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留学的花费和如何节省开支

美国留学的花费和如何节省开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2009年必定是来美留学人数暴增的一年,而拿全奖、半奖以及自费的同学比例将会成一个三角顶立的关系. 在美国留学一年的花费是留学生们都热切关注的话题,无论有奖的还是自费的,我们都需要对一年的总花费有个详细的了解,如何节省开支也许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一门课程.
    在美国留学一年的花费大致分为如下几类:A. 学费; B.学杂费;C. 住宿费;D.饮食费;E.交通费;F.旅游加娱乐生活费;G.其他费用.

    拿一个没有奖学金的同学为例子,他所在的大学的学费A是中等水平,一年1万5美国左右. B学杂费各所大学差距不会太大,5000美金左右. C住宿费一年5500美金左右. D饮食费一年2500美国左右.其他费用则相差较大,总体估计,一个完全没有奖学金的同学一年需要的总费用为3万美金左右. 对于有奖学金的同学可以减去录取信上一年奖学金的总数目,从而估算自己在美国一年的花费.
应该如何从各项花费中节省开支?

A. 学费:
    这是所有花费中最固定的一项,但也是同学们在收到OFFER或AD后考虑的最多的因素之一. 很多同学认为只要是美国的公立大学,收费一定比私立大学更低.但实质上,很多的公立大学的学费是远远的超过了私立大学. 就拿位于芝加哥的两所热门大学UIC(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和IIT(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来说,前者就是公立,后者则为私立. 但其学费的差距前者(2.8万/年)是后者(1.5万/年)的大约2倍. 每年的4.15协议日,是一个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日子。拿到满意OFFER的同学开开心心的签署协议;拿到满意的AD同时完全有经济能力承担该校学费的同学也开开心心的签署了协议;最残忍的事实就是很多同学因为经济问题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学校,甚至拿到了好的录取但因为经济问题放弃了留学美国的梦想。这种情况在今年,我估计会有所增加,截止到现在,我观察到今年美国大学发录取是发到手软,但是OFFER的数量是不会增加的,增加的只会是AD的数量。个别夸张的现象是连数学专业PHD都开始发AD,这种情况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残忍是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金融危机,什么是金融危机下艰难挣扎的美国高校。

B学杂费:
    几乎每个学校都将这项费用和学费分别列开,学杂费无非包括服务费、健康保险费、学校设施使用费、书本费等等。在这里面很多留学生都在书本费上“大动脑筋”。在中国,书本大多不超过100人民币,而在美国一本教材的费用可以高到将100×3,再把单位换成USD。每学期开学当拿到教材目录时,是同学们又乍舌又顿足的时候。但美国的大学几乎不会强求学生从学校书店买书,所以即使是很多本土的同学也会选择买2手书。美国是一个极为重视版权的国家,所以翻版这个单词是美国人字典里没有的东西。同学们在网上买2手书是既合情又合法的行为,但是复印扫描别人的书就是很危险的事情。例如你有朋友和你上一样的课,于是你不买书,只是拿朋友的书去复印。这样的行为实质上就构成了侵权。在此推荐几个买2手书的好网站:www.amazon.com; www.halfbook.com; www.ebay.com等。但提醒大家买2手书时切记版本,因为美国的作者翻新版本之快,也同样令人乍舌。

C. 住宿费
在国外留学的住宿无外乎的区别就是住校内和校外。学校的宿舍当然是最方便的,9点钟上课,8点半起来再弄个漂亮的发型、吃个舒服的早餐都可以准时的到达教室。但众所周知,校内宿舍的价格大都在700-800美金/月。这当然是很多留学生不能承受的价格,所以很多同学都选择住在校外。校外的房子又分为apartment和house,apartment就是指一栋楼里有不止一个单位,house就是这幢楼里只有一家人。2-4人共租一套apartment是中国留学生们最常见的方式,那么其一个月的花费在250-500美金/人左右。如果对住宿的空间或隐私不是特别在意的同学,甚至常将一个room多人住,好象国内大学的宿舍一样,这样节省的花费则是相当可观的。而也有不少同学一个租用一个studio,也就是一个完整的套间,包括厨房和厕所,一个月的花费可以高达1000-1500美金/月左右,特别是在纽约或芝加哥这样的超级大都市。在住宿方面,也许每个人的要求和budget都不一样,但至少有一点,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租之前多打听打听,不要只顾着看价格,签约了后才知道原来位于常发生抢劫和盗窃的区域,那时侯才后悔莫及。

D.饮食费
在美国一个月的饮食费基本可以控制在200-300美金,当然这是自己做饭的情况下。如果顿顿都在餐厅吃饭,几个月下来,不仅费用惊人,体重的增加也会很惊人。美国的山好水好空气好,但惟独饮食的单一乏味令人不予赞同。就拿学校的餐厅来说,按理应该是给学生提供最美味,营养最均衡的食品,但实际上还是摆脱不了传统的“披萨+薯条+可乐”的传统模式,稍微好点的可能有个蔬菜沙拉。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出国前一定要学会做菜,同时要有一些合理的营养搭配尝试,例如虾忌和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瓜果一起食用等等,不要到美国来做的第一顿饭就把人吃得上吐下泻。美国超市的食物,可以分为一般食品和有机类食品两类。有机类食品就是咱们说的绿色食品,即是从种植、生产到制作等环节都不添加人工制剂比如农药、激素、抗生素等。这类食物固然好,但价格方面比一般食物贵20%-30%,但依然受到不少同学,特别是女同学们的欢迎。而一般的美国食物的安全性也是值得大家相信的。美国超市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促销活动,比如buy one get one free等等,这也是精打细算的最佳途径之一。

E.交通费
    很少看见留学生出门都打的,因为很多城市甚至根本就没有的士,而在大城市打一次的士的费用很多同学都够吃一个星期的了。在大城市上学的同学可以充分享受便利的公用交通设施,如公交车和地铁等,其费用大致为1.5美金左右/次。如果没有可以使用的公用交通设施,那么买车就是一大笔花费了。即使买一辆很便宜的二手车,3000美金左右,但保险费一年也得1000美金左右,再交上停车费和油费等,养个车也是件不容易的事(美国开车的养路费等税收包括在油费里)。

F. 娱乐和其他费用
    如果同学们喜欢看电影、逛街购物、旅游,那么势必使荷包的负荷进一步加重。例如去一次纽约旅游,至少也得花个400美金,左算算右算算还是觉得囊中羞涩。但又一想,来了美国连纽约都不去,那何来叫来过美国,于是又一狠心,去吧去吧。还是那句话,节流固然重要,但如何开源才是根本的努力方向之所在。所以同学们多多努力学习,多多争取RA,TA这样的合法打工的机会。那么每个月好吃好住的情况下,还能开个不错的车,还能存上不少的钱可以去旅旅游,谈谈恋爱,这完全就是很美好的留学生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