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解读加拿大学生签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加拿大移民部的数字显示,中国留学生申请加拿大学生签证的成功比率是多个主要留学生来源地中最低的,平均只有57%,更有学院表示中国学生的成功签证率只有48%左右。为了在庞大的中国留学市场上分一杯羹,加拿大部分专科院校正通过与移民部合作,增加国际学生的签证及格率;不过移民部则澄清他们是依据个案审批,没有预设立场。

    据明报报道,根据移民部一份统计资料,中国学生签证整体核准率过去4年逐年下跌,其中2001年至2O02年的跌幅尤其明显,由2000年的64%,下跌至2003年的57%。相反,日本留学生2003年签证核准率则有98%,高出近倍。

    西门菲沙大学国际学生事务总监马丁指出,申请入读西大的学生签证平均时间约一个月,而欧美的国际学生可能仅3个星期就可以取得。其它如中国、印度、伊朗及部分亚洲国家,取得学生签证时间较长。

    著名的北阿尔伯达理工学院商业发展学院院长森德奎斯特表示,中国、印度及越南等国的国际学生签证核准率低,造成学校方面向国际市场招生的挑战:“以本校为例,中国国际学生的签证核准率约48%,日本及韩国学生的核准率有98%,相差一倍。”  
   
    马丁表示,西大校方从前年起,为学生签证核准率较低国家的学生,去函移民部,表明该名学生的确通过入学标准,计划到加国留学,以提高签证取得机会。  
   
    森德奎斯特则说,北阿尔伯达理工学院与艾伯塔省其它几间专上学院,与省府及联邦共同进行一项试验计划,目标是加快学生签证效率。  
   
    他解释,学校会在申请入学阶段作出更仔细筛选把关,将可能以留学作为移民踏板的入学申请个案删除,确定学生入学资格和求学意愿,和是否详细填妥所有要求文件等,这些步骤可以帮助移民部作签证审核时,对于学生的背景更一目了然,加速签证程序。  
   
    另一方面,移民部也要求校方提供学生相关资料,例如上课出席纪录等。  
   
    移民部发言人莫林称,学生签证申请者来自世界各地,移民部是以个案审批,没有预设立场。不过他也补充,面对“高危”的国家,自然要以更高层次的安全警备应对。移民部去年收到6.5万份学生签证申请表,2.2万份被拒绝,拒签率约34%。移民部长斯葛萝(JUdy Sgro)在温哥华会见中文传媒表示,她不知道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特别严格。“真的吗?我觉得这很有趣,我回去(渥大华)之后会研究这个问题。”她称。 

    记者向她表示,加国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核发特别严格,相较之下,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签证就没有那么严格,使得中国留学生转往英国和澳洲等地留学。斯葛萝的反应有一点惊讶。 
   
    她表示,这还是她第一次听说对中国留学生签证的核发比其他国家留学生严格。“从来没有人(向我)说,中国留学生的机会不如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她又说:“你(指记者)提出了一个议题,我可以带回去(渥大华)研究。”斯葛萝说,每一位留学生受到公平对待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受到欢迎。”她又称,加拿大一向是公平和公开放的国家,“如果这是真的,我要知道为什么。” 
   
    斯葛萝还称,移民部目前没有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增设办事处的计划。但她说,她明年很可能访问中国,“我还没有出国访问,中国和印度又是移民作业上的二大挑战。”她表示,她要去中国实地了解情况,了解当地的作业系统和处理程序,也许可以简化步骤,令到处理程序加快。 
   
    另外,她又表示,为了让申请移民的人士在等待时间预先做好准备,移民部打算推出一个称为“Going to Canada Potal”的服务。该服务藉着互联网和加拿大在海外设立分校的大学和学院提供服务,帮助申请者增强英语能力国、了解加拿大的就业环境等,令他们移民之后的生活能够较为顺利。 
   
    对于家庭团聚类的申请时间有愈来愈长的趋势,许多父母要等上2至3年才能来加拿大和子女团聚。斯葛萝认为,这和移民部的资源和处理程序有关。她坦承,她知道有些家人要等上一段长时间才能来到加拿大,“处理程序是明年的重点工作,我会花时间来看这个问题,如果改善作业系统,能够较快速的处理。” 
   
    她说,目前经济移民和家庭团聚大致各占60%和40%,60%移民是经济移民,另外4O%是配偶、父母和祖父母,其中配偶又占25%,剩下的15%是父母和祖父母。但是60%和4O%的分法是否正确,斯葛萝表示可以研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