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世界各国“80后”青年

世界各国“80后”青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0

  世界各国“80后”,是将要主宰世界的一代,他们都在受全球化的影响。全球化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但同时各国“80后”的身上的民族烙印也注定他们拥有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透过各国“80后”的生存状态、价值观和世界观,某种程度上可窥见世界的未来。

  据《启迪》杂志载文称,中国的“80后”被称为“鸟巢一代”,英国的“80后”则俗称“撒切尔的孩子”,“9·11”事件促使美国的“80后” 重新思考美国的国家定位问题,而日本的“80后”则继承了父辈的“岛国根性”——危机意识,每个国家的“80后”都有他们的特性。

  日本:远离报纸

  西尾邦明,1983年出生,东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他已经得到内定,明年4月将到日本一家著名报社工作。和很多日本“80后”的留学经历不同,他在大学期间利用交换制度到美国和中国的大学分别留学了一年。他爱旅游,利用打工挣的钱,已经去过东亚、欧洲和加拿大等很多国家和地区。

  接触了那么多中美年轻人后,西尾发现了日本年轻人的弱点——“不饿”。他指的并不是饭量,而是求知欲。“看到中国大学生早上5点起床去读英语,夜里12点后还在自习室,我很惊讶。”日本的“80后”,是远离报纸的一代。

  西尾担心地说,2008年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化学奖获得者中,有四名日本人。“他们的论文都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表的。如果以‘80后’的科研实力来看,40年后能否再拿诺贝尔奖?这很难说。”看来,日本“80后”身上继承了父辈的“岛国根性”——危机意识。

  美国:不想称霸

  22岁的詹姆斯严肃地说:“我这一代没有我父母那一代冷战思维的束缚。”

  每一代美国人,都有反抗前一代思想的习惯。詹姆斯说,他的父母一代深受越战影响,反对前一代干预主义的思想。“现在我们需要改变。”

  詹姆斯认为,资讯爆炸和全球化是他们“80后”成长的大背景。虽然政见不同,但美国的年轻人认为,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正逐渐下降,美国在政治外交以及思维上应该尽早做好准备。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认识,来得有些痛苦。

  许多美国年轻人至今无法相信自己在电视上所看到的画面。“‘9·11’根本上改变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当然,这样的关系‘9·11’之前已经在改变中,但‘9·11’加速了它的改变。”恐怖分子袭击世贸大厦时,正是美国“80后”进入大学,思维方式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詹姆斯说,“9·11” 之前他这代人根本不关心政治,“9·11”促使他们重新思考美国的国家定位问题。

  俄罗斯:信仰真空

  1982年出生的达莎是莫斯科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她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长大。在1991年的俄罗斯经济危机中,达莎的父母变得一贫如洗,并为此辞去了公职下海经商。达莎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曾去帮父母排队购物;为了抢购物价飞涨的食品,父母曾在她的房间里囤积过大米。

  “我期望毕业后月薪能达到1000美元。”在谈到毕业后的打算时,达莎认为首先考虑要有一定的收入保障。

  但达莎昔日的同学就没有她这么幸运。达莎说,她的有些中学同学早早地辍学参加工作,有些则养成了“坏习惯”。对于车臣战争中同龄人的浴血奋战,达莎说“俄罗斯的男生要服兵役,在车臣战场上倒下的基本都是我们这一代人。”

  教授经常在课堂上抨击他们是“缺乏信仰的一代”,在达莎看来,这是因为和“60后”、“70后”相比,俄罗斯“80后”经历了更多的社会逆境。他们没有受到共产主义信仰的熏陶,生长在一个民族价值认同体系崩溃、西方价值观念冲击的年代,没有人跟他们说什么是“对”与“错”,什么是“是”与 “非”。“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都处在一个信仰缺失的‘价值真空’地带。”

    英国:金钱至上

  英国的“80后”俗称“撒切尔的孩子”,因其出生之时恰逢“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当权。从1979年到1990年,“铁娘子”入主唐宁街,期间大刀阔斧进行政治经济改革,削减工会权力,抛售国有企业,在英国政坛留下深深烙印,其后工党上台,亦延续“铁娘子”政策。

  与尊崇工人阶级及奉行干预经济的凯恩斯主义一代人相比,“铁娘子一代”特点非常明显。他们通常工作卖力,重于理财,贷款买房从不手软,且出门必定手机、手提电脑、信用卡,一个都不能少。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英国人,对政治都抱有特殊情怀,个个视国家兴亡为己责。那个年代,学生运动此起彼伏,蔚然成风。牛津、剑桥、伦敦经济学院等英国名校率先在文艺、政治领域展开辩论,开创百年未见之先河。然而与前期毕业生相比,现今的学生有天壤之别,基本上唯钱是图。

  之前的历史系学生,大都以学术、公职、公益为己任;现下的英国“80后”大多痴迷于网络,热衷于MSN、Facebook,而少有关注新闻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