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原来如此我是这样混进大公司的

原来如此我是这样混进大公司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4

    我找工作主要依靠以下几个渠道,一是CGA协会网站的工作信息板块,隔几天浏览一遍新贴出的工作空缺,看到合适的就发邮件申请;再一个就是去中介的网站登记,我找到的那家是传说中业内比较厉害的Robert Half,心里有些没底,不知道我积累的这点经验,能不能打动他们。此外,我也在Workopolis和Mon
ster上面创建了可搜索的简历,希望能够放长线钓点大鱼。最后是Robert Half帮我找到了新的工作。Workopolis的简历给我带来了几个面试,职位不是很理想,但给了我很好的面试锻炼机会。从CGA网站申请的工作都没有回复。但我听很多CGA的同学说,CGA网站是最有效率的找工途径,可能我还没来得及印证吧。

  简历是改过很多次的,根据我自己的情况,我把重点推销的闪光点主要放在广泛全面的会计经验,不同行业的经验和出色的沟通能力以及和客户打交道的本领。我大约是周末在Robert Half登记的,周一晚上下班回家,就收到了中介的留言,要跟我约面谈。虽然觉得他们现在应该对我感兴趣了,但真的收到电话还是挺高兴的,算是验证了自己的自我判断吧。第二天一大早回电话过去,约好周三早上8点半见面。和中介打交道,这一点比较好,他们都比较体谅骑驴找马人士的苦衷,时间上好商量。正好我周三要去的那家客户是间车行,10点才开门,于是也不用请假了。

  因为事先请教过7y7等几个同行朋友,知道他们大致会问些什么,重要的是让他们见到本人以后,印象更加良好深刻。所以倒不是太紧张。虽然7y7给我打了预防针,我对中介的热情还是有些受宠若惊。负责我的女士名叫Pam,对我可谓和蔼又热情。我们坐下来一行一行照着简历
核实的时候,经常是她问我哎呀,这个你也会吗。我说是呀是呀,我会呀,我是这样那样用这个手段糊弄客户的。然后她就很真诚地惊叹,你真是太厉害了,居然会这么多东西。就在我都要被她吹捧得不好意思的时候,经历和技能核实完了,开始讨论我的期望和目标。首先肯定要问为什么要换工作,我就老老实实告诉她,因为我希望找到能给我更高经验,满足CGA资格要求的工作。我还告诉她,我想进大公司,希望福利和待遇能比我现在好,比如说雇主能帮我出学费什么的。Pam一边听一边点头,听到学费那段,她睁大了眼睛:难道你现在的雇主不给你报销学费吗?太不像话了,我们绝对能给你找个报销学费的公司,你放心等我们通知吧,我会给你留意合适的机会,如果你也感兴趣的话,我们就把推荐你雇主。

  道谢告别出来,心里不禁嘀咕,有这么好的事儿吗?她没必要骗我吧?

  中介的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了Robert Half另一个中介给我的留言,说是Pam把我的资料给了他,推荐我给他手里的一个职位,是downtown一家很大的保险公司的中级会计职位,问我有没有兴趣。我当然是有兴趣啦,然后他就说他把我的简历递过去,看看能不能得到面试。Robert Half的内部信息共享做得不错,作为一个求职者,我通过了Pam的面试,就等于正式通过了他们的大门,进到了他们的候选人数据库,之后他们其他中介就认可了我的资历经验,不会再对我进行任何考验了。

  好消息是我很快收到通知,我得到了面试机会。但那个时侯已经是7月初了,到了加拿大人传统的度假季节,保险公司财务部的负责人小姐要休假一个多星期,面试要等她回来再定时间。等她回来的时候,那位中介先生又休假了,换了另一位中介小姐来通知我面试时间地点。几经波折,面试的结果却是不妙,一是可能我的准备不足,也缺乏面试经验,更重要的是双方没有感觉到那种合适的感觉。既然这个不是最后成功的场次,这里就略过不细究了。

  在这期间,我继续上着班,学着车,中间申请某大型电影制片公司的某职位被书面拒绝一次。8月中旬的某天,我奋勇在第5次驾照路考时顺利通过,虽说不至于激动得泪流满面,但在等待更新驾照手续的时候,我和教练反复表达喜悦和感激之情的时候,已经有些语无伦次了。得到那个来之不易的Pass以后,我挨个打了一圈电话报喜:我老公,我老板和同事,还有我的中介Pam。我告诉Pam,我有车牌啦,我的腿更长了,我不介意去TTC到不了的地方工作啦。Pam也说是好消息,她会放宽给我考虑的工作机会的地点范围。

  就在考到车牌的同一个周五,我收到了George的电话——我真正的新工作出现了。George也是Pam的同事,他手里有一个大公司的中级职位,这公司目前在North York,但很快要搬到Brampton。职位的要求要有很好的会计背景,很强的沟通能力,要有车,能合法开车,因为需要一定的安省内出差。我觉得我满合适的,——努把力绝对可以达到要求,而且我一向都向往偶尔有出差的工作,总觉得那样才象份好玩的工作嘛。我跟George表了一番决心,他建议我略微修改一下简历,突出强调了关于准备Financial Statements的经验。转过来那周简历被递上去了,等啊等,总算没出什么岔子,我的简历被挑中了,安排下一个周三面试(我那个车行客户简直是我的救星。)然后呢,当然仍然会有波折,由于又有人休假,周五George通知我面试改到两周以后。我心里有一点点沮丧和焦虑,不过也安慰自己正好可以好好准备一下。于是利用这两周的时间,认真整理了一下常见面试问题该怎么回答,我该怎么样讲述自己的特长和怎么融合种种小事例。George告诉我可能会问一些比较细的专业问题,让我也做一下准备。

  正日子到来那天一大早,我准时到达了那间公司。之前打探好了,我要见的是HR和部门经理。先见了HR的那位女士,很随和,先上来就介绍了一下公司的情况,然后再问我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谈谈你自己啦,你的强项和弱项是什么,你为什么要跳槽等等。有备而来的话,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问题,大家聊天聊的挺高兴的。这时候部门经理敲门进来了,也是一位女士,日后会成为我的头儿。寒暄几句以后,开始问专业问题,没想到的是她居然掏出一套题,挨个念出来,有的是要解释一些概念型的东西,有些是情景处理,怎么应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处境,有些是让我现场讲大概应该怎么进行会计处理,怎么做分录。那天我发挥得出奇得好,可能是因为的确都是我非常熟悉和了解的东西,所以答得还算从容不迫,有根有据,有时候顺便在恰当的时候略作发挥。都答完以后,我能看出经理的脸上的笑意。然后该我问问题,我问了几个中规中矩的问题,经理一一解答,他们用的财务系统是自己的一套大型机定制开发的东西,不是通用的系统。她主动告诉我不用担心,很容易学的。

  这时候时间差不多了,HR和经理交换了一下眼色,然后经理说,你们先等一下,我去看看Director在不在,有没有空。过了一会儿,她说随我来,Director刚好有空跟你聊几分钟。Director是个表情比较严肃的中年人,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我的简历问我话。看到我简历上写着有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的经验,就问我这些组织的会计方法有什么特别之处。看到我说我会Simply Accounting和QuickBooks,就问我个人更喜欢用哪个软件多一些。看到我是CGA的学生,就问我最喜欢哪门课,最讨厌哪门课。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老头怪怪的,问的问题比较好玩,一五一十回答了。然后他又说他们很快要搬到Brampton,问我是不是考虑清楚了,不要来了又后悔。我连忙说没事没事,我知道情况,不要紧的。这时候话问得差不多了,似乎我还没说错什么话,经理就带着我退下了。

 出来以后,给经理道谢告别,找她要名片,她居然说没有,因为快要搬家了,旧的用完了,新的没来得及印,让我跟Robert Half和HR联系就行了。

  就这样,旋风式的面试结束了,我带着一点眩晕坐车赶回了车行客户那里上班。我捉摸着既然我一个上午把HR,经理和Director都见完了,不会再有什么人要再来一轮面试吧?打电话给中介汇报情况,告诉George大概的情况,我说我感觉谈得不错,我对这家公司的人印象也不错,是我愿意去的公司。George很认真地听了我的汇报,让我等他的信儿,他要去公司那边探听反馈意见。下午刚吃过午饭不久,Pam给我来电话了,给我带来了好消息,说是雇主对我印象很好,十分满意,现在需要查Reference,问我是不是仍然愿意继续下去。我说我也挺喜欢这家公司的,当然要继续努力咯,只是Reference方面,我说我现在的老板那边没有办法查,同事也不方便,怎么办?Pam也很理解,但她还是需要我给出两个以上的保证人。我想了想,问她我的客户可不可以,因为他们对我的工作很了解。Pam说当然可以。我告诉她我需要时间先跟我的保证人们打声招呼,下班回家再发给她。这时候就显出我平时和客户相处愉快的好处了。第一候选人不在办公室,度假去了,立刻联络第二方案,客户爽快地答应了,还同意给我保密。

  我的感谢信也没来得及写了,因为根本也不知道邮件地址,就不管那么多了。周四一整天基本上就是等着他们去查Reference。到下午的时候,给出的两个保证人告诉我中介和公司的HR都查过了,他们都说了我很多好话。George告诉我他正在跟公司那边谈工资待遇条件,让我等消息。

  这时候另外一家中介从网上看到我的简历,约我去谈一谈,我心想那边还没定下来,那就去吧,约了周五下午4点半,刚好这个中介和我一个客户在同一栋楼里。我背着我的大书包,从客户那里取完资料出来就上楼去找中介去了。正谈着的时候,手机响了,是George打来的,我跟他说我在开会,可不可以打回给他。我知道这个电话很重要,可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在那里跟他谈。George给我留了他的手机,号码,怕万一5点以后我没开完会,他离开办公室我找不到他。总之就是他希望今天一定要跟我把这个电话打完。

  开完会不到5点,在Bay街地铁站附近喧闹的街头,我给Geroge回电话。George上来就说,恭喜你!他们给你Offer了。那一刻我恐怕是在电话里冲着George大喊大叫,让他知道我有多高兴,我有多么感谢他。George说,他特意要让我在周末以前知道这个消息,让我有个开心和舒坦的周末。我再一次感谢他为我做的一切,要知道我跟他都没见过面。George回答我说:“你为你的目标付出了如此之多,这一切都是你应得的。”我不能再跟他说话了,他这句话让我一下子哽咽,我不想在街头一边笑着一边泪流满面。然后我给我老公打电话,告诉他我找到了,我做到了,英雄莫问出处,背包的Bookkeeper要变成Accountant了,我要求享受高级别的庆祝——龙虾大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