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其实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规划

其实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规划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0

 

留学是重要的人生规划

  正是因为几年的留洋生活,让我在看见国外生活光鲜亮丽的一面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外留学生不为人知的一面,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国外的生活,那就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所以,更多时候,我会告诉自己,作为一个留学顾问,其实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人生规划师的角色。毕竟,留学是一笔很大的投资,而且这笔投资会改变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未来。所以,在留学的选择上面,我一直很谨慎。

  其实,家长对留学还是存在一定误区。有些家长觉得,只要把孩子送出去,让他们自己学着去国外摸爬滚打,自然而然就会成材了,这是误区之一。在英国的时候,我见过身边很多的同学朋友,有很多都是很优秀的,他们不但学习拔尖,而且平时也去做一些兼职工作,这些人是我最最佩服的。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他们过的生活真的让人很无奈。我看过有台州泽国的同学,可能是家里蛮有钱,到英国后,生活异常丰富,买跑车,买名牌,出入夜店,一学期后,被学校勒令退学。还有一个同学,读了3年硕士至今还未完成学位。很多时候,留学成功的例子被有意无意地放大了,但其中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部分。

留学选择要慎重对待

  “我的孩子究竟适合不适合出国,出国回来会不会找到好的工作?”类似这样的问题是最常见的家长问题。其实,那些英语好,自制能力佳,性格活泼的孩子才是真正适合直接留学出国的。但是,凭良心讲,很多浙江的孩子并不能做到以上的几点,所以出国以后,肯定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特别是高中生去国外读大学预科的,这个时候正是孩子人生观世界观塑造的重要时机,所以留学选择就更需要谨慎对待。

  因为国外的教育推崇的是宽进严出,欧美国家在学术上的要求其实是非常严谨的。拿英国为例:在国外,一学年有6、7门课,1门课会有1个大作业(1500字-2000字),一个小作业(1000字-1500字)外加一个presentation(学术演讲),加起来同学一个学年要写将近15000字左右的英文作业。而且这些作业,都是基于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才能写出来的,要引用的文献只能小范围内使用或者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引用不当或者抄袭就是很严重的学术剽窃,可以被校方开除。

  我们中国的高中学生,直接出国读书,要跨越学术这道关,还是有很大难度的,特别是对国外教育体系完全没有概念的情况下。其实,留学生中有些人,没有打过工,没有旅行的经历,没有认识很多的老外朋友,但是这些同学却经过刻苦学习,最终拿到了毕业文凭。但是,他们对国外最精髓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都没有很好地经历过,这样的留学生活也难以称得上完美。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