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无法忘怀的“精彩”经历

无法忘怀的“精彩”经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高中毕业,我带着万分的憧憬只身踏上前往加拿大的飞机,经过长达十一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抵达加拿大最美丽的西部城市——温哥华。

机场很干净也很漂亮,与国内相比,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空气很新鲜很清爽,让我顿时没有了困意(由于时差的关系,一般都会困倦)。热情的学校工作人员在机场接上我以后,便一起前往我将要入住的寄宿家庭,一路上感觉这个城市真的是很美很干净,而且人也不多,到处是开放的公园和绿地。

学分互认,讨论中培养创新

由于我读高中时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所以留学的第一步就是学习语言,当时就读于温哥华市的langara 学院。这所学院是当地最好的学院之一,提供各学科的大专文凭和大学转学分课程(UT program)。学校设施都很齐全,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餐厅等,一应俱全。并且,学校还会安排很多课外活动,参观博物馆,滑雪,烤肉PARTY……让学生能得到更好的放松和实践。

加拿大的教育体制比较灵活,公立学校的学分都互相承认,读完这个课程后可以转20门课到大学继续就读,因为这几门课比在加拿大名牌大学(比如像UBC,SFU)好修,所以这些课程很受当地学生的欢迎,本人就是通过这个课程,最后进入到大学学习的。

学院的语言课程分为五个等级(在当地称为LEAP 课程),通过最高的等级课程以后,就可以在这所学校就读专业课程。入学时,便会安排你参加一个英语考试,考试的成绩会决定你从哪一个级别开始学习。

进入这里的学院以后,我发现老师的授课方式与国内截然不同,他们更偏向于培养创新和团队协调能力,比如很多老师会把课堂里的学生分为几个组,每个组会分配一个任务(project和 research),由每个组的组员合作完成,成绩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这门课的总成绩。老师布置的作业,一般需要你自己大量的阅读,然后会让你写读后感。这里的老师不会一味地在台上讲课,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学生能发表自己的观点。比如,一道数学题,老师会问我们对他的解题思路有什么看法,或者有其他不同的解题方法。

杜绝抄袭,哪怕只是一句话

在加拿大,课堂气氛也很轻松,老师很喜欢跟学生探讨问题,如果你的问题能把老师问住了,老师一定会非常喜欢你。

但这不等于老师对同学们的要求会放松。加拿大的大学老师对学生是非常严格的,老师绝对不容许学生抄袭。比如说老师布置作业,就希望看到学生自己的观点,作业内容学生不可以从网上或书上直接复制下来,哪怕引用一两句话也要加上引号,还要写上目录说明你是从哪个网站或书上摘抄下来的,否则,一旦发现你有抄袭行为,是肯定不会手下留情的。

有一次,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篇比较大的调查报告(一周内完成),这个调查报告的分数直接关系到这门课期末的总成绩。当我交上去后,老师竟然给我打了零分,这可是我花了一个星期挑灯夜战的成果啊。于是我带着疑问和气愤的心情,敲开了老师办公室的门。老师告诉我说,他在我的作业里发现了一句从网上摘抄下来的句子,而这个句子并没有加引号,他还当场用电脑在网上搜索到了我作业里的那句话。我无语了,没想到老师真的能为了一句话给我零分!我诚恳地跟老师道了歉,还好这位老师比较宽宏大量,愿意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重新做一遍。

通过这一教训,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加拿大老师对学生教育上的严格。

校外打工,体力工种试近半


在加拿大,学习课程的安排是比较灵活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和安排每个学期所要上的课程。对我个人而言,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来留学,很想自己挣钱来减轻他们的负担,于是便申请了校外打工(一般可以向学校申请,但打工时间不能超过每星期20个小时)。我平均每个学期就选了3到4门,每门课一周也就3个小时,所以每个星期除了上课和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会有一部分时间去校外打工,以便贴补家用,我的生活也因此过得很充实。

现在回忆起来,打工的日子的确很艰辛。留学期间,加拿大的体力工种我尝试了一大半,包括搬家、割草、洗碗、帮厨等等,虽然辛苦,可是也挺有意思的,最起码让我得到了锻炼,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且深刻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

记得我比较满意的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韩国人开的餐馆当服务生,因为在加拿大餐馆吃饭是要给小费的,赚得比较多,有时候客人吃的高兴,一餐饭给你20块加币当小费是很平常的事情,而且有的老外吃饭比较喜欢跟餐馆的服务生聊天,所以这也帮助我提高了英语口语。千万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工作,要干好其实并不容易,我第一天上班,老板就要我背菜单和桌号。30多张桌号和20多种菜名,在两天内就要背得滚瓜烂熟,不然没有办法传菜以及帮客人点菜。刚开始,碰上比较忙的时候,又要传菜又要点菜,还要给客人端茶倒水,忙得是晕头转向,经常会把菜名和桌号记错,那个时候老板经常笑着对我直摇头。不过想想,万事开头难,熟能生巧嘛,坚持吧!

两星期后,我就干得得心应手了,菜名还能用韩文倒背如流,传菜的时候练就了能用一只手能端三盘菜的“功夫”。最后,当我要离开这家韩国餐馆的时候,老板还特意送我了一支从韩国带回来的刻着韩国传统特色脸谱的毛笔,这支笔我珍藏至今。

现在回国了,有时候在家里还能露两手韩国菜炫耀一下(虽然味道不怎么样),这也都是我在打工的时候学到的本领。

相信在异国他乡,每个留学生的留学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困难,甚至是人生的低谷,但也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充实了我们的人生,也会让我们日渐成熟。

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为即将出国或是正在考虑出国的朋友们带去一些小小的帮助,也祝愿即将跨入留学征程的同学们学业有成,活得自信,活得精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