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学制“四变三”

美国学制“四变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据报道,纽约州的一些小型文理学院为应对金融危机,为学生提供一种选择,即学生可以用3年时间完成大学学习。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了让学生省时省钱,一些美国大学纷纷考虑推行“三年学制”,将大学部的四年课程缩减一年,让学生攻读三年即可拿到大学文凭,获取学士学位。
    此消息一出,引来不少想留学美国的学生的关注,他们认为,如果真有此事,留学美国无疑性价比很高。但留学专家认为,美国的教育体制很灵活,目前美国四年制大学有2000多所,个别学校做一些调整不足为怪,但不是普遍现象。至于今后会不会有更多高校加入“四变三”的行列,各所院校会根据自身的办学情况和学生需求而定,不会“一窝蜂”改制。
    据悉,美国早在第一批大学成立以来,就一直采取4年学制。4年制本科课程的主要设计初衷是向年轻人提供内容宽泛的教育模式,教他们如何以批判的眼光分析和思考,为适应毕业后生活做准备。而在大西洋彼岸的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当前都采用3年学制,最近一些美国大学也开始试验这种学制。
    为了把四年的课程浓缩成三年,学校需采取压缩课时、削减学时、增设暑期课程等措施。曾任田纳西大学校长的亚历山大说:“规划低工本、高品质的三年制大学课程并非易事,但现在是我们应该尝试的时刻。”
    “四改三”更多是迫于经济压力
    美国一个与青少年相关的教育基金会最近调查显示,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55%的青少年已迫于经济压力改变自己的上大学计划。《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举例说,乔治·华盛顿大学大二学生、现年19岁的贾斯廷·吉弗尔曾在高中时代修学一些大学级别课程并获得相应学分。吉弗尔表示,考虑到这一情况和经济因素,他可能在大学学习3年就本科毕业。
    但也有批评者担心,把本科教育期限由4年压缩至3年可能使大学生的学术和社会经历打折扣。他们认为,在3年本科学制下,高校教育将更为倾向于职业培训,而远离许多美国高校正提供的内容宽泛的教育模式。
    三年制适合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据悉,有大学可以用 3年时间完成大学学习只是为学生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学生可以选择3年,也可以选择4年。虽然是用3年时间完成本科学位,但学生仍旧需要修完120个学分(美国本科毕业的学分要求),每学年课程通过3个学期完成:秋季学期18个学分,冬季学期4个学分,春季学期18个学分,即学生一年修40个学分。暑假没有变化,只是课程更紧凑。
    据留学专家介绍,美国大学实行学分制,即使学校没有提供给学生3年学制的选择,学生一样可以通过多修课程在3年内毕业,不过只有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才适合选择在3年完成本科学位,如果能力一般的学生强行把4年课程在3年内修完,势必影响其学习成绩,也会大大增加其学习压力。
    他认为,选择用4年时间完成大学学习比较合适,因为美国大学一般采取大一大二提供通识教育,大三大四才确定专业,许多学生需要一个过程去决定学习什么专业。另外,美国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场所,还是提升各方面社会能力的场所,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选择4年时间读完大学收获应该多一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