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温哥华的未来城市之梦

温哥华的未来城市之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新一期《加拿大地理》杂志称,温哥华市中心的居民已经迈进了城市郊区化的进程,越来越接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之梦

 
    上世纪中叶,8万多温哥华市民过着人们曾经不可想象的生活:为节省土地资源,生活在市中心的居民没有私人后花园、车库和阁楼;市民出门宁愿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甚至是走路,以此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大雨滂沱的温哥华夜晚,雨水顺着雨棚往下流淌,雨伞上的水珠如瀑布般溅射开来。街道被汽车的大光灯照射得无比明亮。如果你以为这番情景和北美其他城市上下班高峰时刻一样的话,那你就彻底错了——这里交通的拥堵不是由车辆引起的,而是因为行人。

  老一辈的温哥华人见证了近半个世纪以来这座城市试验的进程——上世纪中叶,8万多温哥华市民过着人们曾经不可想象的生活:他们拥有完全不同于北美其他国家人们生活所处的家居环境,为节省土地资源,生活在市中心的居民没有私人后花园、车库和堆满杂物的阁楼;温哥华市民出门宁愿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甚至是走路,以此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缩减开支。温哥华市区内的居民近乎迈上了城市郊区化的进程,越来越接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之梦。

  诚然,温哥华是世界范围内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整个加拿大也是这一先进理念的实践者。


绿色标准无处不在

  近些年来,温哥华城市的各个角落都建造了平房。在造房需求越来越大的今天,加拿大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首先建构在建造绿色住宅的理念上。

  加拿大绿色住宅协会(CaGBC)是一个整合设计和建造产业的组织,其理念就是加快加拿大绿色住宅的构建率。加拿大绿色住宅协会有一套绿色住宅的标准,即绿色住宅能量和环境设计测评体系(LEED)。该测评体系最初的想法脱胎于美国绿色住宅协会,用于对新建筑物和重要翻新项目的评定。参评的建筑物将被整体考量,争取做到全面、精确,并确保该建筑的确是环保和符合可持续发展目的,其内容还包括一些被限制使用的材料和建造目的等方面。

  加拿大绿色住宅能量和环境设计测评体系,看重房屋建造中适用于可持续发展目的的创新部分,如房屋的节水装置、能源的利用情况、装饰材料的选择和内部装潢的环保质量等。最后,建筑物将被打分,评出银级、金级、白金级建筑。在加拿大,已经被该测评体系评出等级的建筑物有:一所中学、一个温哥华的日托所、一个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ofManitoba)土著族学生中心、温尼伯机场(W i n n i p e g A i r p o r t)的候机楼、达特茅斯(Dartmouth)一家保险公司的办公室等。

  目前该测评体系暂不对民用建筑进行评定,加拿大环保专家称,他们准备从美国引进一套更为齐全的、已在美国被广泛运用的民用建筑环保测试体系。当然,将这套体系引进加拿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尤其是在怎样使它变得更加本土化方面。在此之前,加拿大一直沿用一套民用建筑环保标准,比如在渥太华的格子屋(TartanHomes)运用了先进的“能量之星”系统(EnergyStar),该系统通过大力发展节能的家用设施来减少能量的耗用;而在隔热材料的选用、门窗的密闭和通风系统方面,也是以环保为设计的第一要素——比如内行人士往往会推荐使用可以使热量复原的通风设备,这样可以减少空气交换机使用时导致的热量损耗。


绿色技术应运而生

  随着绿色住宅的日益风行,绿色技术市场应运而生,这里是这一行业领头羊的加拿大人已经研制出的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家用产品:橡胶屋顶
据加拿大橡胶协会网统计,每年加拿大有将近2000万只轮胎报废,大多是进行燃烧销毁,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燃烧时放出的大量有害物质污染了环境,而没烧尽的轮胎又被非法丢弃在公园和绿地里造成更大污染。针对这种情况,一家名为GEM的公司将废弃轮胎循环再利用,制成一种名为EuroSlate的橡胶屋顶,价格便宜且耐用,同时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之梦解决了一大隐忧。

有机亚麻织物
北美杀虫剂行动网络称,全世界范围内的杀虫剂有25%是用在棉花种植过程中的。在棉花生产中,还运用了一些最为有害的化学药物。因此,普通的棉花织物会给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的损害,对人类的健康亦有很大危害,种植有机棉花会环保许多。为此,加拿大SageCreek公司将有机产品的概念延伸至厨房卫浴内,该公司还尝试性地利用有机棉花制成亚麻布、毯子、浴巾、衣物等环保产品。

生物柴油
加拿大继欧洲和美国之后进入了生物柴油时代。环保的生物柴油提炼自植物油和动物脂肪,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混合一般的石油或柴油使用,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温室效应的产生。加拿大政府希望到2010年可以每年使用5亿升生物柴油。现如今,在蒙特利尔、宾顿市、萨斯卡通、托菲诺的运输系统已经用上了生物柴油,一些家庭也开始使用生物柴油来取暖。

竹子

  竹子越来越成为加拿大环保人士家用地板和家具的材料。竹子有易得、耐用、多用途和价格便宜等诸多特点,传统的硬木树林需要40至60年的生长周期,而竹林仅需要5至7年。目前在加拿大,有许多建材公司提供和安装竹制地板以及各种款式的竹制家具。绿色棺木

  环保人士生前为环境保护作贡献,死后同样可以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在经过了8年时间的发展和市场调研后,英国设计师海柔尔·塞连纳在英格兰萨塞克斯设计出了第一款环保的棺木。棺木的造型灵感来源于古埃及的墓葬,很像一颗植物的种子。环保棺木完全采用百分之百可循环利用的硬木纸张制成,可以在地下无公害地被分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