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从美国金融危机看留学专业定位

从美国金融危机看留学专业定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7

最近一段时间在美国开会和拜访学校,正好碰上美国多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雷曼兄弟破产,金融机构倒闭,股票价格狂跌。我也真正感受到了人心惶惶。顺道回到加拿大,一个很好的朋友,前段时间已经做到当地著名银行的中级领导,带领着一个三十多人的团队,也突然一夜之间被下了岗,而他的这个团队无一幸免,全部被裁。从无限风光到失业人士,这个转换似乎真的是太快了。和他的一餐饭,几乎他都在抱怨学习时代不应当选择金融,如果去学个教育当个老师,那么现在就很稳定很稳定了,至少不会看着刚买的大房子和每月需要月供的汽车发愁。

和他的谈话,使我又考虑回了我的老本行,留学这个领域。大量的同学问我到北美选择什么专业好找工作,工资挣的高。金融当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银行家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职业。我想去年或者今年MBA毕业进入雷曼兄弟的同学以前肯定会同意我的观点。但是现在雷曼兄弟烟消云散,各个怀揣银行家梦想的人士也正在为自己的一份工作而努力的时候,这个想法可能就没法被苟同了,甚至会象我朋友那样认为学金融是大错特错了。学什么专业好找工作似乎成为了一个无解的问题,连雷曼兄弟都完蛋了,那哪个行业可能不崩溃?通用汽车前段时间可能会申请破产保护,那学工程的出路何在?AIG也差点不行了,学保险学估计就太不“保险”了。计算机那更不用说了,北方电讯闹危机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裁人的凄惨想多壮烈就多壮烈。既然这样了,那怎么办,是不是就不去念书了?

今年毕业的学生工作肯定很难找,这肯定是事实了。但是高中毕业的学生还是要进大学读书的,特别是中国同学,家长拿出一笔钱,肯定是希望有一个回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会对学生的留学专业考虑的更加认真仔细。我个人角度来看,我觉得大家似乎并不需要恐慌,大家去选择大学专业,其实并不是去投机,而是一个长期计划的行为。就拿金融来说,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是金融理论和知识出现了错误,而是在金融界的执行过程中发生了问题。这更需要大家去了解金融,学习金融,这样才能至少避免更多的问题和错误。金融我觉得仍然是前途很光明的。从美国的新闻就可以看出来,道琼斯股票指数的变化没有一天不在电视新闻中出现,这说明什么?金融是所有人都关心的焦点,不仅没成为冷门,相反更加重要了!

在北美生活了这么长的时间,我经历的所谓北美的危机,这应当是第二次。前一次是著名的911,北美经济一落千丈,股市低迷。经历了这两次,我可能对这种经济学中的“经济循环”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目睹了大家疯狂地学习计算机,又疯狂地学习金融,结果出现的情况真可谓是“高开低走”我觉得留学的专业选择还是要归于本心比较好。一个学生真的喜欢什么,就去选择什么,这可能对他的发展来说更合适。如果一个学生喜欢金融,不管出现什么危机,他做的肯定是更积极的去学习,而不会是抱怨父母或者长辈选择了这个专业给他。如果一个学生喜欢计算机,他也很难因为高科技神话破灭而转专业或者转行。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喜欢,热爱,这就是学习一个专业最重要的动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似乎太功利化,小学升中初中,要学所谓的特长,原因不是孩子喜欢,是因为能分到比较好的初中。初中升高中,参加各个学科小组,参加“奥赛”考试,但是问问同学,大家真是喜欢奥赛吗?还是说奥赛赢了能加几分升高中比较容易?我换句话说,如果特长这块对于升初中不重要了,或者奥赛不加分了,大家还会去选吗?在我们中国学生中,学习被赋予了太多的额外内容,学习不仅内部有压力,而外部带来的压力也是巨大的。而高中毕业上大学,家长和孩子又在为专业而操心,生怕选错了专业影响孩子的前途,特别是到海外留学,万一专业不好怎么办?万一找不到工作怎么办?万一挣钱不多怎么办?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真的是考虑学生的兴趣和激情因素少了些,而商业上和现实上的内容太多了。其实我们看看,很多美国公司包括中国公司雇用的人员,一是要理想高的和水平高的,第二是可以从其他与本行业不相关领域来招聘,这说明,能力,水平和潜力可能更重要

美国金融风暴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萧条和艰难,我觉得其实对于教育甚至职业发展角度,某种程度是一种警醒。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是最优秀的学生才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很多只是因为金融热门而选择它的学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工作不好找,工资不理想,甚至失业。金融风暴应当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学习的目的和它应当建立在什么基础上,而不是因为什么炒的很热就去做什么。那些因为金融热而被吸引的学生如果凭本心来学习,可能结果在现在会好的多。
“Be yourself.” 这句话很简单,但是意义却真的很深厚。虽然在这个社会上,我们无法完全的做自己,但是在很多方面还是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例如选择留学的专业。按自己的本心,兴趣和天赋,选择一个专业,这对你来说是最有利的。在四年学习完成之后,你会发现,你会得到最大化的修炼和提升。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勇敢面对。 。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