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后种族时代”依旧很缥缈

“后种族时代”依旧很缥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随着奥巴马就任总统,许多人笃信,种族主义这一美国白人的集体原罪,从此进入了历史课本。但如果我们深挖这个社会,就会发现,所谓“后种族时代的美国”只不过是奥巴马带给人们的一个美好想象而已,“泛种族问题”依旧牵扯着美利坚民族的每一根神经。很多亚裔美国人都曾有过被黑人小孩高喊“滚回中国去”的经历,或许这种直接的歧视还可归结为年轻人的不懂事。然而,许多隐晦的歧视让人更加不是滋味……

近期逐渐恶化的经济环境,挑起了许多美国人的排外情绪。过去的种族歧视在今天演化为了对新移民、甚至国际留学生的排斥。奥巴马推行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政策也表明,美国人正处于一个重新认识自我,重新定义“美国人”的关键过程中。

诚然,在一个40年前黑人还在为公民的基本权利而奋争的国度里,40年后第一个黑人总统的产生,无疑是其从此摆脱种族主义的里程碑式的事件。笔者有一个老年黑人朋友,在奥巴马胜选的消息传来后,我清楚地记得她怀着复杂的情绪对我说,想到她童年时所受的歧视,做梦也没想到竟然在有生之年目睹这一天的到来,真是感慨万千。甚至在我就读的公立大学中,有一次几个黑人当地人竟然在校园里战战兢兢地说,没想到我们黑人也能被允许到这里参观。可以想见,40年前美国的种族关系,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半个世纪来社会各界的努力成果,是不容轻易否认的。

然而,如果就此论定美国的种族问题已经消亡,就未免过于武断。且不说如今经济上黑人所占的贫困比率仍远高于白人,单就多年来形成的文化隔膜来说,就已经造就了一系列社会潜规则。比如在占整个国家大部分比重的中小城市中,剧院、图书馆、儿童活动站、学校的公共论坛等机构,很难觅见黑人的身影。无形中的歧视也无处不在,例如奥巴马竞选策略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避免提及自己的黑人身份,以免造成种族议题的发酵。

之所以说“后种族时代”的美国还没到来,是因为如今美国社会的种族构成,早已告别了黑白分明的时代。随着南美移民的激增,拉丁裔美国人即将成为全美最大的少数族裔。再加上亚裔美国人的增长,原有的种族结构近年来已发生了重大变迁。

如果说奥巴马的上台从形式上告别了黑人受政治压迫的时代,那么他上任后的一系列动作,则让其他少数族裔之间的冲突明朗起来。比如他坚持要任命拉丁裔前司法部长理查德森——这个曾在李文和案中扮演关键角色,并在法庭判决李文和无罪后仍然拒绝道歉的现任新墨西哥州长——为商务部长,就在华人社区内发酵,险些引发华人与墨西哥裔的直接冲突。虽然该任命以理查德森的婉拒而告终,但我们也依稀看到了新一轮种族问题爆发的可能性。

不久前,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名中国学生将自己的同学杀害的事件,引发了该大学自前年枪击案之后的又一轮反亚裔情绪。该校许多美国学生写信给校长要求今后不再录取亚洲人。很显然,在不少美国人眼中,亚裔尤其是亚裔留学生,根本算不上这个社会的组成部分。我们这些人,连基本的被“政治正确”的牌坊庇护的权益都没有。所以说,当今的美国是奥巴马的美国,是一部分黑人的美国,但还不是其他少数族裔的美国,更不是那些新移民的美国。

很多人都曾期待,奥巴马的当选是新一轮美国梦的开始;但也有人担忧,这或许是美国梦的结束。很多亚裔美国人都曾有过被黑人小孩高喊“滚回中国去”的经历,或许这种直接的歧视还可归结为年轻人的不懂事。然而,许多隐晦的歧视让人更加不是滋味。有一次在一家快餐店买汉堡,旁边一个白人老太太开玩笑地对我说,原来中国人也吃汉堡啊,我还以为你们只吃米呢。这表面上体现了一种文化的隔阂,但深层上来说,是另一种种族主义。在美国的亚洲人,今天依旧生活在种族金字塔底端,任何其他族群都可以用或直接、或委婉的方式对我们的生活肆意揶揄。对我们来说,一个“后种族时代”的美国,依旧很缥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