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实用 >> 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土地情结

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的土地情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19

  澳大利亚北领地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也是一片被其主人挚爱和崇拜的天园。在北领地旅行考察两周多后,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那就是这里的土著居民与土地的关系深刻而微妙,情结之深之重,超过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理解和想象。

  北领地的主人无可争议地当属土著居民。有记载的历史表明,这里4万多年以前就有人类生活的印记,在19世纪中叶欧洲殖民者进入澳大利亚之前,整个澳大利亚都属于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的土著居民。据统计,澳大利亚共有600个使用不同语言的土著部落,人数曾经达到70万左右,后来,由于殖民者的杀戮和强制同化,土著人口一度锐减。尽管如此,土著是澳大利亚自古以来的主人,这是不争之实。澳大利亚政府自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陆续归还土著部落土地所有权,也算是正本清源,回归历史真相。

  土著居民虽然从法律和传统等层面上拥有各自领地的土地所有权,但他们不以土地主人身份自居,而是声称自己“属于”某块土地。在他们心目中,土地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相比之下,人并不重要。土著居民的这种土地至尊意识体现在多个方面和不同层次。

  土地是土著居民信仰、血脉和传统的最根本承载,是他们沟通精神世界与列祖列宗的依托。土著居民没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但是,他们通过口传故事和岩画等艺术品向后代和世人宣示:在他们的梦幻时代(相当于创世纪),神创造了他们的先人,并陆续把他们放在不同的地域,赋予不同的语言和肤色,形成不同的部落和氏族。

  土著居民对土地是敬畏、崇拜和迷恋的。北领地中部有片被称为“失落之城”的巨石阵,应该说是地壳运动和风雨剥蚀的结果,但是,对于这处适宜人类生活的空间,却无法找到任何土著居民留存的印记,比如岩画。相对合理的解释是:面对高大、奇异和类似人物、动物的巨石,擅长想象和精神生活的土著居民赋予了它们很丰富的意象,“敬而远之”。

  土著的土地情结也体现在细微的日常生活中。每逢客人来临,土著居民会用沙土擦摸来者的腋窝,表示其汗水已经融入这块土地,由此也血脉相通,与土著成为一家人并受到土地的护佑。在北领地部分地区,一些山丘及其附近的土地不允许任何人拍照,这也是出于对土地和祖先的敬重。即使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土著人,一旦回到自己的领地,他们总是愿意席地而坐,总是愿意赤脚走路,因为他们不想脱离带给他们安宁与自在的土地。

  土地是土著居民的自由王国和广阔世界。每块土著领地之间没有明确的边界和具体的面积,甚至不需要用山脉、河流、道路来划分,用一位土著领袖的话说,他们的梦境到哪里,他们的领地就在哪里。而事实上,没有一个部落的成员会走出自己的领地,也没有听说土著部落因为领地之争而产生摩擦甚至冲突。或许因为土地足够广阔,或许因为土著居民熟悉祖祖辈辈生活的每一寸土地,牢记着他们留下的足迹和气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