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美国不如学加拿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7-16

  我们在提倡资本市场的时候,到底指的是哪种形式的资本市场?我们必须先回答这个问题。加拿大的历史传统、政治制度和文化与美国相近,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相差却如此之大。中国与美国远隔千山万水,政治、文化和法律相差甚大,但在资本市场上,却拼命要学美国。其中的深层原因,发人深省。

  加拿大总是处于强邻美国的影子之中。但金融危机之后情况变了,加拿大人终于扬眉吐气。加拿大一家银行高管得意洋洋地说:“兄弟我现在到美国,像王室一样受到欢迎。以前是从来没有的”。加拿大有理由感到骄傲。在今年1月结束的财务季度中,加拿大主要银行都盈利。金融危机之后,有人以安全性为标准,给许多国家银行系统重新排座次,加拿大列首位,美国排第40位,德国和英国分别排第39位和第44位。瑞士也只排第16位,仅比非洲的纳米比亚靠前一位。

  就连奥巴马也向加拿大致敬。他在加拿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拿大已经显示,管理金融系统非常出色,很多方面美国有时没有做到。”奥巴马颇有从善如流的意思。但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则绝口不提加拿大经验,现任财长盖特纳也绝口不提,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和其继任伯南克也是如此。但格林斯潘的前任保罗·沃尔克提了,他说:“我主张的制度看上去不像美国的制度,更像是加拿大的制度。”

  在金融监管方面,加拿大比较保守,是强势监管。比如,加拿大金融机构贷款经营有上限,在加拿大购房,如果房贷超过房价的80%,就须向联邦政府机构投保。加拿大房产抵押贷款中仅有少部分是独立的经纪人所拉来的,而美国经济泡沫高峰时,70%的房产抵押贷款是由独立经纪人拉来的。银行贷款由银行之外的人去拉,银行对其的监督以及银行所负的责任相应就小,不排除银行有意置身其外的可能性。这就像警察将许多本职工作交给协警去办。出了问题,执法机关经常往协警人员身上一推了之。

  加拿大没有分业的限制,投资银行隶属于商业银行。但加拿大的投资银行规规矩矩,不敢乱说乱动。商业银行掌握着大方向,对投资银行严加控制。如果投资银行出了问题,亏损最后要由作为母公司的商业银行来承担。而美国的资本市场,混业时一片狼藉,分业时仍然一片狼藉。可见,资本市场的问题远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或形式问题。

  其实,统一监管还是分业监管,似乎也是形式问题而不是本质问题。加拿大金融业是统一监管的,美国金融监管则令出多门,各权力部门争权夺利相互推诿。不过,这可能也是表面原因。英国金融业有统一监管机构,对资本市场统一监管,至少是比美国更统一,比中国也更统一。但金融危机一来,英国的金融监管照样一败涂地。

  加拿大能够从金融危机中胜出,自我节制可能是主要原因。加拿大国民和金融机构都有自我节制。加拿大贫富差别很小,社会福利位列世界最好的程度之一。

  保守的加拿大银行自觉提高了一级资本的上限。一级资本(Tier 1 Capital),包括股本金及已披露的准备金,是普通股、保留盈余和非累积优先股与风险调整资产之比。加拿大银行的一级资本为9%,高出政府要求的7%。相比之下,大摩的资本金为6.4%、西班牙Santander银行的是7.2%。美国投资银行准备金为4%,而欧洲银行仅有3%。汇丰要将其提高到8.5%。

  当然,加拿大银行也有失手时。次贷危机爆发后,加拿大的CIBC银行有35亿资金陷入重围,但CIBC很快便出售了29.4亿美元的股票,筹集了大量资金,以增加银行的资本准备金。金融危机中加拿大的银行也受到打击,但所受损失较小。

  我们还应该学华尔街吗?华尔街到底好在哪里?在我们许多人眼里,只有美国,日本、德国都不入法眼,遑论加拿大!这是我们的悲剧。


  来源:

有问必答