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开启巴黎寻“粽”之旅

开启巴黎寻“粽”之旅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巴黎街头舞狮表演,庆祝中国传统节日。

  留学法国:开启巴黎寻“粽”之旅

  ——有必要让我们的节日在他乡“火”起来

  这几天我们如约收到了海外朋友的来稿,知道在美国、法国等国家,很多华人除了春节、中秋节外,基本不过别的节。美国的梦园因为我们的提醒,想到了姥姥包的粽子,并且勾起了思念,流下了平时忍住的泪水,让我不知所措。后来,看了刘舒的稿子,我想,如果让我们的节日在他乡“火”起来,相信所有游子的思乡之情都会得到缓解。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了,本想趁着周末去华人商场买些粽子,可是转了一大圈,连个粽子的影子都没见到。无奈之下,我给在这里长大的华人朋友打了电话,询问到哪里可以买到粽子。“粽子,端午节?让我想想,哦,端午节是什么意思?”对方接电话的反应真是出乎我意料。

  原本还以为海外华人逢中国节必过呢,原来也只是过春节,中秋节这类特别大型的节日,每当那时,跟着华人浩浩荡荡的彩妆队伍穿过巴黎的大街小巷,那民族自豪感统统抹在脸上啦。

  由于法国的华文教育水平不高,所以大多数年轻的华人不了解中国的历史。

  当地华人不搞庆祝活动,留学生这个群体总该会记得这个节日吧,我在网上向一些留学生朋友询问他们打算如何过端午节?得到的回答大同小异:“端午节,哪一天?怎么都没人提醒呢?”这说明大家过节的积极性还蛮高的嘛,可是再深入地问如何去纪念这个节日时,大家都说:“当然要买粽子吃喽”。然而当问及去哪里买时,大家却都没了主意,最后还是一个网名为“忘却的记忆”的网友提醒了大家,“去网上买呀”。于是我又点开了法国留学生经常浏览的网站“战斗在法国”,上面果然有些出售粽子的家庭作坊,仔细一看,品种还真不少,巴黎的价格稍微贵一些,大概每个粽子2.5欧元,其他大区的1.5欧元就能预订到。之后我和网上商家取得联系,老板告诉我说:“每年端午前我都在网上卖粽子,预订的大多是留学生,卖得真不错。”看来,法国的经济萧条还真没影响到咱们端午节的生意哦。

  留学法国,我看咱们这些留学生还有个不小的任务,那就是想办法让咱们的传统节日在当地重新“火”起来。毕竟,吃粽子事小,文化缺失事大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