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加拿大国民的爱憎令人费解

加拿大国民的爱憎令人费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笔者落地加拿大多年,对加拿大人的爱憎仍然有不明白的地方。其中,加人痛恨公共医务的私人参与,和他们对于油价飙升、车民备受折磨的宽容大度,是最令人费解的两处地方。

    全民医疗制度是加拿大的一大特色,也备受加人的爱戴和坚持。似乎每逢大选,所谓“双层”医疗制度问题,便总会被人提出来,在未来总理的辩论大会上作为靶子,对可能、或者被认定是倡导私人医疗诊所的候选人,展开全面攻击;而担此嫌疑之人,也仿佛被加上了一个可怕的罪名,唾沫四溅,矢口否认,唯恐与医疗私有化撇不清关系,洗刷不清自己的名声。

    媒体对于私营医疗机构也特别警惕,一有什么苗头出现,就立刻详细报道,引起社会关注。社会公众的普通态度,似乎私营医院是万恶之源,稍有露头,便要喊打。

    事实上,公共医疗固然人道而伟大,但一吃大锅饭,效率比较低,也是事实。加国的家庭医生制度,尤其令人不敢恭维,万金油一瓶,要治好毛病殊不易也。看病等待时间长,有比较大的毛病,要看所谓专家,更是需要耐性等待,几个月也不算新闻。

    当然,一般疾病拖拖也还罢了。可怜一旦生了诸如癌症这类凶险的疾病,也仍有数月乃至半年的等待,才能得到手术治疗,则委实残酷。普通人都知道,遭遇癌症,时间便是生命,还要等待几个月、半年才可轮候成功,获得手术,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既然是市场经济的国家,自然应该对于私有体制具备充分的认识和信心。私营的医疗系统似乎不应该是洪水猛兽,令人谈而色变。以笔者之见,对于治疗癌症等凶险病症的医疗服务,应率先开放私人服务,因为这样做对于病人普遍有利。有钱的人们,自然可以进入私营医疗机构接受;而由于他们离开而空出来的位置,也可让钱少的人们可以减少排队的时间。不管贫富,都可不必坐以待毙,难道不是好事吗。

    或云,私营医院一旦出现,则公共医疗制度就将受到冲击,日子难过。但这种说法,似乎从反方向证明了私营医疗制度的生命力,公共医疗制度需要有竞争,才有改善和改进的机会。

    当然,笔者对于加拿大人坚持社会公正的理想,总体而言,还是十分敬佩的。不过以为,何必将私营医疗机构置于万劫不复的地步,如果在关键的地方让私营医疗机构介入,弥补公营单位的不足,岂不是社会更圆满吗。

    与对于私营医疗机构耿耿于怀、必置于死地而后快的态度比起来,加拿大人对于操纵油价,将广大车民玩弄于股掌之中的汽油奸商,则要宽容大度得多,任其将油价忽高忽低地拨动,高多低少,盘剥车民。对这样的油商,加人的宽容大度同样到了令人不解的地步。下节再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