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阅读是一次心灵盘点!

阅读是一次心灵盘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8

    心有灵犀的阅读,是一次心灵盘点。快乐、烦恼、追求、忧伤、人生的价值、生活的真谛、婚姻的奥妙、痛苦的本源、好心情的秘密……一个个与人生幸福有关的话题,颇像车窗外一一闪现的风景,重复中透出新意,熟悉中蕴含陌生,流动中见到趣味。别说它们已被无数前代哲人、智者思考过了无数遍,就是在当今的报刊杂志上,其重复率也是惊人的。

  读者不是不知道,不是不明白。可书照样出,刊物照样办,读者照样乐此不疲,共鸣所引起的感悟时时产生。这里的奥妙全在于:阅读,是主动对自己心灵进行一次盘点。

  现代人期望值高,占有欲望强烈,使生活节奏无形加快,生存压力自然加大,每个人的心灵都像一座构造复杂的大宅子,院落连着院落,套间连着套间,屋内堆满了杂物,有的需要,有的一辈子也用不着。追求、困惑、挫折、变化、获得、丧失、犹疑、仿徨、焦灼……百般感受,千种担忧,每天像入库的货物,分分秒秒拥将进来,使得本来已很拥挤的空间变得更加密不透风,零乱不堪。

  而心灵则像容纳万物奇妙的库房,极有伸缩弹性,这里只有入库,没有出库,甚至连痛苦、烦恼、失足的悔恨、滴血的呻吟也是一笔收入。流光容易把人拋,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就在这绿肥红瘦之际,不知又有多少东西蜂拥入库,没有清点,没有记帐,没有明细,原因是现在人们太忙太忙,根本无暇顾及。

  年深日久,房中东西越积越多,码放无序,没有标识,弄得主人也不知自己有多少“精神财富”,心灵自然出现无序紊乱状态,需要进行一次盘点。于是,书报上那些富于真知灼见、分析鞭辟入里的文章就成为这种盘点的最好实施者。他们各司一职,分工明确,遍布于你心灵库房的每一寸空间,每一个角落,细心地观察、辨析、清点,除去灰尘,冲洗污垢,然后一一贴上卷标,标明日期,写上名字,换一个概念,给一个说法,明一个道理……

  于是,沉睡的记忆唤醒了,朦胧的情感清晰了,散失的感觉找回了,紊乱的思绪梳理了,埋没的灵性凸现了……这时,会顿时产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强烈发现快意,那就是心灵对这次内部盘点成功所发出的由衷喝彩。

  阅读,是一次心灵盘点。书报里面的“精神财富”原本是属于你的,但它们或散失,或沉睡,或面目模糊,或被遗忘,而你又太忙,于是这种盘点却必须通过“他”人之手来进行。当然,任何盘点都是暂时的,不彻底的,心灵永远需要下一名称职的盘点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