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高中毕业生:乐观而现实

加拿大高中毕业生:乐观而现实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5

  高中毕业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期。今日的高中毕业生对未来有怎样的憧憬,他们的心态又有怎样的变化?加拿大记者艾瑞·安德信近日采访了Lisgar Collegiate学校的一个高中毕业班,带我们——

  他们被称为2009年的“荣誉专业户”毕业生群体:自信,多才多艺,并且像暴雨中的橡胶雨靴一样实用。

  特瑞恩·格林尼正带着蓝色帽子跳上主席台领取Lisgar Collegiate的荣誉毕业证书。他也许考虑过读艺术学位,但正在走向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最具实用价值的人体动力学研究。他梦想为一家专业的体育队工作,这样他可享受在淡季与家人一起呆在家里的“福利”。

  萨拉·诺尔正在计划学习科学专业——她的父母从索马里来到加拿大,她不想在一个没有前途的大学专业上浪费自己和父母的时间;塞丽·布瑞恩预计选择工程学。在这所有5个微积分班并且班班满员的学校里,历史教师只有13个学生。布瑞恩热爱欧洲历史,但是并没有机会像父亲那样为环欧洲旅行而大学延期。

  这些渥太华的年轻人,是加拿大最聪明的毕业生中的一部分,对生活中的主次有清晰的认识:优薪工作,创新机会,健康的家庭生活也非常重要。对这个毕业班中的多数人而言,没人拿自己的未来在艺术历史类学位上冒险。打算在大学中读科学和工程学学位的学生数是艺术类学生数的3倍,选择商务类专业的学生总量排第三,还有一名学生很实际地选择成为一名电工。

  他们不是看星星的人,他们没有那个时间。“今天的学生更有紧迫感,在某种程度上,不像我们的父母那样理想主义。”18岁的布瑞恩是一名优等生,也是学校话剧社的导演。目前为止,她已申请了十几份暑期工作,包括土著演出团体里的“乌龟舞者”。“除了孤注一掷的我,谁还会在夏天申请一个干洗店的工作?”她谈起最近一次被拒绝,“很明显,有许多人。”

  17岁的特瑞恩·格林尼认为他们正在进行战略管理。他是一名优等生和运动员,曾多次考虑过社会科学,因为“我有点期待我能在这个领域真正做点什么”。但是医生和护士现在短缺,他和同学们知道读医科学校意味着“一份等着你并且能赚钱的工作”。“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最终到达一个不知道下一步在哪里的位置。 ”18岁的年鉴编辑诺尔说。

  作为任意应用文本以及网络的第一代,他们也知道生活变化何等迅速。“我父母毕业的时候,能够想象一份工作,对自己做的事情也有完善的想法。”18岁的库柏表示,“而我们现在正在学习的东西,在5年前甚至从未想到过。”无论如何,一个有用的学位看上去能让你对工作有更多选择权。

  这不是一个打算被困在工作台后面的群体。“在任何时候家庭都比工作来得重要,那是你生活中应该享受的东西。”对格林尼而言,这意味着将来每天晚上看到孩子的时间要超过两个小时。“工作地点将必须适应这一点。”

  布瑞恩更坦白:“你不会一直有你真正想要的工作和真正想要的家庭。”布瑞恩认为如果想要一个家庭,就必须提前计划:“经常会看到这种状况,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50岁的职业妇女还没有结婚,而这让她们非常悲伤。”

  与他们的对话中这是一个朴素的愿望——他们的确有“勇敢”的同伴,正在思考哲学领域的广阔天地或者到巴黎小口小口地抿咖啡。布瑞恩观察到:“或许,我们的文化如此专注于东西的最终价值,我们没有看到,为了学习而单纯地学习任何东西可能本身就是价值。”

  但是,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无可否认地乐观。预期中他们关注的问题至少包括中东问题、人口过剩以及全球变暖。而即使对工作环境和待遇有坏预告的经济衰退,他们的脑海中所考量的不过是暑期工更难找以及学校奖学金减少。但是就像布瑞恩这个历史“发烧友”注意到的,低潮时期的苦恼过后将是复兴。

  格林尼自豪地说:“我们这一代更擅长解决问题,我们能够辩证地思考。我们将遭遇困难,也许是比较大的问题,但我认为我们能更好地处理它们。”就像发言人说话那样,库柏说:“现在是我们改变世界的时候了。”

  但是生活中的大事不能等。他们接受完毕业证书,像一群小鸟那样抛掉蓝色的帽子,回家去为舞会盛装打扮。

  来源:环球邮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