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不正当解雇时的几个重要的问题

不正当解雇时的几个重要的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4

    如果你被解雇了,你也许会问几个重要的问题:你的雇主可以解雇你吗?你有权得到解雇通知吗?你可以拿解雇金吗?你可以起诉雇主不正当解雇吗?本文将以卑诗省为例,回答相关的问题。

    你是雇员吗?你属于工会吗?

    本文只适用于非工会的雇员——而不适用于合伙人、承包商或是属于工会的雇员。如果你属于工会,工会与雇主 之间的集体合约会有关于解雇雇员的规则。如果你是合伙人或承包商,这便取决于你合约的条款。但许多称为承包商或合伙人的人,其实根据法律也属雇员。法例关 注的是你和聘用你的人 / 机构之间的真正关系,而不是其称谓。因此,如果某人或某机构指导和监管你的工作,为你提供工作所需的工具和设备,支付薪金给你,那么即使你叫做合伙人或承 包商,但根据法例你很可能算是雇员。

    你被解雇了吗?

    本文只适用于你被解雇的情况,却不适用于你辞职的情况。雇主可以 通过几个方式解雇雇员。你的老板可以说,“你被解雇了。”或者他也可以间接地解雇你,而法律也会承认这算是解雇。比如,在没有你同意的情形下,你被降职或 者被减薪;又或者你的老板缩减你的职责或职权。通常如果你的雇主未经你的同意而在工作上作重大变动,便可能是“改变雇员职务或工作条件以迫使其辞职”。如 果雇主因此而解雇你,法庭也可以认为你是被解雇了——即使没有人对你说过,“你被解雇了”。

    是否有“正当理由”把你解雇?

    雇主有权解雇雇员——但他们实际上怎样做则取决于有关情况。如果雇主有“正当理由”把你解雇,即是说有合理理由把你解雇——你的雇主便不用预先给予解雇通知 或赔偿费,有时候称为解雇金。但如果是没有“正当理由”而把你解雇,你便有权得到预先通知,或者如果没有提前通知,便该得到解雇金。

    如果雇主不给你通知或支付解雇金,便叫做不正当解雇。但有一些例外情况,我们稍后将会讲述。

    什么是“正当理由”?

    “正当理由”就是解雇你的合理理由。通常是指你犯了严重错误,例如窃取雇主的物件或拒绝尽责或是你的工作能力不称职。但如果你有以下的表现,你的雇主也许有“正当理由”可以解雇你:

    ――使用药物或酒精而影响到你的工作表现;

    ――不理会“工作时间不能喝酒”这严格规则;

    ――蓄意地不服从上司;

    ―一贯地拒绝服从在结构严谨企业里清楚定下的权力层次;

    ――对你的雇主不忠,或把自己放在有利益冲突的位置;例如,你成立一间直接与雇主竞争的公司;

    ――不理会工作地方所定下的清楚政策、程序或规则;

    ――在重要的事情上不诚实;

    ―― 你的工作不能胜任;例如,你能得到工作纯粹是由于你说你会修理自动变档器,但其实你不会也许还有其他属于“正当理由”的情况,但事情也不会时常像这些例子 那么清楚利落。如果雇主纯粹是由于不满意你的工作表现而解雇你,便不算是正当的理由。雇主在解雇你之前可能要先向你提出警告。雇主甚至可能要为你提供合理 的工作培训。

    有些雇主也许为了避免给你通知或支付解雇金,虚称有“正当理由”解雇你,其实却没有。如果你被解雇,而雇主声称有“正当理 由”,你该仔细考虑雇主所用的理由是否真的是“正当理由”。例如,如果你被解雇是由于雇主生意亏本或因公司改组或者是你的职位变成了多余的职位,或因科技 发展而被取消,这都不是正当的理由。你和雇主之间的个性冲突也未必是“正当理由”——这取决于事实是怎么样。在所有这些情况,雇主都必须给你预先通知或支 付解雇金。如果雇主没有正当理由而解雇你,你有权得到预先通知或支付解雇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