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新西兰耳闻目睹中国留学生

新西兰耳闻目睹中国留学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不久前去新西兰探亲,参观走访了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等名牌大学。这些高校的教学设施堪称一流,尤其是各校的图书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藏书丰厚,环境优雅。在新西兰度过的三个月里,我接触最多的是中国留学生,耳闻目睹最多的也是中国留学生。
在新西兰,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约8万人,其中有中国留学生3万多人。语言学习是留学生遇到的第一关,很多留学生很看重雅思考试,因为它是进入专业课学习的敲门砖,多数留学生要先付出一年或几年的时间去攻克语言。

令人欣喜的是多数中国留学生在这个移民国家里遵纪守法,学业有成。来自北京的小艾,就读于奥克兰理工大学。一次他在超市拾到一个钱夹,立刻交给了服务台。丢失钱夹者是一位意大利女士,当得知拾金不昧的人是中国留学生时,她几经周折见到小艾,当她拿出钱表示答谢并要请小艾吃饭时,被婉言谢绝了。这在中国留学生中被传为佳话。

见到这些刻苦勤奋的留学生,我对他们产生了敬意。我常对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们在这儿读书挺不容易的。”孩子们都这样回答我:“真正不容易的是我们的父母,他们辛辛苦苦操劳一辈子,省下钱供我们到国外读书。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答谢父母。”听到这些话,我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但是,也有极少数留学生不是这样。他们厌倦学习,贪图享受,挥金如土,甚至于走上犯罪道路。看到这些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国外,本来是造福于孩子前程的大好事,并将其作为在同事面前夸耀的资本。但是,孩子父母也许并不知道孩子在外的真实情况。

在我接触的学生中,有一位22岁的男孩,他到新西兰已经6年了,刚刚过了语言关。他脚上穿的是阿迪,身上穿的是耐克,手里握着新款手机,嘴上叼着中华烟,开着宝马豪华跑车……这些都成了他向人炫耀的资本。但是,有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却买不来知识与时间。

我看到许多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打工。我觉得参与打工对留学生来说有很多益处:一是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自己赚自己的生活费,懂得钱是来之不易的;二是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为今后真正踏上社会作好准备;三是可以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提高能力,充实自己的生活。

学生们经常议论的话题是汽车。新西兰没有重工业,汽车全部从国外进口,我在奥克兰王子码头亲眼看到大量的日本二手车从船上卸下来,花一万元人民币就能买一辆很不错的本田二手小轿车。因此,许多留学生都购买了汽车,令人担忧的是他们的驾驶技术,更有甚者是在无照驾驶。

回国途中,我陷入了沉思。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但自己的孩子具有怎样的素质,家长心里最清楚。所以,在送孩子出国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可盲目跟风,否则可能只会有投入而没有回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