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实用 >> 澳洲华人终身制公务员

澳洲华人终身制公务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9

  她是澳大利亚终身制公务员华人第一人;在澳大利亚,有以她的头像为蓝本的纪念邮票;她的澳大利亚籍丈夫是澳中友好协会理事。她名叫李黝,43年前出生在大连。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星海湾畔的李黝父母家,听两位老人讲起女儿艰辛的成功之路。

  出国想法

  当年只有父亲一人支持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两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李黝的父亲李铭五一生从事科研工作,早在李黝10岁那年,他偶然的一个提议改变了女儿的命运。

  “那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我的一个朋友从美国留学回来。当时的情况不允许他外出工作,我就提议让李黝跟着他学英语。”李老笑着说:“小孩子的脑袋也特别好使,复旦大学出版的4本英语教材,足有砖头那么厚,她用了一年半就背得滚瓜烂熟。”

  1991年,从东北财经大学外贸英语系毕业的李黝在大学留任,在和学校外教接触过程中,她产生了出国的想法,然而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反对。

  “我老伴当时就不同意。”李老笑着指了指身边的老伴说,在那个年月,出国是一件令人侧目的事情。“那时候不兴出国,但我支持女儿。”原来,李老自幼在外国人开办的学校上学,深知发达国家的科技和经济水平比较高,所以赞成女儿走出国门增长见识。

  凭借自己的实力,李黝顺利通过托福考试,但两万多元出国的费用却难坏了一家人。“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才一百多块,真是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才凑够学费啊1李老感慨地说,女儿差点就因为学费而出不了国。

  留学生涯

  曾在农场穿了一年羊肉串

  登陆澳大利亚的那一刻,李黝兜里只剩下500美元。如果不打工,住宿、吃饭都成问题,于是在到澳大利亚的第三天,李黝就找到了一份教英语的工作。“我这个女儿要强,到澳大利亚佩斯工商学院不久,她又找到了一份在农场穿羊肉串的工作。”回忆起那段时光,老两口心疼极了,“她每天下午4点放学,回家看看书,吃口饭,就坐公交车去农常”老人说,澳大利亚很多人有车,所以农场距离公交车的终点站还有40分钟的路程。

  李黝每天在农场工作到下半夜两点多,然后步行去公交车站,等候早上4点的第一班公交车。“回去后就差不多5点了,她只能睡一会儿,还得准备8点钟上课。”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多,但在写给父母的信中,李黝只字未提这些艰辛。

  跨国婚姻

  “这个老外还真不赖”

  在佩斯工商学院留学期间,李黝结识了现在的先生彼得·里斯顿。拿出女儿的结婚照片,二老向我们讲述了这段异国之恋。“她刚把彼得介绍给我们的时候,我们都不太愿意。心里琢磨着,中国人多顺眼啊,找个老外多别扭,说到这儿,李老开心地笑了:“后来我们发现,嘿!这个老外还真不赖。李老告诉记者,彼得对李黝好得没话说,每天的早点都是他一手准备的。“彼得还很孝顺呢!他对李黝说:‘爸爸妈妈年纪大了,应该换个有电梯的房子。’这不,就偷偷给我们买了现在的这个房子。”老人家欣慰地说。现在,全家人已经接受了这个外国女婿,甚至比疼爱女儿更加疼爱彼得。“彼得现在是澳中友好协会的理事,正为澳中友谊做贡献呢1老人满意地说。

  “华人第一人”

  1995年,李黝考取了澳大利亚终身制公务员,是华人中的第一个。“澳大利亚政府还因此为李黝出版了一枚邮票。”李老小心翼翼地捧出了邮册。“看,这就是李黝。”老两口指着邮票上成熟优雅的女儿,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