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谈谈美国人的礼貌与认真

谈谈美国人的礼貌与认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0

  我离开生我养我22年的南京和那里的亲人,只身来到地球的另一端——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求学。虽然这个城市的人口不及南京的十分之一,但它却是一座典型的美国城市。在这里生活了3个多月,我渐渐习惯了这里的节奏,也体验到了美国人的礼貌与认真。

  先说说美国人的礼貌。在我所在的大学,系里的老师每次见到学生都会主动打招呼;如果不小心打了喷嚏,即使对方是陌生人也会说声“Excuse me(不好意思)”。不过最触动我的还是美国公交车上司机的表现。

  公交车司机在乘客每次上车时都招呼一句“Hello(你好)”,你出示乘车卡后他会微笑着向你道谢;下车了则会友好地说“Have a  good day(祝你一天顺利)”或“See you(再见)”。记得有一次下了点小雨,公交车门口的台阶湿了,年长的司机在每次红灯停车时都会用拖把将台阶拖一拖。行人下车时,他会向每个人叮嘱一句“Watch your step(小心脚下)”。还有一次,我清晨6点多从图书馆出来到车站等车,看见一辆公交车在四周无人的情况下停在车站约一分钟。因为这里公交车在每一站都有停靠时间,提前离开是违反规定的行为。

  再说说美国人的认真。美国人做事很认真,许多时候追求细节。最让我意外的是美国饮料易拉罐上的拉环都是拉不下来的。后来了解到,此设计的目的就是防止人们随意丢弃。还有让我惊奇的就是这里的门,据我观察,这里许多门是自动关闭的。如果你想猛地开门或关门,你会无法“得逞”。因为在门打开或合上的最后一刻,会有一个很强的反作用力。另外,我做TA(教学助理)也感受到美国学生的认真以及教育部门的严谨。学生请假都会按照学校的规定给我假条。学期中,我还需要向有关部门递交部分学生(比如体育、文艺生)的学习进度报告以帮助学校监督这类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情况。

  对比之下,在中国,虽不缺乏对人友好与做事认真的热情,但如何“主动”与“细致”地显示出这份感情可能还有待加强。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