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人在法国:最怀念中国的大白菜

人在法国:最怀念中国的大白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0

  出国之前一提到法国,我脑子立刻被艺术、香水、时装和美食塞满,那叫一个浪漫。真正在法国生活一段时间后,觉得这些都是闲时消遣的琴棋书画诗酒花,每天打交道的仍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法国大餐闻名世界,而我刚到法国的前几天,一天三顿饭几乎全是长棍面
包、羊角包、三明治之类的快餐对付着。虽然交流课一般只有半天课程,但我常常不到吃饭时间就开始饥肠辘辘了。

  餐厅就在教学楼旁边,大学食堂的套餐吃起来好像就是把各种蔬菜、沙拉和肉一起放到肚子里,中午吃的到晚上感觉还不消化。知道了梨的滋味,就决定要不要继续吃梨了。去了几次餐厅,彻底打消了继续在食堂混日子的念头。即使后来到法国朋友家吃到正宗法国大餐,我还是吃的很不爽。看来我的胃也打上了 “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标志,爸爸妈妈也不用担心我毕业不舍得回国了。这样一来只有自己亲自下厨,与以往饭来张口的日子挥手拜拜了。先到超市把需要的东西买回家,然后系上围裙哼起了锅碗瓢勺交响曲,做饭时还常常有外国同学前来参观。自从我放弃了食堂,随后的一段时间,好胃口也放弃了我。我琢磨不明白,为啥我做出来的东西和我开锅之前想象的就是不一样呢?那段时间对“自食其果”有着最切身的体会——自己做成啥样,就只能吃啥样子了。

  法国的蔬菜种类不多,味道也怪怪的。蔬菜的价格特别能体现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基本就是一比十。最让我郁闷的是大白菜,几乎是中国最便宜的绿色蔬菜,在这里却比一般的蔬菜还要贵些,只有包饺子的时候才舍得买一棵。原来我只吃白菜叶子,现在学会做醋熘白菜帮了,感觉自己能“变废为宝”,还沾沾自喜了好一段时间。跟国内朋友打电话聊天,朋友问我回国最想吃什么,我几乎脱口而出“大白菜”,朋友在电话那头直接就晕菜了。肉类相对合算,虽然比国内的同种肉食也是成倍的价格,但是相对于蔬菜便宜多了。那天在超市看见蘑菇和牛肉都是35元人民币一公斤,我想都没想就直接拿了牛肉。结账的时候我还琢磨,怪不得法国足球厉害,牛肉吃的多能不壮嘛!

  我经常去中国超市买些佐料,闻着熟悉的味道,看起书来都有灵感。说来挺不好意思,别人想家做梦流眼泪,而我做梦却流口水。春节前强烈要求家里给我空运了一次吃的东西,当然,大部分都是干货。平时自己舍不得吃,恨不得吃饭时只看着它们,就象画饼充饥的精神会餐。

  一段烟熏火燎的日子过去,我的衣服被油烟味彻底占领了,我只好自嘲说这是“生活的味道”。“X炒鸡蛋”成了我的拿手菜。就是把西红柿、黄瓜之类与鸡蛋一块炒,又营养又方便。吃了一段时间,越看自己越像“咸蛋超人”了。后来为了图方便,就到超市买现成的披萨,直接加热吃。那段时间,我简直爱上了微波炉。没过多久一照镜子,发现镜子里自己的模样就是一个披萨。虽然我从高考以后,没有最胖只有更胖,但这下子让我胖到措手不及了。想想也是,这些东西都离不开奶酪、黄油之类,不胖倒不正常了。

  我在法国做饭,从能看不能吃,到能吃不能看,再到现在的能看又能吃,偶尔还请法国同学聚餐,这个过程我痛并快乐着。每次吃完饭就感叹肚子里有东西比脑子里有东西舒服多了,感觉自己离“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境界不远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