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报税最新措施 优惠不错失

加拿大报税最新措施 优惠不错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又再度接近报税截止日,民众皆纷纷备齐资料,准备此一年度重大课题。但年年报税并非一成不变,政府的各项政策,例如教科书及公车票的税务减免额等优惠措施既牢牢紧系小老百姓的荷包。民众如不留意,即可能与新的税务优惠失之交臂。

  个人所得税率及基本个人金额

  会计师李金萍表示,在2006年联邦预算案影响下,2006年头半年的最低税率为15%,但后半年为15.5%,因此综合后成为15.25%,适用于应课税所得低于3万6378元的个人。其后税率分别为22%的3万6378元至7万2755元;26%的7万2756元至11万8284元;而所得高于 11万8285元的民众,则适用29%的税率。

  但民众需注意在省税率方面则为各省有异。以本省为例,其税务级别分为五等,由最低的6.05%,适用收入为低于3万3755元。至最高的 14.7%,用于收入超过9万4121元者。因此假若一位卑诗民众年收入低于3万3000元以下,其联邦及省税率的总合将为15.25%+6.05%= 21.3%。

  此数字将随不同省分有所改变,例如亚伯达省的民众不论所得高低,税率皆为10%,于计算上可说方便钗h。

  而2006年基本个人税额(Basic Personal Amount)为8839元。但李金萍提醒,2006年度关于配偶,同居配偶,及合格扶养人免税额亦调整至7505元。

  加拿大就业减免额(Canada Employment Credit)

  李金萍表示,自2006年7月1日起,凡受雇领薪的民众(包含领取加国薪资及海外薪资者),都可以减免500元的该年度薪资所得。但由于此制度至7 月1日实施,因此实际的就业减免额为250元。但李金萍提醒,此减免额将自2007年度后起,增为每年1000元。此外税务减免额之计算将是用最低个人所得税率,因此2006年最多可以抵税38.13元($250x15.25%)

  普遍子女照护优惠(UCCB)

  此项政策亦为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的一项新措施。自2006年7月1日起,未满六岁儿童将可收到每月100元的款项,并纳入夫妻收入较低一方的所得。李金萍表示,UCCB不会影响受款人的货品及服务税补助(GST Credit),或是加拿大儿童福利金,也不会减少子女照顾费(Child Care Expense)等福利。

  教科书税务减免额(Textbook tax credit)及奖学金全数免税

  此两项税务优惠对于学生族群影响甚钜。李金萍表示,教科书税务减免额为一针对专上学生的新减税措施,并附加于原有的教育款项之上,但需注意全职学生款项为每月65元,而兼职学生仅20元。此税率亦已最低税率15.25%计算,因此一名全职学生的减免额度约为10元(15.25%x $65)。李金萍提醒,此额度如当年无法完全使用,可转让予父母,或是保留至未来使用。

  李金萍亦鼓励没有收入的学生报税,除可累积额度外,亦可获得政府的GST及PST的退税。此外过去未报税的学生仍可申报之前数年的税务,表格可于国税局网站下载。

  而在奖学金或助学金收入方面,李金萍说,自2006年起,凡就读大专院校或职训学校者,具资格申报教育款项免税额的学生,所收到的奖学金及助学金可完全免税。

  公车票税务减免额(Tax credit for transit passes)

  对于平时以公共交通工具通勤或通学的民众而言,这项优惠可谓相当有利。因为自2006年7月1日起,搭乘包括公共汽车、火车等大众运输工具,并购买月票、季票、或年票的民众,得以本人、配偶、或19岁以下子女的购票成本减免税款,所适用的税率同为15.25%。李金萍提醒,为了不损失这项新的税务优惠,民众务必记得保留月票的票根,做为申报的证明。

  退休金收入减免额提高(pension income credit)

  凡符合申报退休金收入减免额的65岁以上耆老,退休金收入减免额自过往实行已久的1000元提升为2000元,对退休人士而言可谓一大福音。

  退款医疗补助费用额度提高(Refundable medical expense supplement)

  一项用于中低收入且医疗及伤残方面开支较高家庭的补助。金额以可抵扣医疗费用减免额的25%,再加上残障支持费扣减额计算。李金萍表示,民众需注意2006年前的上限为767元,但2006年起调整至1000元,以后年度将依物价指数调整。

  除以上税务影响外,民众亦相当关心一项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子女健身税务免税额(Children`s fitness tax credit),将于2008年报税时申报,亦适用当年最低税率。用于未满16岁子女参加符合规定之体育活动的合格费用,一年最高额度为500元。

  但李金萍提醒,至今为止尚未有明确规范何种运动为合格项目,此优惠亦需凭收据抵扣。他举例指出,假如有一家长帮子女报读2007年1月的体育活动,但是于2006年12月缴钱及拿取收据,那此张收据将无法于2008年报税使用。家长应将此张收据退还,并重新拿取一张于2007年所开收据。

  此外民众亦可在今年报税时,注意到延长非资本性损失、工具税务折旧、及大型公司股息等各项税务政策或优惠。她建议民众应先袅状F府所发的报税指引,如有问题亦应向专业会计师进行查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