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新移民“PK”本土加人

新移民“PK”本土加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相关调查发现,国内新移民不论在就业、收入,还是在享受医疗服务方面都不及本土人。究其原因除了语言能力和学历不被认可之外,吸纳过多无法融入加国社会的新移民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近日,该局首席统计师Ivan Fellegi应温哥华商会的邀请,就利用相关统计数据分析温哥华及卑诗省经济、就业和人口成长,以及对新移民融入加国社会的概况发表演讲。

    Ivan Fellegi表示,在90年代中期,温市人口增长趋于缓慢,但涨幅仍然高于全国。这主要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海外新移民选择在此落户,这些新移民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其中属中港台三地的移民最多,比率高达45%。相关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在大温地区少数族裔中,近半数为华裔。

    同时调查中还发现,新移民就业情况愈发令人担忧,在温市年龄介于25~54岁的就业人口中,1981年新移民与本土加人的就业率近80%,两方差距不到1%;1991年本土加人的就业率达到81%,而新移民就业率则降为69%;2001年情况变得愈加恶化,本土加人的就业率高达83%,而新移民仅有63%,双方差距高达20%。

    此外,在如愿找到工作的新移民中,只有38%能够学以致用,但薪水与本土同行相差甚远。

    Ivan Fellegi还指称,近年来加国新移民的学历虽然显著提高,但失业及学非所用的状况却仍旧没有得到改善,其中属美国与西欧以外国家的新移民最为严重。

    对此,Ivan Fellegi解释称,新移民海外学历不被认可、雇主不愿任用职场新手,再加上语言能力不足,这些都是导致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他说:“在70年代,加国仅有30%的新移民称自己不懂英语或法语,但到了90年代,该比率一举升至45%。”

    加国引进过多无法融入本地社会的新移民,这些人士进而与先前抵加却一直未能找到工作的新民竞争,使得移民社区的就业情况每况愈下。

    另外也看到可喜的地方,据统计数据显示,第二代移民无论在就业,还是学业方面的表现,均普遍好于本土人士,他们的平均薪金较当地人高出16%;拥有大学学位者较本土人高1.5倍,其中属华裔和韩裔比率最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