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人那里了解到的中国文化

加拿大人那里了解到的中国文化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计算机软件专业,记得当时不管我们在高中外语学的是什么语种,到了计算机系以后都要改学英语,因为绝大多数计算机语言用的是英语单词。

   那时在我们住的宿舍楼里只有我们计算机系是理科系。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与我们同住一楼。有一天我发现历史系的考古专业的学生也在学英文,不禁惊诧英语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在中国,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英语文化的冲击,但我却不知道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想要想真正了解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就一定要走出国门到外国去了解。所以最初来加拿大的时候,最急切想知道的是加拿大人对中国了解多少,我心想加拿大人白求恩和大山在中国家喻户晓,那么一定有中国人在加拿大也有相同的知名度。

  九七年来到加拿大,妻子在魁北克的Laval大学读博士,当地的学生都尚年轻,只要有机会,我几乎是见一个问一个:“你知道那个中国人?”大多数人回答我是只知道Jackie Chan(成龙)。这不禁让我大失所望,毕竟还是好莱坞的电影让他们知道的Jackie Chan。

  那时巩俐和章子怡尚未走红于好莱坞,姚明也还未登陆NBA。我心中的不平一直伴随着我来到多伦多。

  我来多伦多工作的第一个公司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我的老板为了安慰我告诉我多伦多有很多中国人,有很多中国城。但我知道虽然是在国外,但中国城依然局限于中国人,影响不大;多伦多虽然中国人多,但他却除了我未必知道其他中国人。我还是有深重的中国文化情结,我忍不住问他:“你知道那个中国人?”想不到他连想也没想就答到:“Confucius (孔夫子)”而且他立刻反问我:“你知道Windows操作系统是建立在孔夫子的理论之上吗?”

  这一下反倒把深爱中国文化的我给问倒了。我赶紧问他是孔夫子的那个理论,他告诉我:“Confucius said that a picture is worth of a thousand words。所以Windows操作系统用的是图标,因为一个图标相当于好多个文字命令。”我知道“a picture is worth of a thousand words”是非常有名的一句英文成语,想不到它竟出自于孔夫子之口,只可惜孔子二千多年之前没有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要不然现在的世界首富一定是孔家后代。

  后来我渐渐知道中国先贤在西方世界还是很有影响的,特别是孔夫子,他的很多话都变成了着名的英语成语。比如尽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该是出自老子《道德经》,但决大多数的西方人认为是孔子语录,Confucius said that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但我始终没有找到“a picture is worth of a thousand words”(类似于成语“百闻不如一见”)孔子的原话是什么,如果有那位读者知道,请务必转告我。

  我现在在多伦多工作的公司是一家著名的加拿大软件公司,公司里人才济济。有一天公司里的一位当地同事拿着英文版的《易经》(I Ching)来问我知不知道计算机的二进制是来源于中国易经里的阴和阳(Yin and Yang)。我说我听说过但不敢确定,他不但百分之百地肯定了这是事实,而且对于易经的理论深信不疑。他还告诉我多伦多市政府曾请过马来西亚的华人风水大师为市府大厦看过风水。

  来北美之前觉得中国的人际关系太复杂,我虽喜欢结交朋友,但却不工于心计,尤其痛恨勾心斗角,结党营私。

  那时经常听到过美国或加拿大的人说北美的人坦荡直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简单透明。来加拿大后的最初的几年感觉好像真是这样。但时间长了就知道其实这最初的感觉就跟未曾长大的孩子不能理解大人之间的事情是一样的。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帮派之争,英文叫politics。只是我们中国移民在这根基不深,又有语言隔阂的缘故,没有办法深入到这里的关系网之中。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当地人办的商业研讨会,主讲人的题目竟是:“GuanXi ——The Chinese Art of Networking”翻译过来就是“关系——中国人的结交人的艺术”,其中“关系”一词,他直接用的是汉语拼音,其实“GuanXi”已经变成了一个新的英语词汇,因为英语中没有一个词汇可以准确地表达中文“关系”的含义。该主讲人所讲的核心思想就是“network = net worth”,中文的意思就是“关系等于财富”。没想到中国的关系学竟被北美取其精华了。

  自从走出国门,来到加拿大后,我一天多于一天地见证着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我在这读到的很多文章都说中国将来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超强,如果在国内从中国自己的报纸文章读到这样的观点,或许我不会相信;但我现在人在北美直接读到这样的观点,我不但相信,而且更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