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实用信息 >> 我所了解的加拿大医保制度

我所了解的加拿大医保制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4

    加拿大实行的是全民强制的医疗保障体系。公民和拥有永久居留权的居民均可办理社会保障卡和医疗卡,医疗卡的办理需要大概3个月的时间。

  在加拿大看病是很贵的,比如在温哥华,大概每天的住院费用是2000元加币(大约折合人民币14000元),所以去加拿大的人都会被告知,先要买一份短期医疗保险。

  我带儿子初到加拿大时,由于忽视了短期医疗保险的购买,差点花了一大笔冤枉钱。有一天凌晨,突然被儿子的哭声吵醒,他嚷嚷说耳朵疼,情急之下就准备去医院看急诊。和我们住在一起的是来自甘肃兰州的一家人,带孩子非常有经验,她拦住我们说:“现在你们医疗卡还没办下来,如果这样去医院的话,光挂号就需要几百加币。”她告诉我,孩子可能是耳朵有点炎症,吃点国内带来的消炎药观察一下再说。果然,儿子吃了点消炎药,很快就重新入睡了。

  三个月后,医疗卡办下来了,我们也就享受到了加拿大的免费医疗。

  我们全家三口每月支出的医保费用是108元加币。对于一个全年收入不超过18000元加币的家庭来说,这笔费用在缴纳一年后,可以免交。我们在附近找了一位会说中文的家庭医生,每当身体不舒服,就可以打电话预约,经过他的初步检查,根据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不需要挂号,所有的检查也都是免费的。

  在加期间,我们经历的最大医疗事件是,2004年老公不慎腿部骨折,当时被救护车拉到医院,只需报出自己的医疗卡号,不仅可以享受到全免费的治疗,还可以有免费的食物。不过,老公住了4天医院后,强烈要求出院,医院的食物虽然营养搭配不错,但吃不饱肚子。

  全免费的医疗体制确实让我们在加拿大的生活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但与国内的医疗制度相比较,加拿大的医疗体制还有一些地方差强人意。比如治疗手段比较保守,治疗速度比较拖沓等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