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临时抱佛脚外行不通

临时抱佛脚外行不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09


  在中国做学生时间久了,很多人都有临时抱佛脚的习惯,不用花什么力气就能考出好成绩。可是在美国读研究生,考前“佛脚”抱起来也没用了,还是得实打实地来。
  我在密苏里新闻学院读书时,最吃苦头的要数第一学期了。《公共传媒研究》教授乔治·肯尼迪的期末考试是写一篇文献回顾的文章。就是根据自己定的论题,把以前其他学者发表过的相关论文查阅出来,每篇写一个大约100词的归纳,还必须写明这篇论文和自己将要写的论题有何关系。教授的要求是必须列出15篇以上的论文归纳,这听起来十分容易。于是,我把这件事放到一边,直到截止日期前两天,才开始准备。
  可是,开始写论文后才知道这有多难了。首先,我的论文选题比较窄,很难找到相关文献。在学校图书馆的网上数据库中,往往搜索上两三个小时,才找出一两篇和自己论文有关的文章。许多时候,文章的标题似乎和自己的论文有些关联,可是打开阅读后,才发现没有联系。论文的归纳也没有我想象中的简单。因为教授要求写明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结果,这样一来,每写一篇归纳小结,我不但得把一篇起码20多页的论文仔细通读一遍,还得充分理解研究方法的运用以及对研究结果的影响和局限性。
  我花了整整一天,才写了5篇小结,离截止时间还有36个小时,我简直心急如焚。可是, 文献回顾的要求非常严格。即使我所找到的相关论文开头,作者有自己的归纳,但是学校坚决不允许引用,必须用自己的理解和话语归纳,否则列为抄袭,开除学籍。这样一来,写作一点捷径都没有,每一篇还是要实打实地阅读。
  我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到了第三天中午,才勉强交上期末论文,当时整个人都累得快虚脱了。这个教训实在太深刻了。同时我也告诉自己,以后千万不能再这样了。
  最后,期末论文的分数是B。对于拿奖学金的学生来说,学习成绩非常关键。一旦低于一定分数线,学校就会取消学生申请任何奖学金的资格。幸好我平时表现尚好,综合成绩还是得了A。
  自那以后,我一般从学期初就会安排好自己一学期的学习节奏,期末论文也会给足提前量,从而也保证了我每学期都能拿到奖学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