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中 央 银 行 的 利 率 调 控

中 央 银 行 的 利 率 调 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面对加币兑美元汇率节节下挫,是否要调升利率稳定汇价?通货膨胀的隐忧浮现,是否会逼使利率往上调升?利率的调升是否会对动荡的股市造成进一步打击?

在经济、金融环境诡谲多变的今天,利率的走势特别引人注目。不少人的印象是,中央银行对利率的升降操有生杀大权。究竟央行调控的是哪一种利率?它实际能对调控产生多大的左右能力?

对一般消费者来说,最值得注意的无疑是「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这是一般商业银行向偿还能力最佳、风险最低的顾客所提供的条件最为优惠的利率。这可说是向消费者贷款的「基本利率」,其他消费者借贷,像房屋抵押贷款、个人或企业贷款,以至银行付给储蓄存款等的利息,莫不以这种基本利率为准绳。

不过,中央银行所调控的却不是这种基本利率,而是名副其实的直译为「银行利率」的「Bank Rate」,正式术语叫「贴现率」。

央行所订的贴现率,是银行间短期借贷的利率准绳。我们知道,银行无时无刻不在借入贷出资金,进进出出之间有时入不敷支,要借款短期周转;比如一家商业银行可能会向中央银行或其他有剩余资金的银行借钱作一日周转,隔夜偿还。央行为这种一日贷款的隔夜(overnight)利率定有一个上下限范围,其上限就是「贴现率」,其宽容范围为半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下限为贴现率减零点五个百分点。

比如贴现率是百分之四点五,那么银行之间的隔夜借贷,利率可以在百分之四点五至百分之四之间。

虽然央行并不直接调控「最优惠利率」,但通常这项消费者基本利率会如影随形的随着贴现率上下舞动。至于长期的利率又怎样呢?

加拿大中央银行网站的资料解释说,长期利率不一定随着贴现率升降,其所受影响是间接的,主要视乎人们对央行通膨控制的预期。

比方说,央行调高了贴现率,消费者基本利率随着提升,这时借贷成本较重,人们会减少借贷,增加储蓄,吝于消费,通膨可能因而趋低,加元资产可望趋于坚挺,日后借贷成本可能较轻。在这种预期下,长期利率及五年固定房贷利率等便有可能不升反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