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近年“海归”就业趋于稳定

近年“海归”就业趋于稳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近年来,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大幅增加,其就业比例趋于稳定
    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和自身先天不足,一定程度造成部分“海归”就业难
    各地纷纷制定有效措施,期望形成为留学人员就业求职服务的长效机制
    与入夏以来的天气一样,“海归”回国就业的话题最近不断升温,“海归”月薪3000元值不值的话题也被媒体炒了又炒,让一些正在为工作奔走、发愁或者委屈就业的“海归”们惆怅不已。6月11日,《国际先驱导报》刊出题为《“海归”该值多少钱》的文章,再次透露出“海归”就业遭遇到的种种困难。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海归”就业形势的波动?北京、上海、广州等“海归”吸纳大户的政府有关部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他们为促进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做了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广州的一些“海归”和相关人事部门负责人。
    印象≠事实
    就业比例趋于稳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06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超过100万。相对应的是,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增加。目前,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累计达27.5万,回国增长率已超过出国增长率。
    来自广州市人事局的有关信息表明,当前,广州市“海归”中拥有硕士和博士学历者已占到了80%,25岁以下的归国留学人员仅占一成。硕士以上学历、25~45岁之间构成该市“海归”的主体。“这些迹象表明,目前的留学回国人员整体素质较高,其价值不容忽视”,该局有关负责人认为。
    据悉,近年来的“海归”就业比例一直相当稳定。北京地区保持在85%左右。包括就业和创业,90%以上的在穗留学人员都处于工作状态。
    留学专家认为,给公众造成了“海归”就业率下降的印象,原因有二:一是“海归”数量激增,基数增分数也随之增;二是留学人员专业集中在经济管理、IT等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岗位倾向于具备工作经验的留学人员,职位较低的第一份工作难与留学人员自身的期望值吻合,辞职数量上升。
    经验缺乏  信息不足
    就业遭遇“短板”
    也有部分“海归”出现低薪现象,某专家表示:其一,这只是个别现象,大部分的回国留学人员的岗位、薪酬级别比同龄人平均水平高;其二,低薪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国内岗位基本呈饱和状态。
    这位专家进一步表示,虽然现今的国内高校也非常注重外语水平的提高,以及全球视野思维模式的培养。但“灌输”与“亲身体会”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尤其在那些国际氛围强的跨国外资公司,“海归”与“本土”的文化适应能力有较大差距。
    当然,目前国内整个就业形势的不容乐观和自身的一些先天不足,“海归”就业也不是顺风顺水。其中,工作经验缺乏也是“海归”们的“软肋”。据统计,在德留学人员中3/4的人出国前没有工作经历;82.9%留学期间的工作经历为“零”。
    “当前,国内单位的用人理念更加成熟,用人机制更加公平,而留学生们对薪金和职位期望往往过高,容易造成‘海归’就业过程中出现供需情况的错位”,留学专家认为,“近年来,自费留学生数量大量增加,留学回国人员水平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据统计,2006年全国自费留学生已达到当年出国留学生总数的90%。
    5月24日,广州市人事局建立了全国首批留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对正在为就业踌躇满志的留学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海归”仍是稀缺资源
    加强服务  创业就业一样看重
    “‘海归’仍是稀缺资源。”某留学专家表示,“留学人员尤其是高层次留学人员一直是我国大力吸引的重点人才。而目前,回国留学人员服务方面,各地普遍存在重创业轻就业的现象,留学回国人员公共服务部门为各类留学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也没有完全实现。”
    据悉,作为留学回国人员的综合管理部门,人事部正在抓紧构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力求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指导和服务。今年初,人事部会同15家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对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的报酬、项目申报、职称和职业资格评定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
    据了解,今年,广州计划连续举办“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论坛”、“留学人员企业创业培训”等大型活动。同时吸收成功经验,继续加强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伙伴交流,扩大留学人员就业实习基地的数量和规模。该市有效促进“海归”就业的相关政策目前也在积极筹划中。
    北京市则计划在最短时间内制订出台《关于促进留学人员职业发展的意见》,并建立“北京留学人才市场”,形成为留学人员就业求职服务的长效机制。
    “曾参加过国内上海、深圳几次大规模的海外招聘会。希望再多提供一些政府部门招考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公务员考试,无论考试知识结构、考试模式,还是信息源对我们都是劣势。”德国波恩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唐洁,希望回国后能进入涉外部门做公务员。
    “就业的引导工作要前移到出国前”,唐洁建议,那些想要留学的人,应该首先对就业市场供求有大致了解,明白国内缺什么、自己需要什么后再出国,效果会更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