全部由该雇主雇佣的雇员。

第二种主要的(可约束雇员雇用条款的)协议的形式是澳大利亚工作场所协议(AWA)。(AWA是由一个雇主和一个雇员之间达成的协议,并且必须得到澳大利亚总工会的批准。)

背景资料

主要城市:首都堪培拉,主要经济中心包括: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雷德、佩斯、霍巴特和达尔文等。

人口:截至2006年10月,澳大利亚全国人数为2068万人。

国内生产总值(GDP):2005年澳大利亚经济继续呈稳定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11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9%。人均GDP达到34,757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3208美元。国际贸易占澳大利亚经济比例较高,2005年澳商品和服务出口共贡献了GDP总量的19.1%。

失业率:随着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澳大利亚失业率持续下降。截至2006年10月份,全国总体失业率仅为4.7%,继续刷新30年来的纪录。高就业率反映了澳经济的健康型发展,同时也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官方储备资产(OfficialReserve Assets):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统计数字,截至2006年10月,澳大利亚官方储备资产总额约为651.27亿澳元。其中,外汇储备621.95亿澳元,特别提款权储备2.58亿澳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6.6亿澳元,黄金储备总额为20.14亿澳元。

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和高就业率给澳大利亚带来较重的通货膨胀压力,CPI指数在2006年第二季度一度攀升至4%。为此,澳政府在2006年三次加息,随着原油价格的回落,第三季度CIP指数小幅下降至3.9%。

企业如何在澳设立实体结构

个人可以以个体、合伙或公司的形式经商。大多数外国公司是通过在澳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参股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在澳经商。

注册登记

外国公司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在澳建立子公司:一种是直接在澳注册成立公司,另一种是收购一个新近组建但尚未营业的空壳公司。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2001年公司法》规定一家公司可以以有限股份、担保有限或“无责”的形式建立。在澳大利亚最常见的企业实体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分两种,一种为私人有限公司,另一种为公共有限公司。只有公共有限公司才可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

私人公司

通常为私人企业或作为公共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不超过50个非员工股东;不允许在澳进行须提供招股说明书或其他公开文件的筹资活动;必须由澳大利亚居民担任董事;根据某些标准,私人有限公司可以分为小型或大型两种规模。

公共有限公司

通常为公开筹资的大型企业;股东人数不限;至少有三名董事,其中至少两位是澳大利亚居民;根据适用法律,可发行招股说明书以发放股票;可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市场上市。

赴澳投资机构简介

澳大利亚建立众多政府机构致力于促进和鼓励外资在澳进行投资,这些机构有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和澳大利亚投资局。

澳大利亚投资委员会是一家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它主要为澳大利亚公司、国际买家以及全球投资者提供出口和投资服务。
澳大利亚投资局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设立的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由澳大利亚工业部、旅游与资源部以及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联合创建的。澳大利亚投资局同其他澳大利亚联邦机构、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澳大利亚政府的驻外机构一道紧密合作,为潜在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保护投资者的商业秘密,并可提供以下服务:

第一、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并鼓励其在澳投资;第二、针对在澳创建公司事宜,提供相关市场信息和建议;第三、安排实地考察和帮助寻找合适的合资伙伴;第四、为投资者提供各行业的专家建议,并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第五、提供关于劳动数量、劳动力成本、研发、运输和公司开办成本的信息;第六、提供主要政府机构的联系方式和有关投资法规的建议;第七、通过可行性研究基金可提供最高100000澳元的补助,用于重大投资项目的预可行性和可行性研究,通过重大援助项目为重大投资项目提供各种便利。

此外,在某些情况下,澳大利亚政府为获得战略性的投资,会提供某些特殊优惠政策。对于符合以下标准的投资计划,战略投资协调员会建议政府根据具体情况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一是如果没有鼓励措施,投资项目地不会选择澳大利亚;二是投资给澳大利亚带来重大经济利益;三是投资项目提升澳大利亚某些行业的竞争优势;四是投资项目在无政府补助的情况下能够保持长期独立发展;五是外国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均可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六是对投资项目的特定援助量考虑到联邦政府或州政府或地方政府可提供的其他实际援助程度。

澳大利亚与中国贸易关系

近年来,中澳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的经贸关系得到了快速发展。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双向投资不断扩大。2005年两国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都有了大幅增长。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当年两国贸易总额411.63亿澳元,比2004年增长了32%,澳大利亚逆差39.2亿澳元。

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械器具,电机、电气、音像设备、服装、针织物品、坐具、家具等。向澳大利亚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矿产品、人造刚玉、氧化铝、氢氧化铝、羊毛、棉花等纺织原料。(表2)

商品贸易

两国出口商品的高度互补性促进了商品贸易的繁荣,在过去十年中,两国商品贸易总翻了两番。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2005年两国商品贸易总额为374.92亿澳元,同比增长了29.89%,占澳当年对外商品贸易总额的13%。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二大商品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05年澳大利亚对华商品出口总额为161亿澳元,比2004年增长了47%,占澳商品出口总额的1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铁矿石等原材料出口商品价格上涨。

2005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农产品30亿澳元,为澳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市场。

矿产品和能源产品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最大的商品类别。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使得这部分产品的对华出口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7倍。2005年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矿产品和能源产品价值83亿澳元,为澳该类别产品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其中铁矿石为澳对华出口额自大的单项商品,2005年出口额为57亿澳元。自2006年起,澳大利亚开始向中国输送液化天然气,该合同持续25年,总金额250亿澳元。

制造品的对华出口同样增长迅速,自1999年以来已增长了163%,中国是澳大利亚第四大该项产品出口目的国。

2005年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商品213.64亿澳元,占其进口商品总额的13.72%,仅次于美国的213.98亿澳元。

服务贸易

2005年两国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双边贸易总额为36.71亿澳元,比2004年增长57.15%。

其中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取得突破性增长,达到24.94亿澳元,增长94.24%。中国已成为澳第五大服务贸易出口目的国。

中国是澳大利亚国际留学生最大的来源国,据统计,2005年总共有8.1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求学。中国同时也是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国际游客来源国之一,2005年来澳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28.5万人次。预计201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100万。

两国自由贸易谈判

中澳两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开始于2005年4月。相关调查指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给澳大利亚GDP增长带来244亿澳元的收益。澳方希望能达成一个全方位的自由贸易协定,从而澳大利亚各出口产业,尤其是农业、制成品和服务业的出口带来显著收益。对中国来说,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将显著促进中国产品尤其是制成品的对澳出口。
与此同时,自由贸易协定还将极大提高两国对对方投资的吸引力,促进两国企业开展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在谈判中澳方关心的问题主要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不稳定和复杂性问题,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及执行不统一等问题。澳方坚持要达成一个包含货物、服务和投资在内的全方位的协议。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