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如何让中国学生问鼎世界名校

如何让中国学生问鼎世界名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自今年2月起,高三毕业生楼步云陆续收到了多份来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BC、约克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再过两个月,楼步云即将搭上前往加拿大的飞机,开始她在多伦多大学(世界综合排名18位)的大一留学生活。
  众所周知,一般留学生在正式读大学前不可避免地需要接受大学预科课程,时间至少为一年。然而,同样是中国学生,究竟是什么让楼步云不仅可以问鼎世界名校,而且还能像国外当地的学生一样,高中毕业直接读大一呢?带着这一疑问,我们与楼步云进行了一次对话,认识并了解到了一所设在中国的加拿大海外学校--中加合作枫华高级中学。
  ★我们都知道,出国留学一直很热门,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会选择先读完中国高中,再通过中介申请国外大学,不知当初楼同学是否也这样考虑过?
  楼步云(以下简称“楼”):是的,当时也的确这样考虑过。初三毕业那年,我中考发挥得较理想,考上了市重点进才中学。
  ★那么为什么后来又改变主意,放弃了上海的市重点而选择到中加枫华读书了呢?
  楼:从小我就一直有出国留学的梦想,父母也都非常支持我的想法。虽然我以前在学校的成绩都不错,但对于国内的应试教育,我其实较为反感。回想初中四年,大量的习题几乎占去了我所有的时间,我根本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是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这些都更坚定了我出国读书的想法。但由于当时我刚初中毕业,父母担心我年龄太小,出国后无法照顾自己,另外英语也不过关,难以融入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所以再三考虑下,父母觉得高中就让我出国风险太大。
  后来,在我父母朋友的介绍下,我们得知了中加枫华,一所开设在中国、能提供加拿大同步原版课程的加拿大海外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所有的加拿大课程都由加拿大教师执教,全英文授课,可以说是为有志于留学的学生“量身定制”的中学。所以最后,我选择了中加枫华。
  ★你觉得在申请国外大学时,与完成中国高中课程的同学相比,你的优势在哪里?
  楼:中加枫华是经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认证的海外学校,通俗地说就是把一所加拿大的高中设在了中国,让我们中国学生不出国门也能体验到全英文的语言环境以及西式教育。当我们修满80学分后,便可获得加拿大的高中毕业证书。凭借高中各年级各科目的成绩,我们就可以直接申请国外大学。
  这也就是说,除了国籍与加拿大学生不同外,我们所接受的教育及评价标准完全与他们一样。因此,在申请国外大学时,我们在英语水平及对西方课程的适应能力方面,要比普通的国内高中生强很多,从而更能得到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大学的认可。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高中成绩可信度更高。我们在校期间注册了加拿大BC省学籍,所有的成绩在BC省教育部官网上都能查询到,所以我们在申请大学时所提供的成绩完全没有水分,容易获得国外大学的信任。
  ★我们都知道留学生往往都避免不了预科,可为何你却能免去这一课程呢?
  楼:其实预科主要是针对英语基础差、对西方课程和教育模式完全陌生的留学生所可设的。中国留学生一般在出国前由于缺乏语言环境,英语通常都不过关,特别是听说方面,另外也没有机会接触西方课程,所以读预科是十分必要的。
  但对于我们而言,预科则没有必要再上了,因为所有的留学准备和过渡已经在中加枫华的这三年里更有质量地完成了。
  ★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社会等各种课程全部都采用加拿大的原版教材,你觉得读这些课本有困难吗?
  楼:刚开始是觉得很困难。课本、老师发的讲义、需要完成的练习,这些都是全英文的,感觉一下子有些不知所措。不过,加拿大老师很耐心,说话时语速会相应的放慢些,还辅导我们记单词。他们经常鼓励我们,有时在课堂上即使回答错了,老师也会给分,打消了我们的紧张和恐惧。
  两个月以后,我渐渐发现自己上课没有以前那么吃力了,老师讲的内容都能听懂。而且,加拿大的理科相对比较浅,所以我们只要掌握了专有名词,学起来就会比较轻松,省考也能拿个漂亮的成绩。
  ★读了三年的加拿大高中,你觉得中西方教育的最大差异在哪里?
  楼:与中国的“一考定终身”相比,西方教育更注重学习过程。我们的各科总成绩中有60%-80%来自平时成绩,加拿大统一的会考成绩仅占20%-40%。
  另外,学校重视素质教育,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社会实践活动,例如走进当地小学教英文或宣传环保知识、拍卖物品筹集善款、筹备英文舞台剧、为外教担任翻译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懂得了如何组织策划一场活动、如何团队合作,这些也是国外大学十分看重的录取标准之一。
  ★目前学校已经有几届毕业生了?有哪几所名校录取过中加枫华的学生?
  楼:包括09年这一届已经有五届了。例如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UBC、SFU、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等都录取过我们学校的学生。上一届有位胡宇涵同学获得了5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非常厉害的。
  ★马上就要从中加枫华毕业了,你想对母校或同学说些什么吗?
  陈:以前,很多人觉得我放弃上海的重点高中而选择中加枫华不值得,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很正确。感谢中加枫华,给我提供这个平台,也感谢中加枫华的老师,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了这么多帮助。预祝我们同一届的同学们在美国、加拿大取得更大的成功。同时,也祝学弟学妹们学业进步,进入自己梦想的大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