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国华人移民艰苦创业

加国华人移民艰苦创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江流如旧实常新 有志当为天下先
--访华盛超市老板、福清同乡会会长李贵先

采访、文字/小柯

记者手记:我们先来看一份简历--福建福清人士,同济大学硕士,清华大学博士生,多大硕士,加拿大安省电力局高级工程师,经营过华隆超市,目前是多伦多三个华盛超市的老板,在NewMarket 拥有两百亩农场,福清同乡会会长。

拥有以上漂亮简历的人名叫李贵先。他平平静静地坐在我对面,健谈却又内敛,自信不失谦和,隐隐透出中华学者儒雅的气度和异国创业者的过人胆识。他的创业史象一部连载的章回小说,每在扼腕处峰回路转,让我这个听者也完全融入了他的故事当中。

来加第一步又稳又好

李贵先的家乡福清是福州边上的小渔村,那里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贫困地区。而团结勇敢的福清人并不向命运低头,从清朝末年开始就陆续漂洋出海,打拼一片天下。全世界各地都有福清人的身影,而最有影响力的福清团体是在印尼。他们的财富和实力足以撼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李贵先的求学时代,福清的发展已非昔比,但福清人聪明、肯干、吃苦踏实的精神并无例外地再一次展现在他的身上。

李贵先读书心无旁骛,一路领先,读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1989年他作为访问学者来到多伦多,本想完成博士学位就回国继续自己的学者之路,结果却因缘际会拿了国籍从此扎根加拿大。如果这是一种幸运,那么他访问实习的安省电力局提供的高薪高福利工作机会,更是为他奠定了稳固的加国生活基础。

李贵先在加拿大的第一步走得又稳又好。他在多伦多大学又拿下了一个土木工工程硕士学位并成为加拿大的注册工程师。到了92年,思维活跃的他开始“蠢蠢欲动”,想在八小时之外下海创业,并开始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寻找商机。90年代初的多大中国留学生中精英众多,其中喜欢“神聊开侃”又有商业意识的几个哥们经常聚在一起。这些聪明的脑瓜的确可以点燃明日的火花,他们的中国公司在海外“借壳上市”、回国创办“贵族学校”、向政府贷款创办IT企业等畅想今天一一实现,那时的创意已成为今天中国老百姓都熟知的名词。

国内商海第一征受阻

机会终于来了,一个朋友拿着新研制的高级化工产品找到他,结束了李贵先焦灼的等待。李贵先回到了老家福建合资办厂,还受到了当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司做起来了,但这时李贵先发现这个朋友的高级化工产品根本还没有研制成型,出产成品遥遥无期。怎么办?李贵先咬咬牙和这位朋友结束了合作关系,自己与中方伙伴撑过了最初的阶段,最后淡出了市场。

第一把火没烧起来,李贵先商海第一征受阻。偏偏李贵先是个韧劲十足的人,除了正常的工作上班,他把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到国内创业。可是功夫却负了有心人,92年到96年整整五年,李贵先一次又一次的尝试都没修成正果,李贵先得出了一个结论:自己与IT业无缘,要改变创业方向。

试水多伦多超市业

正好这个时候,一个看上去不好不坏的机会来了,而且与IT业大相径庭— 经营Downtown一家生意惨淡的中国超市。工程师经营超市?李贵先起初有点犹豫,但面对同乡殷殷的期盼,再加上这间店投入不大风险不高,李贵先决定试水多伦多超市业。

李贵先和其他四位同乡盘下了店,花了几万元装修,给超市取名华隆,在周围金山、大江超市的环伺下,开始了大陆军团进军多伦多华人超市业的第一步。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如何建立与供货商的关系,与周围超市展开价格竞争,培训管理层的员工,培养顾客的习惯与情感,开源节流,调配货物,李贵先全身心地投入、努力地学习,身先士卒地抢活干。中国超市的清洁卫生是个头痛的话题。而华隆超市的地板那几年主要就是李贵先在拖。当时没人看好这间超市的发展,即使金山也只是与华隆竞争过一段时间,但没有将对方看在眼里,往死里打。果然,半年时间后,在五个教育背景差异巨大,经营理念各不相同的伙伴管理下,华隆面临倒闭。经过协商,其中三个合作者退出,李贵先与另一个伙伴留下,背负着沉重的经济负担开始拯救华隆的努力。同伴起早贪黑工作,3点起床,4点进货,8点开店,常年如此,每天只睡3、4个小时。而李贵先下班后就赶到店里工作到深夜,周末全天候值班。两个人的合心合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再过了半年,华隆开始盈利了。

创造华盛传奇 超市业重新洗牌

2000年是李贵先创业史上又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在这一年,他离开了自己奋斗了4年,生意越做越好的华隆;这一年,他正式从安省电力局辞职,炒了年薪近十万的工作;年底,他

在downtown 和密市开了两家超市,取名华盛。他还与其他几个伙伴在NewMarket经营起一间农场。

开农场用李贵先的话说“为了不让别人卡脖子,我们就是砸了饭碗也要开”。农场开起来,货源稳定,拿货方便,再也不会出现农场主厚此薄彼,缺货短货的现象。李贵先之后,今天的多伦多已有五家福清人开的农场。

李贵先全力以赴,投入了所有的资金经营华盛。有了华隆的经验,有了经过考验的经营模式,有了人才,李贵先胸有成竹,运筹帷幄,摸索制定了一整套员工培训、管理规章、经营制度。他与供应商严格执行月结,赢得了极高的信用度。在旺季时节也有稳定的货源,这是提高竞争力的第一步。并在店面清洁整洁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质量。几年时间里,华盛迅速站稳了脚跟,积蓄力量,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与此同时,李贵先已经酝酿着开新店的计划。

第三家华盛—北美最大的独立超市

2005年9月,家住万锦或士嘉堡市的人们惊喜地发现,在Denison & Kennedy附近出现了一家干净、漂亮、品种齐全、价格便宜的超大型中国超市。这个有65000尺面积的北美最大独立超市就是李贵先做的第三家华盛。从第一、第二家华盛到第三家,李贵先用了整整五年时间,他说这是为了“让自己真正具有竞争力,聚合所有优势,握紧拳头,再打出去”。

在新店附近地区内有近20个超市,竞争激烈,当时有很多人反对在该地点设店,银行也说不能提供贷款。其实,李贵先事先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认为该地区竞争不少,但也说明顾客群相对巨大。而开大规模的店可以展示所有的产品,只要种类齐全、蔬果新鲜,采购、供销与储存系统运转得好,顾客接受华盛提供的服务与价格,李贵先相信不愁没有客户。面对竞争,李贵先坚持不能亏本经营,在不搅乱市场的前提下还利给顾客。

效率、价格-- 两手都要抓

李贵先的经营方针就是要提高超市的竞争力,主要强调两点,一个是提高效率,一个是降低价格。因为经营过程中所有的成本费用最终都会体现在货品的价格上,并最后由消费者买单。李贵先认为了解市场,掌握货源,卡住浪费,派专人管理各环节都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收集市场信息才能准确作出决策。李贵先清楚地知道下一个月每天从中国抵加的货物。华盛在中国有四个采购点,每周都有三、四个货柜在海上漂。除中国外,华盛还从泰国、越南、印尼、美国、中美洲以及南美来货。

管好垃圾桶才能杜绝随意浪费。李贵先凭籍第一线干出来的经验,可以看到垃圾的形状就知道是什么货品,以及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有一次,李贵先发现在待回收的货仓木桶内藏了上百箱的芥菜仔,于是马上召开紧急会议,找出问题的根源,从买手,店长,部门经理中找到事件的真正责任人。开店无小事,再细小的东西也要概念清楚,包括人工,货仓,车辆,房租、水电,塑胶带,foam tray,如每月每店的塑胶袋花费即近两万元。节省人工小时,提高工作效率都将反映到产品价格上。同时还要加大经营面积,缩小存储面积,因为存储面积太小功效低,太大又浪费,这些只能从实践经验中摸索,增强管理的效益。

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李贵先重视对员工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超市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员工来去很多,但在华盛上岗前都要通过基本的培训。华盛新店的服务质量已经有所升级,李贵先希望新店100多位员工都能尽力达到顾客的要求。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市场

李贵先的三家华盛是一个团体,但并不是一个连锁店。每个店的业主不同,独立经营,采购管理中该分的分,该连的连,降低个店的成本。对现在的李贵先来说建立连锁超市很容易,但他认为连锁店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最终加在经营者与消费者身上,削弱竞争力,不可取。华盛将继续寻找合适的地点开新店、大店,同时改进货仓系统,而人才永远都是李贵先最需要的,外部吸收内部培养的一批人才是李贵先敢于放手一搏,扩大经营的主心骨。

多伦多目前大概有35家中国超市,随着市场竞争变动,超市关关开开,不断大浪淘沙。李贵先不怕来自对手的压力,对他来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市场。06年超市利润不会高,大家都会尽可能地压低价格,保本经营。而不同档次的超市迎合不同消费档次和要求的顾客,有其存在的道理和空间,而且移民在增加,消费的基数增加,超市应该会逐年增加,但也不能一窝蜂上马,每年3个超市新张应该是一个合理的幅度。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李贵先经营超市近十年,深知超市已经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领域,需要各类的相关知识。开一家超市与开两家、三家不同 ,而开两、三家超市又与开三十间店不同,这是一个波浪式的前进过程。一间店购买力低,管理简单。多间店管理复杂,三家更复杂,但集体购买力有所增加。如果开三十家店,采购来的东西是不是就一定便宜呢?不是。因为每周需要大量稳定的货源,要求高,供应商压力大,提供的商品反而涨价了。

一个企业不进则退。李贵先目前在谈的有四家新店,华盛的货品和服务将更加深入到千家万户。“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李贵先称自己就是最好的“人事部门经理”,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很多手下的经理都成长起来成为新的股东。记得Louie留学毕业在当时的华盛打工,工余亦不忘和其它同事苦练英语,让李贵先深受感动。今天,好学肯干的Louie已成长为华盛新店的一名经理。

福清旋风撼动多市

以往多伦多的超市多是老侨或者香港移民经营,由李贵先开始经营华隆起,现在已有二十多家超市是福清老板,五六家农场也属于福清人经营。身兼福清同乡会会长的李贵先带动了相当一批人,为社区做出了巨大贡献。“让社区,让主流社会想到福清,不再是穷,不再是档次低。我们通过努力争回了一份尊严,”李贵先如是说。福清移民们年轻有冲劲,有雄心壮志,而且力所能及,他们在多伦多的超市业刮起了一阵福清旋风,让市场改观,令消费者得利。他们在加拿大有所作为,回到国内也投资在基建、公路、房地产等大型项目,越做越有影响力。

治大国如烹小鲜

如果去华盛超市购物,你身边拖地、下货的工人可能就是李贵先。十年来,他一直都是和员工一起在厨房吃饭,有时间就在第一线工作。除了不敢碰生鱼生肉,他做过超市所有的工种。满是老茧的手曾让当时的女朋友吓了一跳。

二十年寒窗苦读也没有白费,李贵先今天仍在解一个个商业模式的方程,估算利润率的换算关系。而古典人文的阅读中,老子的理论最吸引李贵先。“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治大国如烹小鲜”给李贵先很多启发。在人与人相处和处理同事上下级关系上不能完全机械化,要抓大放小,适可而止。制定下的政策,不论有否缺陷都需要存在一段时间,不宜更换频繁,让别人无所适从。

积跬步而至千里

从89年来到加拿大,是一个偶然让李贵先走上了超市之路,从学者工程师转变为超市老板、农场老板,引发了多伦多超市的一场福清旋风。但他的成功决不是一个偶然。92年至96年的上下求索,初做超市时的四面楚歌,世纪之交的人生重大转折,力排众议选址华盛新店,种种考验证实了他的素质、能力、信心、眼光、胆识、心思、头脑以及他摸索出的一套超市经营模式。

这个世界是公平的,机会从来不会降临在无准备的人头上,李贵先的耕耘在今日获得了回报。面对如潮的盛誉和赞扬,李贵先只是简单地说“很多人都可以做到,只是碰巧我是第一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