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我给美国人做食疗大餐

我给美国人做食疗大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我在美国做晚餐,不是为我做,是为美国人做,为美国的家庭做。 这也是一个谋生的手段。1997年11月的一天晚上,我到这个曾经扫过树叶的这个老人家做饭。这个老太太过生日,要开一个生日聚会,来庆祝她的生日。她请我,是因为她知道我会做饭菜。

他们要邀请14个人到家里来,一周以前他们就告诉我,要我设法做14个人的饭菜,问我行不行。我在美国一直在打餐馆,虽然是打杂,但是对付这几个人,还是小菜一碟,有什么不行的,只是美国人家里的家什不好使,炉子里的火也不大,最烦的就是他们没有抽油烟机,不能把油烟排出去。

我告诉他们,14个人10个主菜,两个蔬菜,包括汤,我给你们配好。我要给你们个菜单,然后我帮你们买主要原料和佐料,美国人的家里没有佐料,或者说没有中国的佐料。我的菜是以食疗为主体,让他们享受中国的食疗大餐,到时候如果有我的演说,我就讲食疗,我想他们肯定没有听过,更没有吃过,而且美国人爱吃鸡,我就给他们做一次鸡筵席,不说百鸡宴,也有十种鸡了。我准备了一份食疗菜谱,美国人全部都没有吃过。美国老夫妇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吃过这些菜,当然他们提不出什么意见,一个劲地点头称道。我说材料我去买,到时候我给你们发票,你给我钱就好了。他们更高兴了,还有人帮他们采购,何乐而不为呢。

我的主要想法是要宣传中国的饮食文化,再把这个饮食文化提高一个档次,变成食疗文化,使人不仅只是吃了,而且还养了,懂得怎么吃,如何养。当时我在密西根,还没在中医学校里教书,但我已经意识到食疗在美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和前途,美国人的收入比较高,可以用得起,消费得起。

怎么进行宣传呢,那就是用中医理论的方法,把吃法联系起来。一般餐馆的食物,强调的是色香味,但是食疗则是除了色香味外,还有形质功的作用。什么是形质功就是药物与菜的样子要好,药材的质量要好,药材的功效要好,要讲究后三样,这才是食疗。 但是必须强调的是,食疗以味道好为第一原则,治疗作用放在第二。如果治疗作用放在第一,就变成药物治疗了。药物治疗是不讲究任何味道的,只讲究功效。

这个菜谱,如果能再讲给客人听,然后一道道品尝,这样的话会有很好的作用。

菜谱说明:

1,三七气锅鸡:采用中国云南的特产药材三七作为主要原料,不是采用主根,而是须根。把三七根放到一只老母鸡的肚子里,整鸡煮一小时,然后喝汤吃肉。味道有点苦甜,清香。这道菜的主要特色是降脂减肥,活血化瘀,特别适合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的病人,同时还有补气的功效。这个菜要先做,要用特别的气锅。

2, 大枣溜翅膀:选用中国特有补气补血的大枣作为补气健身的主要原料,配上先炸后卤的鸡翅膀, 糖浆上色,是一道色泽鲜红,补气补血的大菜。特别适合气虚血虚,红细胞和白细胞减少的病人服用。这个菜要先炸后烩。

3,杜仲盐水鸡:杜仲是一个补肾强腰的重要中药,用盐水鸡的方法加上特殊炮制,杜仲入鸡,经过24小时的腌制,就可以成为漂亮爽口的杜仲盐水鸡。这个方子的特点是治疗腰腿痛,关节炎,骨质疏松,高血压, 多吃这种鸡,可以强身健骨,永不衰老。需要腌制12小时,晾干,煮熟,切片。这个菜要先做。

4, 枸杞贵妃鸡:贵妃鸡是一种酸甜的金黄的炸鸡。加上补肝肾的枸杞子,可以明目清肝,补肾阴。非常实用于更年期综合征的潮热,夜汗,失眠,口干,烦躁,心悸。而且由于颜色鲜红夺目,又是上等的保健,化妆,美容的佳品。是太太小姐的上佳菜肴。这个菜要现炒,枸杞子后放。

5,核桃爆鸡仁:核桃只是一味中药,也是食品,生用可以滋阴润肠,熟用可以补肾壮阳,是补肾补脑的首选食料,加上健脾补气的鸡丁,让人精力旺盛,长盛不衰。这是一道男人聪慧的美食。核桃要先焯水一下,剥去皮。这个菜要现炒。

6,白果美容鸡:白果养颜润色,润肺止咳,既可以药用,又可以食补,对哮喘,夜尿,出汗有特殊的效果,再加鸡丁, 增强了补气的功能。这道菜很适合老年人和孩子服用。白果要先剥开,烫一下,和鸡丁一起备用。这个菜要现炒。

7,八珍大补鸡:中药的补气汤,补血汤共有八种中药在里面,所以叫八珍汤,具有强大的补气补血的功能。这些药物配合在一起和鸡肉共同配伍,味道鲜美,功效独特,是最强大的补气补血的食疗方。这个菜对气血两虚的病人,免疫系统低下的人,是最好的辅助治疗。适用所有的虚者。 这个菜要先做,需要2小时,大锅煮。

8,鹿茸壮阳鸡:这个方子主要采用的是梅花鹿尚未固化的角,这是一种强大的壮阳填精的中药,40岁以上的人才能用。这是一道男人菜,冬天吃最好,可以暖和身体,滋补筋骨。这个菜需要把鹿茸磨成极细的粉末,炒菜时加入,这个菜要现炒。

9,巴戟茶蛋:用一种甜甜的中药的根配上茶叶佐料制成的茶蛋,特色是强腰补肾,男女皆宜,作用缓和,不上火。这个菜要先做,茶蛋要过夜浸泡。

10,蘑菇鸡片。采用中国抗癌香菇和肥鸡共煮,具有增强免疫系统,抗癌保健作用,味道鲜美,老少皆宜。这个菜要现炒,蘑菇要先过夜浸泡。

11, 疏菜:苦瓜蛋饼是用鸡蛋和苦瓜共煎制成的一种鸡蛋饼,具有清热解毒,补气补虚的功效,适用于糖尿病,高血压,热毒壅盛的体质。可以先做好放到冰箱里备用。

12, 红嘴绿鹦哥,青龙炒豆腐,就是菠菜炒豆腐,菠菜补血,豆腐清热,适合血虚体发热的病人使用。这个菜要爆炒,当时炒用,不能放置时间太长,菠菜会变色。

13, 鸡骨桂圆汤:是用鸡骨头炖出的汤加上中药桂圆一个具有补气安神养血的美容汤,很适合妇女使用。美国人是先喝汤,然后再吃饭。桂圆可以在中国超市买到。这个汤要先炖2个小时,用做其他菜剔出来的骨头炖汤,然后加桂圆,佐料。

做这些菜其实不难,难的是原料的采购。我想方设法到中国超市购买,并且从自己带过来的一些中药拿出一些来,我来美国的时候带来一些三七根。还有一些菜是要先腌制,然后再煮出来,晾干,如盐水鸡。把一切都准备好。


星期天中午我到了他家,开始忙起来。主人在忙着摆桌子,放叉子,铺桌子布,我在忙着准备。好在我带了把中国的大刀和案板,手头的活就快多了,中国的刀可以砍骨头,也可以切菜。美国人的刀是很多,每家都有一个刀架,刀架上插有7,8种各式刀子,如果切面包,这种刀子不错,如果做厨师,这种刀子就逊色了,都是些小刀,使不上力,更不能砍骨头。他们没有做饭的习惯,都是到超市里购买食品,有的进行简单的加工,所以很少用到刀。

我叫房东给我准备了12个盘子,我开始按照我的计划配菜,配佐料,配好我把盘子摞起来,先把炖的、汤料、煮的先做出来,油炸食品先炸出来。主人家的灶台有四孔,我放了四个锅,全部用上了。冷盘像杜仲盐水鸡,巴戟茶蛋等,我先把拼盘拼好,盖上塑料簿膜,放到冰箱里。美国人家的家什不好使,速度上不去。

当客人快要来的时候,也就是提前20分钟的时候,我开始炒菜。美国人的厨房里没有抽油烟机,我就把厨房里的窗子打开,门关上,主要是怕油烟进入他们的家里。美国人爱吃中餐,但是不喜欢中餐的油烟,这些油烟很容易吸附在地毯上,衣服上,会有很大的味道。好在这家美国人的厨房很大,有几扇窗子,打开窗子后空气可以对流,炒菜的味道都吹到外面去了。

客人到来的时候,我的汤和菜都基本弄好了。我把这些菜都放到桌子的中间,客人们一个个勾着头看,从来没有见过这些菜。美国人吃饭和中国人有些不同,他们的桌子是长条形的,一边坐7个人,不像中国人的桌子都是圆的,围着桌子坐。而且桌子上有一个支菜的圆形玻璃板可以转动, 客人要吃的时候转动一下就可以了,可是美国的这种长桌子不行,因此每隔三个人我们就要把各种菜分配一下,要不然12个菜别的地方就没有吃的了。因此桌子上的菜盘子不是12个,而是24个,这样一来,整个桌子摆满了菜,客人都很惊讶,这么丰盛的晚餐,而且是从来没有吃过的。

在为老夫人的生日聚会上,老头把我请到了他的旁边的位子上和他并排坐下,给我倒了一杯红葡萄酒,感谢我对她太太生日的帮忙,举杯,感谢我给他们带来的丰盛的晚餐,同时让我介绍这些菜。

我把以上的菜单交给每一个客人,发表我的祝酒词:

我说,我是个中医,今天我做的这些菜美国没有,但是在中国,1500年以前就开始有了中医食疗。今天是老太太的生日,借这个机会,我把中国的养生之道献给老夫人和各位来宾。今天的每道菜都是我是特别为老夫人的生日制作的,每一道菜都特有特定的功效,无病保养,有病治病。我希望你们用过这顿晚餐后,能体会一下中国的养生------

我介绍完以后,客人给了我极高的评价, 无疑,今天的晚餐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他们的高兴和兴奋是不用说的了,男女主人公更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 

我干了十个小时,老妇人给了我100美金的劳务费,在当时,已经是很好的报酬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