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母亲虽远母爱永随

母亲虽远母爱永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身居异国他乡,你最想念的亲人是谁?出门在外,最牵挂你的人又是谁?今年的母亲节,身在海外留学的你,也许会份外地思念母亲,也许会更加感到一丝寂寞……

  不过,远在加拿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国学子们,这个母亲节不会感到孤独。环球文化交流基金会、《环球华报》社、大温中华文化中心等机构主办的“爱在母亲节——关爱游子大型联谊活动”,将令他们体会到母爱的温暖,品尝到家乡的美食,聆听到久违的乡音……

  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爱在母亲节”活动负责人、《环球华报》社社长张雁告诉记者,随着5月13日的临近,该活动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目前有不少热心母亲已报名参加该活动,留学生也纷纷响应。当记者问及对参加活动的留学生有什么要求时,张雁解释说,近期,留学生在加拿大发生了不少事情,引起了当地华人社区对他们学习和生活状况的关注,人们都希望能够以实际行动帮忙这些来自祖国的下一代。另外,此类活动在当地是首次举行,所以在推出之初便得到社会各界包括留学生们的热烈反响。

  张雁介绍说,这次活动虽说只有半天时间,但是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你可以品尝到100位母亲亲手烧的家乡风味的特色美食,你可以欣赏到学子们的精彩表演,你还可以用家乡话和母亲们交流,可以向母亲们献上一束康乃馨,你还有可能成为一位幸运儿,获得精美的礼品。

  目前,该活动得到了多家机构和组织的赞助与支持,它们包括: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加拿大慈济基金会、加中妇女理事会、温哥华华人妇女协会、中国大专院校校友、加拿大温哥华中华会馆妇女组等。袁薇、曾田书夫人、乐昵、管雪莹、巫雨洁等个人也对此活动给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另有不少商业机构也为此活动提供了精美的礼品。

  另外,新华社和中新社驻加分社作为本次活动的传媒赞助,也为活动的宣传出了不少力。

  慈济人鼎力相助

  来自中国台湾的慈济基金会加拿大分会执行长何国庆认为,中国留学生离开自己的父母在加拿大求学,既面临学习的压力,又面临思乡之苦,此次“爱在母亲节”的活动体现了我们社会对中国留学生的关注,可以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仍然有不少人关爱他们。由于活动当天,恰逢慈济在史丹利公园举办慈济周年庆的大型活动,所以不能派很多人员参加母亲节活动,但是为了表示对此项活动的支持,慈济将赞助1000加元,并派出5位志愿妈妈参加活动。

  问到为什么慈济对“爱在母亲节”活动给予如此大的支持时,何国庆解释说,此活动和慈济的“照顾有需要的人”的理念不谋而合。何国庆认为,我们头顶加拿大的天空,脚踏加拿大的土地,享用加拿大的资源,那么,我们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呢?那就是爱——爱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慈济曾经也在关爱留学生方面做过一些努力,但由于留学生比较分散,所以对他们的帮助比较难以实施。这次“爱在母亲节”的活动则充分发挥了媒体的号召力,将在更多的留学生中产生影响力,感染更多的华人。

  母亲的心里话

  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会长庞永秀则对此活动也颇有感触。她回忆起了自己在加拿大的第一个母亲节,她的孩子是如何给她一份惊喜的。她认为,虽然在我们眼里,西方的亲情淡薄,但是“母亲节”和“父亲节”这两个节日所体现出来的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也是值得讲究“孝道”的中国人所注重的。

  庞永秀又以一位老留学生的身份提到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她认为,留学生渴望得到社会的帮助,却也苦于不知方向何在。这次“爱在母亲节”活动则在某种程度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让留学生和加拿大华人社会建立起了感情的纽带,让留学生们进一步融入了加拿大社会。

  来加拿大已有30年、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管雪莹,既要打理自己的生意,又肩负数个社会工作。她表示,活动那天,她将带上自己亲手烧的菜来表达对活动的支持。个性爽朗的她说道,平时的母亲节,都是孩子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和孝心,而这次活动,却是让母亲为孩子烧上精美的菜品来体现母亲对留学生的关爱,体现母爱的温暖;这样做,可以让留学生想起自己母亲的辛劳和付出,牢记母亲的期许和母爱的伟大。

  加拿大模特表演中心的创办人周淑媛则表示,“爱在母亲节”这个活动很有创意,为留学生和母亲们架起了一座桥梁。

  海外游子心系母亲

  在西门菲沙大学(SFU)经济学系三年级学生黄煌,来自江苏南京,她一听到“爱在母亲节”这个活动后,立即与在卑诗大学(UBC)攻读博士的丈夫来到主办机构之一的《环球华报》社,并主动要求担任活动的义工。

  这位清丽可人的女孩,自称从小养尊处优的她是在到了温哥华开始独立的留学生生涯后,才深深地体会到和母亲之间血浓于水的关系。

  她说,被我妈送到国外读书,在一切都只能是自己承担处理的几年里,感到变得比以前更自信自立了,同时和妈妈之间的沟通也愈加困难了,为此她很苦恼。

  在这个“叛逆”的年龄里,黄煌曾经和母亲有很多的矛盾。她回忆说:“当我们有矛盾、我被母亲气得五官错位时,嘴上所讲得气话,心里所发的狠誓都不重要,只要几个小时后想到如果可以再一次和她吃饭、谈心,心里就感到异常的快活;相信母亲在激烈的争吵后,丝毫不会减少对她子女的爱。”小黄有自己的分析:因为她是我妈妈。如果她是我的老板,而我们之间有了冲突,那么老板可以选择炒我、而我也可以辞职以结束和她之间的关系。如果她是我的情人或是夫妻,我们彼此也可以选择接近或离开对方。可是妈妈不行。她是我的妈妈是在我还没生下来之前就决定好的,不是此生、而是在此生之前就决定好的,尽管你们意见不同、观点打架,她还是你的妈妈,好的、坏的、强的、弱的,她都是你的。

  现在,黄煌对母爱的理解要成熟许多,她说,有一次在宿舍里一个朋友用公共电话打回家和她妈妈讨论回家机票的事情,竟然对着电话大吼大叫,什么“你听见没有!我讲了很多遍了!……”用近似命令的口气严厉斥责,让人很难想象是和妈在说话。她认为,和父母相处,需要的是尊敬和爱。因为那是与生俱来的情感,所有都会改变,只有爱是不会变的。

  虽然“爱在母亲节”的活动只有一天,虽然留学生们的母亲和他们的孩子在节日那天远隔重洋,可是,众多社团和个人对此活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欣慰地看到:对游子来说,母亲虽遥远,母爱却在身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