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研究生相关信息介绍

美国研究生相关信息介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一、美国研究院教育制度:  

    美国有超过一千间院校提供硕士及博士学位课程,而这类课程主要注重专科学系,以协助学生吸取不同的专门技能或进行深入研究。  

    研究生学位分为专业学位及研究学位,而这两类学位都有硕士程度及博士程度之分。  

    在硕士程度,专业学位(譬如: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提供一些实用的专门技能及直接就业机会。以研究为主的硕士学位(譬如:文学硕士及理学硕士)则提供一般进行研究的经验、奖学金以及修读博士的机会。有些大学更有双学位课程供选择。举例说,一般收读商科及工业工程的学生便可同时获得工商管理和理学的硕士学位。 

    硕士学位通常可于一至两年时间完成。其中专业学位的学生需进行实习或工作;研究学位的学生则需撰写论文或考试。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课程内容的主要分别在于前者比较注重课堂功课,较少研讨会及考试。 虽然很多文学及理学硕士课程都要求学生呈交论文,但学生亦可能选择豁免此要求。  

    博士学位的目的在于训练学者在一特定学科进行研究,而这些学位通常都包括课堂功课以及一个主要研究计划。博士学位通常需四至六年时间全职完成。 首两年包括课堂、研讨会、及有关阅读,令学生能得到有关学科的全面知识。之后会有笔试或口试测试学生的程度。成功完成考试及研究计划获得认可之后便可得到候选资格。研究计划一般需时一至两年时间,视乎学科而定。该学科教师会对学生的研究计划作出指导及评核成绩,不过学生需要独立地进行其研究的工作。 

    二、如何选择美国的研究院 

    比较美国各种研究院课程之时,除却地点、学校大小及收费之外,另外还有些更重要的因素应注意。以下的几项重点便能帮助决定那间院校最适合你: 

    2.1 学习科目

    ·认清自己喜爱的学科及研究的兴趣。你或需请教教授或学习指导。找出哪间院校有提供你所选择的学科。 
    ·向自己的教授请教有关你所选择学科的课程。他们或可介绍你找到其它教授或所需资料。 
    ·查看有列明院校各部门、师资及教师研究专长的参考书籍。找些与你有近似研究兴趣的教授。  
    ·参考有关自己学科的学术刊物,了解谁活跃于该学系、编辑部门的人、谁撰写的文章最能吸引你,找出这些教授及研究专员所属的院校。 
    ·找出哪所大学有提供你心目中学系的研究院。 
    ·切记若你的研究喜好与该校的教师类同的话,你获录取和得到奖学金的机会便会相应提高。

    2.2 课程及论文要求 

    ·找出完成该学科所需时间多久。 
    ·查看学校章程内的课程是否合乎你的要求和兴趣。 
    ·找出完成学位的要求,是否包含考试、口试或论文。 

    2.3 质素 

    ·找出该校是否被承认,特别是某些学系的专业资格是否被承认。 
    ·找出该校所取录学生的成绩,与自己的成绩作比较,例如:所取录学生大学时期的平均分及研究院入学试(GRE)的成绩。 
    ·找出取录与申请学生数目的比率。 
    ·查看学系的大小及其教师的学术水平。 

    2.4 入学要求 

    ·查看托福试(TOEFL)及其它所须考试(如GRE,GMAT)的最低成绩要求。 
    ·找出有没有任何特别对本科的要求及本科平均分的最低要求。 

    2.5 财政资助 

    ·找出有哪类型的财政资助(如研究生奖学金及助教金、助研金)。 
    ·找出获取财政资助学生的比率及该类资助是否亦适用于第一年的学生。 
    ·查看研究院内的财政拨款到何程度。这很可能代表该院拨予作助教金的金额。

    2.6设施及机会 

    ·查看图书馆、实验室和电脑设备。找出你所属学系有没有专门的图书馆。 
    ·找出有没有职业辅导服务及实习机会。 

    三、相关考试

    GRE考试: 

    GRE考试分为两部分:逻辑作文考试为机考;语文和数学部分为纸笔考试。考生必须要在同一考试年度内同时完成机考和纸笔考试(例如:在7月1日到第二年的6月30日期间),并且首先完成逻辑作文部分的机考。纸笔部分的考试要在2003-2004年期间完成。逻辑作文部分的机考时间总共是两小时,纸笔考试时间总共是两个半小时。中国,(包括了香港)韩国和台湾4个地区和国家实行GRE的分开考试。

     GRE的计算机化考试:GRE Analytical Writing。  

     考试结构——  

    GRE Analytical Writing CAT 包括:(2003年7月14日起)  

    1.Present your perspective on an Issue写作时间为 45 分 钟 
    2.Analyze an Argument写作时间为 30 分 钟 
    3.GRE Analytical Writing CBT 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GMAT考试: 

    GMAT,全称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由美国商学院研究所入学考试委员会委托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教育测试中心(ETS)举办,在我国的主办单位是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CIECB)。在美国,大多数研究生院都把GMAT的考试成绩作为管理学专业入学的标准之一。 

    在我国,GMAT已于1998年使用计算机化考试。GMAT计算机化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和分析性写作三个部分,共需210分钟。除写作部分外,其余均为五选一的选择题。  

    GMAT考试的特点是,同一天同一个考场的同类考生所遇到的题目会不相同,这是因为CAT形式的考试是根据考生的答题能力来调整考题难度的。考试时考生不能跳跃式地回答问题,考生也不能对前面问题的答案进行检查和修改。GMAT考试的计分方法与别的考试不同,答对一题得1分,答错扣1/4分,不答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满分为800分。尽管GMAT考试没有考试次数的限制,但与GRE考试一样,最好能一次成功。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