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我赴美面试之旅(一)

我赴美面试之旅(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轰——”,窗外,旧金山国际机场的起飞坪逐渐地消失在视野中,被浩瀚无垠的太平洋而取代。飞机又一次起飞了,18天来的第8次。11个小时后,飞机将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这次旅行划上一个句号。此刻,我终于有种完成使命的感觉。收到了Stanford,UTSouthwestern, Rockefeller,Uchicago和John Hopkins的offers,应该说,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的。过去十几天在美国的情景一幕一幕的在眼前重放。体验,新奇,奔波,疲倦,收获,喜悦。忽然感到有种责任感把这次面试之旅记录下来。在此之前,很少听说有中国学生到美国本土参加校园面试。我自己也是经过了一段矛盾的心里斗争才迈出的这一步。写下这些文字,只是希望能对以后的申请者有些帮助,不至于像我一样,开始连申请的签证类型都不确定。
    接受邀请
    很多人都说我的申请很成功,其实,它却是以一封拒信拉开的序幕。11月初,我就把材料寄出了,然后就开始等待。飞跃过的人都知道,这时候是最难熬的:什么事也做不了,最多就是刷刷邮箱,收收垃圾邮件,然后安慰自己,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也是这样,挨了两个月,都变得有些超然了。05年1月15日早上,我例行公事般的打开outlook。 “嘟”,计算机上显示:4封信邮件。第一封,垃圾邮件。第二封,无聊的广告。我漫不经心的打开第三封:“Application Status”,从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寄来的!我一下精神了。这是我申请中排名最低的学校,基本就是用来保底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小心翼翼的读下去,其他的单词还都没理解呢,突然看见一个词“regret”!心下一沉,知道没戏了。但还是不敢相信,仔细地读了一遍,确认是拒信。两个月,没有任何消息,结果等来了一封拒信,而且是保底学校的…… 我当时的心情,就甭提了。
    幸好曙光很快就来了,就是那第四封 email。它也是我现在写这篇文章的起因:Stanford University 邀请我于三月初去参加校园面试的通知。校园面试是美国大学招生的一项惯例,一般受邀请的人都是很有希望被录取的。学校负责学生旅行及食宿的费用,目的在于给双方一次互相了解的机会。但是对于国际学生,由于费用、时间以及签证等条件制约,学校经常采用电话面试作为替代形式。我不知道之前有没有人参加过研究生入学的校园面试,反正我是从没听说过。Stanford的教授极力鼓励我去试试,因为这样对申请很有利。
    我的教授、我在北大及生命研究所的导师分别给我写了supporting letter。最后我实在是想不出签证官还有什么理由拒我。于是,安心回家过了个年,初五一过,我便赶回北京,准备接受最后的考验。
    至于签证的手续,水木上有不少介绍,我就不多说了,就在这谈谈我签证面谈时的情景吧。我预约的是7:30的面谈。那天人不多,我前面有十几个人排队。但最后分配的时候,我也不知怎么回事就成了我们那队的第一个。签证官的小窗一打开,一个黑发的帅哥向我们示意。我小心翼翼的走上去,堆着笑着说:“Good Morning, Sir.” 他脸上没一点笑意,盯着电脑屏幕看。过了一会,他拿起Stanford的邀请信,漫不经心地看了几眼:“你去美国干什么?”ft,好标准的中文!结果我脑子里反应的却是英文:“I am going to attend an on-campus interview at Stanford University.”他也换成英文:“Your major is?”我心里一虚,可千万别check我:“Biological Sciences.”他又就我高中时去日本出访的经历问了一个问题,然后说:“What are you doing now?”我回答说:“Iam a senior student of Peking University.”他抬起眼皮,看了我一眼:“You canget your visa at window 1.”我有点不敢相信,又跟着问了一句:“Window 1, right?”“对!”(又是中文!)
    就是这样了,不到5分钟的面谈后,我就得到了去美国的B签证。我看着手里一大队的材料,觉得很滑稽。但我也知道,它们的作用并不在于签证官是不是看了它们,而是在于我是不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回头想想,其实签证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且最近签证的形势也越来越好。话说回来,签证官拒签学生签证,事实也的确是大部分留学生都留在美国了。要想说服签证官,关键是你自己信不信你会回来。要是自己都没信心,那签证官更是拒你没商量了。另外再说几句题外话。美国不是天堂。它的确是一个让人实现梦想的地方,但任何梦想的实现都是建立在为之奋斗拼搏的基础上。中国这两年发展势头很好,各行各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想,等我们学成的时候,回国绝不是一个坏的选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