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我与银行按揭贷款的博弈

我与银行按揭贷款的博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一只老鹅在卖了旧居后,开始找草搭新窝。

    在经历了一个奇特的买私售房过程后,与卖家握手签订了最后的契约。于是原地挥挥翅膀,伸长脖子,开始寻找优惠按揭利率。

    确定Lender选择范围

    在翻阅免费的杂志New Homes时,幸运地看到了36家Mortgage Lender短期及长期的利率比较。挑了其中几个比较有吸引力的打了电话,又走访了几家银行,最后确定了几个Lender:

    1.TD。因为本人大部分的银行交易和投资在TD,因此想到去咨询一下。接待的Ann小姐十分热情和尽职,因为本人有良好的信用和Line of credit,TD提供了不错的利率。

    2.Scotia Bank。Kevin热心介绍给我他的Mortgage Specialist, Ron。与Ron联系,他十分坦诚、主动和尽职,利率也出奇的好。

    3.RBC。一个好心的地产经纪将我的电话给了RBC一个年轻的高级经理,她随后打来电话,相约,见面。她提供的组合十分的诱人,跟她尖尖的小蛮靴一样。

    一稿两投的错误

    4月23日,RBC的Mortgage Specialist,Liz从别的区打来电话,迅速约定下班后见面,一见如故,三十分钟的约会成了两小时三十分钟。双方良好的交流使Liz通过她的老板及老板的老板批准,为我拿到了4.71%的两年Fixed Term。

    与Liz的约会我是按Interview的标准进行的,着装整齐,材料充分。因为我是合同工,申请Mortgage要费事一些,让对方信任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信任也是得到好利率必不可少的因素。

    我携带了如下材料:房产出售合同、房产购买合同、现有的 Mortgage Statement、三年来的工作合同和将来的工作合同、三年来的报税单,T1表、主要银行账目一览、一些pay stub。

    不出我所料,Liz在看到我如同亮底牌一样,一件一件亮出准备好的材料时,非常高兴,因为没有几个人这样做过。尽管如此,我也坦白的告诉她,Scotia Bank愿意提供四年固定4.75%的利率,但我是RBC现有的客户,不想离开RBC,希望Liz可以超常发挥。果然两天后,她高兴地告诉我通过VP的批准,我可以得到4.71%两年Fixed Term。

    马上给Scotia Bank的Mortgage Specialist留言,告诉他我要在两天之内决定最终赢家。谁知不到几个小时,Liz打来电话,告诉我调出我的材料才发现,原来RBC已有一个大客户经理在做我的小案子,她不得不退出我的申请例案。

    突然想起那个尖尖的小蛮靴,突然明白过来我实际上犯了严重的“一稿两投”的错误,真是郁闷!

    搞定丰业银行按揭利率

    正郁闷中,好在Scotia Bank的一个叫Lisa的打来电话约好会面,照例是按Interview的标准准备。见面后寒喧一阵,切入正题。

    首先我高度赞扬Scotia Bank的服务和专业水准,很清楚的表达我对 Scotia Bank Mortgage的信心,当Lisa以为大功告成,可以兴高采烈地签约4.75%时,我见时机成熟,告诉她作为RBC的老客户,RBC也十分希望我回心转意,为此也提供很合理的Package(潜台词,让对方知道有个很有实力的对手,一般对方会主动问是什么样的 Package,那么我方谈判的份量就远远大于自己跳出来告诉对方),果然Lisa 问是什么样的Package。在介绍完RBC的计划后,我明确告诉她我并不在乎4.75% 或4.71%,但离开RBC的利息罚金的确是一个多余的负担。

    Lisa的脸如预计般的开始下沉,问:“你想如何?”,把我推到恶人的地步。其实在谈判桌上我本就以恶人为名,作恶人驾轻就熟:“你有几个选择:一,提高我的利率,给我现金返还,使总成本合理即可;二,使用目前的利率,加上与RBC利息罚金一样的Gift Certificate,其实你已经作了,不过是100元;三,降低利率来补偿利息罚金的支出。”再使出恶人本色,“其实你在银行工作,你知道更多的办法,是不是?”(潜台词,如果你作不到,你就不称职!)果然,Lisa低下头,小声说“我没有把握”。

    我抓紧时机,立刻捧杀:“Lisa,你的服务很出色,我知道你一定能成功做好的,我相信你。”

    三个小时后,Lisa打来电话,告诉我得到了4.71%的固定利率,和1000元现金返还。当时头脑里突然出现冯巩挥着两胖指头,喊“耶!”的形象。

    写到这里,我还没有最后签定。因为想起TD还没有给我电话。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